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中国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 可养贫困人口两年

 

中国每年倒掉的粮食相当于2亿人的口粮,可供全中国1.3亿贫困人口吃两年。2011年中国政府机构的公款吃喝费用达到3000亿,正好够全中国贫困人口生活一年。(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中国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 可养贫困人口两年

【2012年10月20日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食物浪费超过3,800万吨,相当于两亿人的口粮,可养活全中国1.3亿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口两年。

10月16日的世界粮食日和10月17日是“世界消除贫困日”,引发了对中国粮食问题的关注。一份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调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食物浪费程度超乎想像,在他们选取的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台不同规模的餐桌所进行分析测算,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就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这相当于倒掉了两亿人一年的口粮。

与此同时,中国仍有将近1.3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下,6.3元(官方数字)就是他们一天生活费的平均数,包含吃穿住行在内的所有花费。这个数字占到农村人口的13.4%,占到全国人口的近十分之一。

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仅在北京每天就产生食物垃圾1,200吨,主食、便当、鱼、肉等等,很多都是没有动过的好粮食。北京环卫集团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是赶上过年过节,浪费比平常还要厉害,整只的鸡、鸭和鱼几乎是没有动,就全部被倒掉。

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武维华去年曾表示:“我国已经逐步进入餐饮消费大国,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估计可养活2.5亿到3亿人!”

以上数字引起了国人的探讨,谁是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的主体?

谁倒掉了两亿人口粮?

中国青年报署名惠铭生的分析文章称,谁是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的主体?媒体报导模糊不清,语焉不详,并不负责地冠以“中国人”这个大称谓,似乎,中国人都实现了温饱,进入挥霍浪费的时代。但这个“脏帽”,中国人可担当不起,并且也名不副实。

中国有奢侈浪费、挥霍粮食不眨眼皮的人,不应止于“泛指”,而应该有清晰指向。在当今中国,1.28亿贫困人口视粮食为生命,哪来资本和心情浪费食物?全国数亿农民和农民工,也仅仅解决个温饱问题,更遑论什么奢靡;至于城镇里中低收入者,包括众多的普通工薪族,也没有多少人不珍惜手中那点起早摸黑挣来的辛苦钱。

文章列举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提案中列举一组数据: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此外,还有那些过着纸迷金醉、挥金如土的国企和富贵者们。

公款吃喝随意挥霍。公款买单的餐桌,成为食物浪费的最大阵地。10月17日,有网友在浙江桐乡当地论坛上发帖称该市公证处的领导们去阳澄湖吃了次螃蟹,公款报账16万元。桐乡审计局办公室主任表示,网帖上的内容基本是真实的。

中国青年报文章称,泛泛给每个中国人强扣一顶浪费粮食的“脏帽”,不仅不公平,而且也是对诸多国人的侮辱,也不利于让那些浪费粮食的人产生羞耻感。

中国一年三公消费相当于美国276年的大选费用

与中国的公款消费相对的是,在美国、加拿大、欧洲等民主制度国家,由于对各级财政支出有充分的民主监督程序,“三公消费”支出几乎不存在。公款消费只限于国宴和其他特别隆重的外事场合、而且数量相当有限。

中国媒体曾给国人灌输美国选举制度的浪费,而同中国的公款消费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据报导,目前奥巴马和罗姆尼用于美国大选的费用将近20亿美元。

按此计算,中国公款吃喝的3,000亿人民币花费,约合470亿美元(目前汇率),相当于23次美国大选的费用,由于美国总统每四年才选一次,所以,中国一年的公费吃喝支出相当于92年的美国大选费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王锡锌几年前曾在《新闻1+1》节目中透露:中国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车开支一年达9,000亿,占这个行政开支的60%。如果算上公车消费,公费出国每年9,000亿的花费,中国一年的“三公”支出相当于276年的美国大选费用!

婚宴--近半食物倒掉成“剩宴”

海峡导报记者走访厦门40多家餐饮酒楼,一些酒店服务员排出餐桌浪费的榜单。位列三甲的是公款接待、商务宴请、婚宴。

结婚是一件甜蜜而幸福的事,婚宴更是亲朋好友举杯相庆的特殊形式。然而,讲究排场的心态致使菜品过剩,大盆大盆鲜肉、鲜汤倒掉屡见不鲜:鸡汤里的整鸡原封不 动,炒面、甜点无人问津……近一半的食物最后都被倒进泔水桶里。

厦门思明区的一家老牌宾馆的领班透露,宾馆的婚宴价格目前最便宜的也要2,300多元,过往承办的桌数由十几桌到五十桌不等,“一般能吃掉一半就不错了,真心疼。”

“客人等饿了,刚开席时的几道菜通常吃得比较干净,可一到上鸡汤环节,客人就开始敬酒走人,后面的五六道菜就几乎很少有人下筷子。”服务员小杨告诉记者,她在餐厅工作两年,遇过婚宴打包的客人总共不超过10个,倒掉半桌宴席是很正常的事,“客人一般也不好意思打包。”

有统计数据显示,厦门每年登记的新人有3万到4万对。如果以每桌婚宴2,000元计算,再假设每年有3万对新人办婚宴,平均每场婚宴倒掉一半食物,如果每场婚宴算10桌,那么光婚宴就要浪费掉3亿元。

年轻人节俭意识差 高校食堂浪费普遍

除了公款浪费,民间则以年轻人的浪费比较突出。今年4月份,央视在北京餐饮一条街做过调查,浪费现象非常普遍。年轻的食客表示,聚餐时经常一不小心就点多了,但是吃不完又不好意思打包。一家小菜馆的老板介绍,仅在他的小菜馆中,每天产生的剩饭菜就占到四成。每天的厨余垃圾,50公斤的大桶一天能装两桶。

如果说一个中小型餐馆的浪费已不是小数字,那么高校食堂的数字更是令人咋舌。

针对大学校园浪费现象相当普遍这一问题,今年3月,武汉科技大学的15名学生组成调查组,着手调查学校食堂的浪费情况。其结果让他们吓了一大跳:该校南园餐厅每天有11桶到14桶剩饭菜被倒掉,据此估算,该食堂一年倒掉的饭菜价值上百万元。心情不好、饭菜质量差或不合口味、“怕被别人笑吃得太干净”等成了一些学生浪费饭菜的理由。

在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以武汉某高校大学生食堂浪费为例,该校数个大学生食堂倒掉的饭菜总量为学生买饭菜总量的28.3%。如果以此推算,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近2,860万人,每年大学生们倒掉了可养活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

“在某些人眼里,现在把盘子刮干净倒成了奇怪的事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的陈钊说道,一次他与同学一起吃饭,吃完之后,他的同学看着他一粒米都不剩的盘子,居然惊叹:“你怎么吃得这么干净!”据调查,在被问到“你对浪费粮食的态度”时,45.81%的大学生选择了“没感觉,已经见怪不怪了”。

中国的公款吃喝

用公款来大吃大喝,这在中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实际上用公款吃喝引起了巨大的民愤,而且也对中国的财政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现在中国的官员吃喝已经到了令人肉麻的地步,老百姓说这些官员是“鸡鸭鱼肉赶下台,王八毒蛇爬上来;燕窝熊掌才够味,虎鞭飞鹰最气派”。那么,大家还说:“一天两三顿,一顿七、八两;酒场如战场,把胃交给党。”

那么,这些干部还有非常奇特的说法。他们说:“团结你我他,共同吃国家。你吃他也吃,为何我不吃?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白吃谁不吃,白痴才不吃。”

(责任编辑:林诗远)中国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