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坦白我能在23岁前存10万美金的秘密


发信人: ljiiuan2 (文刀兄), 信区: Stock
(旧帖新发)
自从发表了“我不建议倾家荡产买车”一文后, 我的邮箱就暴了。有人质疑我积累10万美金的神话, 有人摸黑我的财富增长途径(我倒是很希望自己能靠做鸭赚钱),还有人骂我BSO。 我先来澄清一下,10万美金对我来说不是什么大钱, 更不是神话; 股版的ID都了解我, 在2010墨西哥湾漏油期间, 我就用了14万购买英国石油公司BP的股票; 在去年第四季度, 我就开始增持康州保险公司Hartford Financial的股票,累计达到23万美金。那9-10万美金只是我的原始资本积累的一部分, 都是我给客人提供餐饮服务一块一块赚的小费, 每一块都是我用汗水和原本应该优异的GPA换来的。我承认我是在BSO, 但是那些骂我BSO的人永远都看不到我真正BSO的是美金背后的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 让我得用一生。
原因一:初到美国使我改变了一生的世界观念。
我在大陆的时候, 没有金钱概念, 因为零花钱都是父母给的。每月一百人民币的零花钱, 但是我一般在头一个星期内挥霍完毕。我18岁跟我父母来美国, 当一家三口搬进了从别人家的地下室,我就开始明白一个道理, 亲戚朋友有洋房汽车和我没有关系,别人给你的只是施舍, 自己努力所得才是真正的资本象征!我非常喜欢看“北京人在纽约”, 你要相信环境能改变人。逆境能使人进步, 顺境使人堕落。我见过一来美国就开BMW的老中,最后的结果就是吸毒和泡赌场。
我直到现在都很庆幸我当时住进了地下室, 因为这让我明白自己是谁,自己该做什么。
原因二:美国让我和李嘉诚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李嘉诚逃难到香港的第一份工作是餐馆服务生,这也是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 我来美国两个星期后就开始上班赚钱了, 远远地走在了学业的前面。我在社区大学的时候,基本都是白天上学, 晚上上班, 周末全天double shift。 什么是double shift? double shift就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 一天两班16小时。我当时在Rockville的Broadway Diner做, 那个餐馆是24小时营业的。如果到了学校假期, 我就做一周6天, 每天double shift。学习成绩当然是一塌糊涂, 但是我现在还是认为我做了正确的选择,因为在美国钞票要比成绩单重要。我的餐饮服务质量很好, 反应快, 能和客人聊天, 所以我的小费都不错。 除了碰上给10%的大陆老中,我的小费一般都在20-25%。 有一次, 一个客人一次就给了我700美元的小费, 连老板都看红了眼。为了多赚钱, 我曾经连续4年在new year eve(元旦夜晚)做通宵(晚上5点到凌晨6点)。 没办法,new year eve是老美一年到头唯一的夜生活 。
原因三:生活简朴和高效机会成本整合再重组。
我来美国10年没有回大陆一次, 仅此一项我不知道省了多少机票。 但是我不回国是因为机会成本的整合, 因为以前我一个暑假通过做double shift就能在美国赚一万美元。我的个人消费极少, 几乎不买衣服。 前不久, 我去纽约参加了一个婚礼, 我只穿了一件我平时经常穿了两用衫。 我妈看见了才提醒我:“10年前来美国你就穿这件衣服,现在还在穿?!” 是啊, 我有很多衣服都穿了10年了。你能告诉我买一辆BMW要花多少钱吗? 你会说4-5万。 但是我要告诉你, 买一辆BMW的机会成本至少是3亿美元!假如,我拿原本买BMW的4万去做投资, 像巴菲特那样做到25%的年汇报, 40年后按25%的复利计算, 这将是一笔3亿美元的投资。 如果买一辆BMW会花掉你未来3亿美元的财富,你还会有兴趣吗?
有人说其实是极大的物质欲驱使我想在30岁前成为百万富翁的目标。其实再多的财富都是社会委托 你暂时保管, 如果把财富花在个人享受上是辜负了社会对你的信任。 我认为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才是财富的最好归宿。至于我自己, 有二手车开, 旧衣服穿, 我已经满足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