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陽光時務週刊 » 埃及革命:每一條軌跡都有意義

 

14/02/2012 15:10:39

埃及,廣場革命,民主選舉,烈士,西方,革命

由 iSunAffairs_Marketing 發佈

專題內容:
  1. 編者的話:每一條軌跡都有意義
  2. 革命之路
  3. 歸根到底是民眾的力量
  4. 開羅時間
  5. 每天六小時的「革命路」
  6. 革命的錯覺:埃及人的中國想像
文/艾墨

從北京去到開羅,是想知道一件事:一場完美的廣場革命發生之後,這個國家究竟會走向哪裏?

對許多人來講,這問題是奢侈。因為在前半句話那裏,許多年輕的生命已經再也看不到結局。

即使在埃及這場堪稱典範的革命,仍有847人死亡。最近的一位死者,23歲,廣場革命時遭遇暴力重傷,在醫院裏躺了5個月。在可期的、真正的民主選舉到來之前,他合上了眼睛。他的死亡讓許多埃及人重新回到廣場。

「烈士在死去,民主在哪裏?」

2011年,「茉莉花革命」席捲,西方媒體說,「阿拉伯之春」來了。可養過花的人都知道,茉莉難養,過冬之後能開第二季,才算真正存活。

相對於推翻獨裁的革命,真正困難的轉型才剛剛開始。而這場轉型的軌跡將從哪裏畫起,恰恰要看革命的軌跡如何發生。

沒有一場革命是一夜之間發生的。

2011年1月25日到2月11日,儘管解放廣場上的18天在外人看來突如其來,最大的反對陣營穆斯林兄弟會不是幕後力量,美國也不是境外勢力,甚至一呼百應的青年領袖,自己也沒有料到革命竟然真的發生了。

哪兒來的?許多人在問。

埃及革命不是「頂層設計」的結果,這是我們在現場的強烈感受之一。在這個信息結構迅速去中心化的時代,革命是每一個個體選擇累積出的結果。直到一個成功的結局,讓此前的每一點累積有了可以被言說和討論的機會,一條或者幾條線索於是浮現,看似輕描淡寫,但勾連出革命生成的軌跡。

你也可以嘗試把軌跡往下畫,轉型的方向同樣在那裏。在革命成功的這一刻之前十數年,這方向,從「體制內外」就已經開始孕育了。

本期的一張信息圖表和三個人物故事,嘗試展現這條軌跡,以及個體在其中的選擇。

他者是最好的鏡子。當我們在缺少新聞自由的地方談新聞立法,在橡皮圖章的人大爭取獨立候選人,在言論封鎖的地方尋找事件真相,在公檢法聯合辦案的地方捍衛司法底線,在官僚系統的黑盒子裏尋找一個一個孩子的名字……

埃及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每一條軌跡都有意義。

陽光時務週刊 · iSunAffairs Weekly » 埃及革命:每一條軌跡都有意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