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非洲人民至今不忘毛主席

毛主席在杭州会见来访的加纳共和国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
  帮助训练战士,毛着成了教材
  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上半期,莫桑比克、安哥拉等葡属殖民地人民和南部非洲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人民分别开展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和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
  毛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向非洲朋友表示,我们是兄弟、朋友,受苦受难的人,应该互相帮助。
  中国政府通过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以及各解放组织驻非洲国家的机构予以各类援助。例如,中国曾向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给予武器和军用物资援助,中国军事专家还在坦桑尼亚营地为莫桑比克培训了近万名自由战士。
  莫桑比克等国后来获得独立,长期以来一直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民族解放的大力支持。非洲的自由战士对毛泽东主席十分敬仰,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曾赞颂毛主席是“游击战争的伟大领袖”。
  毛主席还十分关心南非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
  早在1954年5月,毛主席就致电南非印度人大会,表示完全支持南非非白色人民(包括印度人及其他亚非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的正义主张。
  中国政府曾积极支持南非两大民族主义组织非国大和泛非大,包括培训军事人员。曼德拉曾表示,他为了开展武装斗争,阅读了毛泽东等人的一些军事着作。他创建的武装斗争组织“民族之矛”,曾向中国派遣了一批指战员,受到了中方友好接待。
  在中国的援助下,坦赞铁路开工
  援建坦赞铁路,两国总统深受感动
  当年,中国对非洲经济援助的最大项目就是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毛主席从外交全局、奠定中非友谊基础出发,做出援建决策,成为“南南合作”的范例。坦赞铁路也因而被誉为“友谊之路”、“自由之路”。
  上世纪60年代初,坦、赞为建设国家、发展经济以及支持南部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事业,非常需要修建连接东、中、南非的铁路。西方国家出于政治目的,认为“没有必要修建这条铁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