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乌克兰重演“橙色革命”?不,比那更严重!

海外网12月9日讯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12月7日发表了题为《不是同一部电影》的文章。文章称,乌克兰现在的局势动荡不安、危机四伏,比2004的“橙色革命”更加危急,西方国家现在必须采取行动了。
全文摘编如下:
同一个地点。同一个口号(“小偷出局!”)。同样寒冷的天气。同一个恶人:乌克兰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基辅的抗议者要求亚努科维奇下台,这和2004年的“橙色革命”如出一辙,当时亚努科维奇通过舞弊行为赢得了选举,民众要求宣布投票无效。外界人士很容易会认为,乌克兰目前的危机就是“橙色革命”的重演,而且会像上次一样,注定会以和平的方式结束。但是,最新一轮的乌克兰危机变数更多——如果西方国家坐视不理、任其发展,那么潜在危险会更大。
与“橙色革命”相比,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对立双方的领导集体。2004年,参加“橙色革命”民众有明确的领导集体、清晰的目标(即重新进行选举,他们最终达成了这个目标),而且纪律严明。但是,如今的抗议民众缺乏上述所有优势,部分原因或许是因为现在的领导集团完全没有公信力。抗议活动的导火索是亚努科维奇决定暂停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议,这让大多数乌克兰民众感到愤怒;但是,民众的愤怒还扩大到了其他方面,比如对腐败、治理不力的执政集团感到不满。反对派政客虽然想要利用这些合理的抱怨作为抗议理由,但是他们对抗议民众的掌控还不及社会媒体,所以即使他们想要解散抗议民众,他们也做不到。
乌克兰政府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这个变化还潜藏着危险。2004年,即将离任的总统列昂尼德·库奇马(Leonid Kuchma)狡猾诡诈;在他的斡旋下,对立双方最终达成了和平解决方案。相比之下,亚努科维奇却不愿妥协,他把政治看作是胜者一统天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生死决斗——这一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非常相似。在目前的乌克兰危机中,普京也不能脱离干系,因为正是他威逼利诱亚努科维奇拒绝欧盟才导致了民众的抗议。对于普京而言,“橙色革命”是一场耻辱,他误以为那是西方国家导演的闹剧;自从2004年以来,无论是处理地缘政治问题时,还是对付异见人士时,普京自己也变得更加残酷无情。与此同时,2004年支持库奇马的美国却失去了兴趣。
所有这一切带来的结局就是暴力冲突。11月30日,一个抗议阵营遭到了镇压,其残酷程度是整个“橙色革命”都无法比拟的。“橙色革命”持续了一个月之久,给人的感觉是兼具摇滚音乐会和政治动乱的特征。这一次,抗议者封锁了街道、占领了市政府大楼;防爆警察殴打游行示威者和记者;政府把抗议民众污蔑为“内奸”,试图将镇压行动合理化。安全部门在2004年时摇摆不定,但是现在已经被亚努科维奇驯服。为了解除后顾之忧,亚努科维奇借用了俄罗斯的惯技:把基辅的暴徒用大巴运到了其他地方。乌克兰的暴力冲突可能会愈演愈烈。
这一次的火光
即使是用东欧的标准来衡量,乌克兰的历史也极为血腥。自从1991年乌克兰获得独立以来,乌克兰民众对恐怖的20世纪的记忆帮助化解了国内矛盾。但是,乌克兰依然是一个脆弱的国家,讲俄语的人和讲乌克兰语的人势不两立,莫斯科实际上依然控制着乌克兰;如今,不断衰退的经济、巨大的预算赤字和债务让乌克兰的处境更加艰难。民族主义原本只局限于乌克兰西部地区,现在已经大范围扩散。为了夺取乌克兰政权,不可调和的力量打得不可开交。在混乱的国内局势面前,或许抗议活动终将归于失败。但是,这个拥有4600万人口、与4个欧盟成员国毗邻的国家同样有可能点燃战火。
避免这一结果的最佳人选就是亚努科维奇。亚努科维奇的不良记录——比如绑架法庭和媒体、迫害竞争对手、任人唯亲——让抗议民众要求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呼吁变得合理。议会选举也是一样:乌克兰议会充斥着一群流氓无赖和独裁者的傀儡,所以他们应该被淘汰。亚努科维奇可能不会允许选举的进行,但是即使是他也应该清楚地看到,乌克兰正在走向失控的歧途。本周,亚努科维奇政府经受住了一次不信任案的考验。不管怎样,亚努科维奇都应该解散政府,以此作为小小的政治让步,并与主要的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
西方国家应该明确指出,任何进一步的暴力冲突都需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巧合的是,国际性论坛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于12月5日至6日在基辅举行了一次会谈。欧盟特使不应该再支持任何一名政客,而是应该支持和平抗议活动。此外,欧洲人应该向亚努科维奇及其追随者表明,如果乌克兰暴力冲突继续升级,那么他们将会受到惩罚,而且这些惩罚将正好击中他们的要害——比如颁布旅游禁令、冻结资产和银行账户。或许乌克兰已经接近于破产,但是其统治阶层却没有。
美国也应该采取相同的举措。但是,主要责任还是应该由欧盟来承担。欧盟也是引发此次乌克兰危机的重要原因,所以它不能坐视不理。普京或许希望俄罗斯的邻国处于弱势地位,但是他应该承认,自己的干涉和乌克兰的内部问题已经让乌克兰处于了灾难的边缘。
译者:郝伟凡
海外网国际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责编:郝伟凡、王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