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菜鸟”制造纽约未遂爆炸案 把普通化肥当炸弹

 

“菜鸟”制造纽约未遂爆炸案 把普通化肥当炸弹

当地时间4日,警方在沙扎德的住所进行搜查。沙扎德当天被逮捕,他涉嫌制造了纽约时报广场没爆炸的汽车炸弹。

视频:纽约时报广场汽车炸弹嫌疑人已被捕视频:纽约时报广场汽车炸弹嫌疑人已被捕

■ “纽约时报广场现汽车炸弹”追踪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警方逮捕了一名与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案有关的疑犯,为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调查显示,这名疑犯作案时留下很多线索,甚至将普通的化肥当作爆炸物,是一名“业余恐怖主义袭击者”。

准备赴迪拜时被捕

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和纽约警方探员3日晚在纽约肯尼迪机场逮捕了这名叫做法伊萨尔·沙扎德的嫌犯。美国总检察长埃里克霍尔德称,沙扎德在被捕时正打算搭乘飞机前往阿联酋的迪拜。

一名警方官员说,当时飞机舱门已经关闭并滑上了跑道,调查人员在“最后一秒”召回了飞机,并抓住了沙扎德。

阿联酋航空公司4日证实称,共有3名乘客被警方从该公司飞往迪拜的EK202航班上带走,这导致该航班延误了7个小时。但是阿联酋航空公司没有提到沙扎德的名字。

调查人员相信,沙扎德是单独一个人进行这次旅行的。沙扎德还预订了从迪拜前往巴基斯坦的航班。

可能即日出庭受审

自被捕后,沙扎德被关押在纽约。处理沙扎德一案的律师表示,沙扎德可能在4日出庭,但是他遭受的指控可能不会公开。

联邦调查局探员3日晚到4日早晨搜查了沙扎德在康涅迪克州布里吉港的住所。调查人员在这里带走了许多袋物品,但是有关当局拒绝透露搜查细节。

此次未遂袭击案件震惊全美,巴基斯坦塔利班也发表声明称对这一事件负责。但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这次袭击是“业余人士所为”。

美国官员说,沙扎德在网上买了这辆作案的汽车。为了隐蔽真实身份,他用了假名。但在用电子邮件进行交易时,却留下了手机号码。尽管这只是一次性手机的号码,但警方还是顺藤摸瓜,通 过调查这部手机的通话记录和销售商,锁定了沙扎德。

此外,作案车辆上的识别码,也让警方顺利找到出售此车者,并根据这名车主的描述,确定沙扎德的嫌疑人身份。纽约警察局发言人保罗·布朗宁说,袭击者弄掉了汽车仪表盘上的车辆识别码,但他忘记发动机上也有车辆识别码。

他把所有东西都留下了

纽约一名前警官凯文说,袭击者留下的线索比一个不戴面罩走进银行抢劫者还要多,除了钱包,他把所有东西都留下了。

此外,调查人员在车上发现大约113公斤化肥。警方称,这些化肥并非常用来制造炸弹的硝酸铵化肥,不会发生爆炸。警方说,袭击者制造炸弹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马晶)

■ 人物

“他说他在华尔街工作”

沙扎德刚获得美国国籍一年,妻子仍在巴基斯坦

现年30岁的沙扎德出生于巴基斯坦。美国媒体披露的移民记录显示,沙扎德于2009年4月17日获得美国国籍。过去5个月内,沙扎德一直在巴基斯坦,而他的妻子目前仍在巴基斯坦境内。

有报道称,沙扎德曾在靠近塔利班据点的巴基斯坦北部边境城市白沙瓦呆过一段时间。在美国时,沙扎德在谢尔顿市一个工人聚居的地区居住,同住一条街的居民布伦达·图尔曼表示,沙扎德在这里居住了大约3年,他与妻子和2个孩子住在一起。

沙扎德夫妇在此居住期间大部分时间都不与人交往。图尔曼说,沙扎德“有点奇怪”,他白天总是不喜欢外出,他还告诉邻居他在华尔街工作。图尔曼回忆说,沙扎德大约是在去年5月先搬走的,他的妻子一个月后也随之搬走。沙扎德夫妇在搬走时留下了很多东西,“他们只带走了一个冰箱”。

大约3周前,沙扎德购买了用于制造爆炸的SUV车。警方根据其留下的线索,锁定沙扎德为嫌疑人,并向媒体披露疑犯特征为“巴基斯坦裔美国人”。

警方认为,正在康涅迪克州家中的沙扎德看到这一消息后可能感到很紧张,仓促决定逃跑,最终被逮捕。(马晶)

■ 评论

对美恐怖袭击转“小型化”?

美国媒体评论指出,纽约时报广场爆炸未遂事件显示出了恐怖主义活动的新动向,从大规模袭击转向简单易行的小型袭击。

《纽约时报》3日发表题为《运气和警惕》社论指出,时报广场的汽车炸弹没有爆炸,纽约这一次很幸运,但是这一未遂爆炸背后的目的———引起恐惧、造成破坏、伤害无辜生命,这值得警惕。社论说,即使汽车炸弹没有爆炸,这已经足以提醒人们,纽约仍然是对恐怖分子“颇具诱惑力”的目标。这同时也提醒国会和白宫,纽约需要在反恐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这篇社论呼吁,纽约和华盛顿的官员应当严格审视,原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更早地防止此类事件。“运气是好事,但在有些情况下,人们与灾难之间可能只有一线之隔。”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则指出,纽约时报广场爆炸未遂事件显示出,恐怖分子正在将人们经常在战争和冲突地区看到的汽车炸弹等手法应用于美国国内,这些手法尽管不像劫持飞机撞击摩天大楼那样具有巨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但是这却意味着恐怖分子可能会转向以更容易实施的方式来更频繁地制造袭击。而这将加大安全机构挫败恐怖袭击阴谋的难度。(马晶)

“菜鸟”制造纽约未遂爆炸案 把普通化肥当炸弹_新闻_腾讯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