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面对警察和国安,如何保护自己


(三)面对警察和国安,如何保护自己
5.1.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


如果你因为参与茉莉花革命的微笑散步活动、或者因为在网上宣扬茉莉花的精神而被请去“喝茶”或者被抓捕。那么,提前知道对方可能问哪些问题、并想好回答是非常必要的。下面这些问题,将会是审讯者反复追问的问题,请仔细想好答案:
1.你知道茉莉花是什么意思吗?
2.你知道中国的茉莉花是什么意思?
3.你知道茉莉花在中国的行动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吗?你理解到底是什么?
4.茉莉花行动是谁告诉你的?他还告诉你些什么?你们怎么认识的?
5.你是从哪个网站上知道的?
6.你们的QQ的账号和密码是多少?你使用人人,Facebook和Twitter吗?
7.你们是怎么组织的?谁是这次行动的负责人?
答完后,回头看一下,自己的回答能确保自己的安危吗?能确保同胞的安危吗?七个问题的回答一致吗?有互相矛盾的地方吗?还有什么更好的回答方式?
请记住,他们最关心的有两件事:
1.有没有证据(电脑文件、浏览记录、聊天记录,手机记录,家里的传单等等)。他们也希望从跟你的谈话中,诱使你“认罪”。
2.你的活动是否是有组织有预谋的集体行动的一部分。第7道题会以各种形式反复询问,甚至可能刑讯逼供:
你们是怎么分工的?主谋是谁?你们事先都准备做些什么?你们的背后到底谁是这次行动的策划人?是谁在后台组织你们参加集会的?你们在什么地方见面的?你们什么时候决定的?集会之后又打算干什么?你们跟境外的反华势力有什么联系?你们跟国内的地下组织有什么联系?你们到底是受了什么人的煽动?
5.2.了解其它案例


5.2.1.参与者被捕的案例
我们在博客上报道过一名茉莉花革命参与者被捕、审讯、释放、监居过程。仔细研究他人的案例,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是非常重要的: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06.html
我们欢迎曾被请去“喝茶”或者被抓捕的参与者给我们来信,详细告诉我们你的经历。
5.2.2.网友被请去喝茶的案例1
下面几段节选自一位人人网友的日志,他描述了自己被请去“喝茶”的过程。
昨日,有陌生电话来,说是公安局有事让我去下,刚好收盘了,纳闷中...
起来,先把家里活干完,收点煤炭,清扫下屋子,洗漱,好几个未接电话,打过去却打不通,打通一个还是公安局的,是那谁(耳熟的)。
留好账号密码啥的,避免出不来无法动用。
一路走去,不停的电话催问,找了一会找到。毕竟出去很长时间了,地面都陌生了。
四楼,心里紧张、恐惧、疑问、坦然、回避情绪都有。面对,只有认知自我,才能了解事物本貌。以前自己有过犯法经历,思维力还是有对政权的憎恨和仇视的情绪,这会妨碍对事物的理解和认知,我在心里暗示自己,对方就是我兄弟手足,我们之间只有观点不同,没有仇恨。我要坦然和正视,僵硬的微笑回应僵硬的询问。我心里只能装下爱,不能装那莫须有的仇恨。
面熟,开场白不知道咋说,我遂说:“没事,有话直说无妨”。
询问、笔录,是否常上网、都在哪上、是否发过20号(这里指2月20日第一次茉莉花散步,编者注)示威游行什么花之类的帖子、为何发有何目的、个人简历、曾经的犯法记录、家庭关系等等,采样,身高指纹拍照,签字画押。我不懂法,不知道自己有何权益。约两小时,来我家,(怕妈妈担心,还好她在另一个屋子看电视)打开电脑,拍照采证获取准确IP,隐私哎。他们善意的提示我法lun功、反狰府啥的理性对待。赞同理性。
整个过程还是蛮客气正常的,公事公办,理解。天黑了,大家也都饿了,送走他们。
据了解,这位网友在被请去喝茶之前,多次在QQ、新浪微博上发布文字信息号召参加茉莉花散步的消息。这些消息被网警通过敏感词监控的方式监控到了。在被请去喝茶之前,有不少可疑的陌生人在网络上关注他的微博和加他为好友。
网友在倒数第二段中的“拍照采证”,指的是查看QQ的聊天记录和新浪微博的记录。
评论:
1.不是所有的警察和国安态度都恶劣。
2.在家里采取证据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找不到证据,那么从法律上讲之前的笔录也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再次强调不留下任何证据在电脑上的重要性。
5.2.3.网友被请去喝茶的案例2
江苏的一位网友跟我们讲起了他被请去“喝茶”的经历。由网友口述,茉莉花志愿者记录而成。
“当时我在公司上班,上午突然冲进来十来个人。态度很恶劣,直接把我的电脑抢了。然后强行把我带走。说是检测到发布非法的文字信息。原来,他们在QQ上监控到了我转发的茉莉花革命的信息,通过ip地址查到了我的公司地址,所以直接过来抢电脑查看记录了。这帮人很野蛮,很多看起来象是地痞流氓,而且他们什么都不懂。除了QQ以外,他们也没有查其它的社交工具,比如人人网站之类的。”
“喝茶做笔录持续了5个小时的时间。问的都是无聊的问题。怎么知道茉莉花的?背后指示是谁?动机是什么?谁是主谋?等等。”
“他们还查了我家的电脑,把我家里翻了遍。”
“第二次茉莉花集会的那个周末,他们提前打电话到我家,问了星期天准备干什么。我调戏说开两会(“两会”是第二次茉莉花集会的代号),他们很茫然,不明白什么意思。他们真的啥也不知道。”
“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打过电话来了,因为我在一个小城市,没有设置散步的地点,可能他们也就没有太大的压力吧。”
评论:
1.有的地方的维稳人员纯粹是地皮流氓或者无业人员,(多是当地的官员为了节省开支,大量的维稳费用当然自己贪污了),常常采用粗暴的方式,业务也不熟练。
2.这个例子再次表明,在QQ上传播文字信息是危险的,你的隐私得不到任何保证。图片信息要比文字信息安全很多;记住要定期删除聊天记录。当然最安全的方式还是卸载QQ。
5.2.4.网友被请去喝茶的案例3
另一网友在网络上发贴谈论被请喝茶经历:
今天国安终于找上门了
今天下午正在铺里看这里的帖子,国安一行5人就进来了,要求看我的电脑和QQ聊天记录,本人耗不过,只得让他们看,终于被他们发现了我转发茉莉花革命的信息。
开始的时候本人极力抵赖,说QQ不是我的,但在事实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最后做了笔录,握握手,说笑几句。
经验总结:一星期前QQ群里发信息,是用文字发的,也没用VPN,还是原来的QQ发,所以留下证据了,之后用图片发的他们没能那出来。遇见这种情况,要第一时间装傻,装不了就推,说是别人发给我的,我也不知道是啥就转了。
推也推不掉,就唯有承认了,我就说自己平时翻墙都是看黄片,不小心看了这个,不知道后果这么严重,最后保证以后不看了。
评论:
1.这个网友很会保护自己,懂得如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总结的经验非常值得学习。
2.再次提醒:不保存聊天记录,是有效地保护自己的方式。
5.2.5.艾未未谈喝茶小技巧
一位喜欢艾未未的茉莉花义工曾经在推特上询问艾未未被请“喝茶”该如何应对,他说,“不在笔录上签字,不想说的可不说。你没有义务说出任何对自己不利的情况。正常情况下不要做任何签字,即使看上去无害。
同时有推友指出:
1.在一般的刑事诉讼中法庭不能采用当事人没有签字或者盖章的笔录作为定罪证据,但在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件的审理中就不好说了。
2.在国外这个权利叫做沉默权,但是在法理角度上讲你保持沉默可能造成法官对你的不利判断。
5.2.6.余杰描述被传唤和监视居住的经历
著名作家余杰在他的《中国影帝温家宝》一书的第三章中,详细地描述了他被传唤的过程,以及在国保的监视居住下的生活。德国之声网站提供了免费的音频版本,链接如下: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6007113,00.html
5.2.7.茉莉花参与者遇到五毛
前段时间,某茉莉花革命参与者M在网络上召集义工。许多五毛慕名前来。其中一位很能装,把整个过程简单介绍给大家:
来信:凭良心驱使,想要参与茉莉花革命,但是害怕安全得不到保证。
回复:不怕。(附加N条防范措施)。
来信:好的,那我愿意,你们需要什么帮助呢?我需要把我的资料发给你们吗?
回复:博客编辑、论坛发贴、写文章等等。不需要个人资料,匿名协作。
来信:我有网站制作经验,愿意帮忙,你们的博客是多少呢?我的名字是真实姓名,需要改吗?
回复:博客地址如下(附加上地址)。名字改掉为好,不改也无所谓,反正真真假假中共也分辨不出来。
来信:你发的博客地址地址我怎么打不开呀?翻了墙都打不开,确定是这个地址吗?(附加一个地址),我把名字改了,这下安全了吧?
M一看哈哈大笑,终于露出狐狸尾巴来了。这个链接,看上去确实是茉莉花革命发起人的博客,但是,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复制链接地址”,然后粘贴在Word里面以后,发现这个链接其实指向的是一个完全不相干的地址。M不动声色,把这个链接密件转发给了十多个五毛,请他们支持发起人的博客。很快有其它五毛气急败坏地回复:“你搞什么,怎么发给我病毒链接?”
回复:你给的链接是对的呀,确实是我们的博客地址。我试过了。
来信:哦,那好吧,那你分给我一些任务吧。
回复:上不了博客,帮我们做个调查吧。
来信:调查什么?
回复:做个调查,叫五毛的常用手段你遇到过哪些?内容你随便写就好了,写好了我改。
从此不再任何回复。
5.2.8.其它常见的五毛邮件
例子一:Hi,最新的波多野结衣的作品,好好享受吧。(给个视频链接)。
处理方法:果断密件转发给其它五毛。
例子二:紧急紧急。十万火急,我遇到了麻烦,详情请看附件,请一定要帮我。(附件有图片和Word文档)
处理方法:果断密件转发给其它五毛。
例子三:(冒充群中另外一个发过言的人的名字)你好,谢谢你支持我。最近写了一篇文章,请你指点一下。因为邮件排版麻烦,所以放在附件里。(附有一个rtf文件)。
处理方法:果断密件转发给其它五毛。
例子四(这个欺骗性很强):
收到了一封伪造google系统发送的邮件,邮件中通知你被加入到一个茉莉花的google群。
这个邮件制作得跟google系统自动发送的邮件一模一样。只是邮件中的链接指向的是其它的地址。这种邮件欺骗性很强,你还在想,怎么有人把我加入了这种假冒茉莉花的群,点击链接查看群或者点击链接退定群,就立刻中招了。
仔细一看,原来邮送域不对,正常的应该是googlegroups.com,可这封邮件的邮送域是seu.edu.cn,东南大学。很多五毛伪造他人地址发送邮件都用的是seu.edu.cn
处理方法:果断密件转发给其它五毛。
总结:遇到五毛邮件,最好的调戏方法就是密件转发给其它五毛。以毒攻毒。事实上,还真有很多五毛中招,发回邮件气急败坏地骂。当然,直接标记为垃圾邮件也不错。


5.3.不在电脑里和家里留下证据
警察和国安在抓捕人以后,通常第一件事就是抄家,试图找到证据。明白了他们的心理以后,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防范:
不要在将打印的宣传单等文件留在家里。
不要在电脑上保存茉莉花革命有关的宣传文件和资料。
不要让浏览器自动记住你的帐号和密码(一旦电脑被抄全部私人邮件都被他们看到了)。
如果你是一名文字工作者,不在电脑上保存文件,实在是太难了。我们推荐使用google的“文档”(google documents)功能。你可以把你的所有敏感文件都上传到google文档里,然后在电脑上彻底删除。这样既可以防止信息泄露,也可以让当局没有找不到证据。
Google文档可以在线编辑,还提供允许多人同时编辑一个文档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你可以将所有的文字工作都在google提供的网上平台完成。这样就不用担心在电脑上留下任何证据了。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中国茉莉花革命: (三)面对警察和国安,如何保护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