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埃及:反对的声音无法阻挡

 

埃及:反对的声音无法阻挡

○实习生 李斐然 《 青年参考 》( 2011年05月13日   08 版)

    埃及首都开罗的交通拥堵是出了名的,而在2011年初,堵住开罗街头的,是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

    在这场埃及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抗议中,空气里弥漫着警方驱散抗议者的催泪瓦斯的气味——以及积怨的气味。

    积怨的埃及

    引发埃及大规模示威游行的是一股怨气。游行始于Facebook上一个名为“我们都是哈立德·萨义德”的页面,它将1月25日埃及警察日定义为“愤怒日”,约定这天去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游行。

    本来,示威游行对埃及人来说可谓司空见惯。就在1月初,埃及国内还因为一起基督教堂爆炸案而频发抗议游行。可这一次的示威却愈演愈烈。

    这也许是因为埃及的怨气积压了太久。从经济角度看,埃及人的不满主要来自不断飞涨的物价、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贫富分化。就在示威发生前,埃及国内一名餐厅老板,因为买不起经营餐厅的基本食料大饼而自焚。

    在穆巴拉克执政的30年中,埃及经济并非停滞不前,5年来,埃及经济增长率平均保持在5%至6%之间,这说明埃及经济在持续积累财富。如果社会财富得以合理分配,穷人的生活不至如此,但长期社会财富积累的结果却是,有人拼命减肥,有人饿死没粮。

    近8000万埃及人中,有40%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约合13元人民币),而埃及不断飞涨的物价让其水平和北京相当。

    此外,尽管埃及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为9%,但每天闲散地走在开罗街头的大量青年却是这个数字的最好反例。开罗大学毕业生阿依达说,她的同学里70%都找不到工作。开罗大学是埃及教育水平最好的大学。

    于是,懂得英语的青年开始在网络上集结。穆巴拉克执政时虽然严格控制政治异见,但他对舆论监管却较松散。相比于周边国家对网络的控制,穆巴拉克政府从未限制访问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等国外网站,直至骚乱发生后,才后知后觉地中断一切网络通讯。但此时,网络上已经聚集了反对声音,这些声音再通过人际交流和电视等传统媒体散播后,得到广泛响应。反对的声音已经不可阻挡。

    失去根基,总统下台

    这场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有个吊诡的开头。因为大家都知道游行的时间、地点,所以警察早早地把守在那里,示威者按时聚集,双方心照不宣地做着自己计划的事,井然有序。然而,渐渐地,长久以来无法说出的积怨开始爆发。

    穆巴拉克始终坚持施行紧急状态法案,赋予警察直接逮捕和拘留人的权利。此外,他严格地坚持一党专政,在埃及国内颇有影响的穆斯林兄弟会一直被定义为非法组织。添到这把民怨怒火的最后一根柴,是穆巴拉克的小儿子贾迈勒将“继承”大位的传言。

    在大选即将到来的2011年,这个传闻彻底惹怒了埃及人,越来越多的人上街游行。

    由于警力不足,埃及局势一度失控,监狱暴动,商店被砸,生活陷入停滞。但相比之下,埃及街头冲突的损失并不是很大。骚乱期间,埃及警方和军方只是大量使用催泪瓦斯,向天鸣枪鸣炮,基本不与示威抗议者产生直接冲突。

    埃及示威游行中的示威者和军方,关系有一种微妙的和谐。解放广场一度出现抗议者跳上坦克和士兵跳舞的景象,抗议者拥抱着士兵高呼“我们是一家人”,而一旁的士兵则似是而非地笑着。

    没有民众基础,又不掌控军队,更没有大国支持,穆巴拉克的“垂死挣扎”仅持续了18天。2月11日,他终将握在手中30年的权力移交给军方接管。

    和平仍继续,清算刚开始

    虽然穆巴拉克已下台,埃及街头却并不平静。埃及人多次聚集街头,要求“清算穆巴拉克的罪行”。穆巴拉克及其儿子们被关押,前政府的高官多被撤换、拘押、审查,近日前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则被判刑12年。

    昔日的矛盾又再度浮现,如今的埃及街头再度出现紧张味道。埃及科普特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间再起冲突,连续多日爆发冲突,已造成12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这场积怨的源头之一——高失业、高物价、贫富差距大,并未随着穆巴拉克下台而解决。相反,这一次大规模骚乱不仅赶走了前总统,也让旅游者和投资者望而却步。据埃及统计部门的数据,埃及持续的大规模骚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埃镑(约合17亿美元),大部分来自受到重创的旅游业。

    另一方面,埃及自从1952年成立共和国后,3任总统均是军方出身,换下戎装穿西服的总统多多少少在执政期间延续了一定的传统。如今,暂时接管权力的埃及军方,使不少人的忧思仍然继续。

    埃及人用18天的示威赶走了30年的总统,然而不知道要用多久的改变,才能迎来一个真正的明天。

埃及:反对的声音无法阻挡-青年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