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除了打工度假,還有這5種不用花錢的旅行方式

文:邱偉綾
美國小說家亨利.米勒(Henry Miller)說:「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當人踏上旅程後,身處異地就容易反思,而反思就能促進改變,推進自己生命的「前進」。
但許多人都認為出國旅行是一種奢侈品,其實有很多省錢的旅行方式,能花較少的錢,去體會這世界。以下這5種旅行方式,不但省去打工度假申請簽證的複雜手續與時間;也不用在乎每個國家限制的名額,輕鬆環遊這世界。

1. 打工換宿(HELPX)

Photo Credit:  Glenn Waters CC BY 2.0
Photo Credit: Glenn Waters CC BY 2.0
現在台灣很流行到東部或離島打工換宿,那你有沒有想過到國外打工換宿呢?打工換宿的最大特點是因為你是用勞力換取住宿,沒有提供薪水,所以沒有任何簽證上的問題與名額的限制,你任何時候想去,只要買張機票,就可以開始你的旅程。
HELPX是一個尋找打工換宿的平台,在HELPX上你可以找到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紐西蘭的打工換宿工作。上面的工作非常多元,從在青年旅館打工、幫忙打掃家裡到藝廊裡籌辦展覽的工作都有,你可以在一趟長程旅行中,申請多個地點的HELPX,這將會省下大量的住宿、食物錢,又能體驗到最道地的國外生活。

2. 沙發衝浪

Photo Credit: Mr. iMaax. ☜ CC BY-ND 2.0
Photo Credit: Mr. iMaax. ☜ CC BY-ND 2.0
沙發衝浪這個名詞是來自國外的一個網站Couchsurfing,只要在沙發網站上註冊,選擇你希望前往的城市,找一位願意提供住處的會員,向他提出沙發的請求,對方接受了你的請求,你便可以在當地借宿。
住宿費在旅行中是一項非常大的開銷,特別是長途旅行,沙發衝浪可以讓你節省大量的支出,強調的是不用付出金錢,但不代表甚麼都不用付出,你的住宿費將是你充滿曲折趣味的人生分享,讓接待你的沙發主有更多的世界文化交流和溝通。
這是一種住宿方式,也可以說是一種旅遊方式,甚至是一種生活方式。

3. EMMAUS Summer Camp

Photo Credit:  apollo motorhomes CC BY-ND 2.0
Photo Credit: apollo motorhomes CC BY-ND 2.0
EMMAUS是一個從法國發跡的國際組織,為無家可歸跟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人,提供一個人生暫時休息的社區,透過當地人捐贈的二手物品加以整修販賣,以支付社區裡的生活開銷。
全世界共有37個國家設有EMMAUS,每年夏天6月到9月都會舉辦Summer Camp讓世界各地的人參與,主要的工作是協助當地社區的人整理二手的衣物、書、唱片、家具等。Summer Camp的參與者可以得到免費的食宿,不同地區的EMMAUS有著不同的住宿模式,你可能會住在公寓、帳篷或露營車中,通常在假日與平日下班時,EMMAUS社區裡的人都會計劃不同的旅行,帶著各國的參與者出去遊玩。

4. 農場WWOOFing

2.Photo Credit:  Peter Blanchard CC BY-SA 2.0
2. Photo Credit: Peter Blanchard CC BY-SA 2.0
WWOOF是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英文:World-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簡稱,目標是提供一手的有機與保護生態的耕作方法,從而推動有機耕種,並讓參與wwoofing的人感受農村生活並體驗不同國家的風情。
全世界都有WWOOF,然而每個國家的組織都是「獨立的」,因此你要先選擇你想去的國家,加入會員後才會收到當地WWOOF有機農場的名單,以及直接在網站上搜尋的權限,否則農場的詳細聯絡資料是不會直接在網站上公開的。
WWOOF非常類似澳洲的農場打工度假,不同的是WWOOFing的報酬是免費提供食宿,而打工度假是給薪水。

5. 搭便車

3.Photo Credit:  lesley gouger CC BY 2.0
3. Photo Credit: lesley gouger CC BY 2.0
搭便車也能算是一種特別的旅行方式,顧名思義就是,搭上要與你前往相同目的地的陌生人的便車。交通的花費在世界幾個比較大的陸塊上,如歐洲、美國、大陸、南美洲等地方是非常貴的,因為距離非常的遙遠,所以搭便車能省下大筆的開銷,更能藉此認識不同國家或城市的車主。這感覺有點像是沙發衝浪,但搭便車卻能讓你在一天之內認識好幾個當地人,帶回不同的故事。
但搭便車也是這5種旅行方式中最危險的一種,因為你沒有任何有關下一個要搭車車主的任何評價或資訊,有點像是一場賭局,你的籌碼就是信任與勇氣。

✺ 愛冒險的你,還記得是旅程中的哪ㄧ群人、哪一件事、哪一抹風景讓你發生改變?快來分享你的壯遊故事,贏得聯合航空贊助的臺北-美國來回機票!

              
話說還有第六種,猜猜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