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內蒙古草原萬隻珍禽死亡 民爆更可怕真相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烏審召工業園近日被爆料偷排化工污水至附近的查漢淖爾湖中,今年7月以來有超過萬隻的珍禽死於湖邊,當地牧民認為是化工污染所致。(網路圖片)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烏審召工業園近日被爆料偷排化工污水至附近的查漢淖爾湖中,今年7月以來有超過萬隻的珍禽死於湖邊,當地牧民認為是化工污染所致。(網路圖片)
【記者李霞/報導】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烏審召工業園近日被爆料偷排化工污水至附近的查漢淖爾湖中,從今年7月以來有超過萬隻的珍禽死於湖邊,當地牧民認為是化工污染所致。該工業園管理者承認排污及萬禽死亡一事,並稱此事官方正召開記者會解釋。有民眾披露,當地還有比化工污水更可怕的污染,五六年來根本無人管。

化工廠排污 民稱珍禽死亡萬餘隻

據《新京報》報導,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西南約150公里處的烏審旗烏審召鎮於2004年開始建起化工廠,後發展成化工工業園。附近牧民稱,化工廠抽取地下水,排有毒氣體,並公然排污水到3公里外的查漢淖爾湖。短短幾年時間便使得附近草場退化、蘆葦消失、鳥類成群死亡,僅七月份就死亡超過萬隻。而當地政府只是每隔一段時間派人將死鳥收集後就地掩埋。

9月2日,該報記者陳傑在查漢淖爾湖邊見到,沿湖300多公尺的距離內死鳥就達200多隻,湖邊淤泥中還有鳥兒正在掙扎。這些鳥類包括黑翅長腿鷸、白鷺、赤麻鴨、反嘴鷸等十多種受保護珍禽。刨開附近的沙土,一堆鳥類屍體赫然在其中。不僅鳥類,牧民稱先後有4頭牛在湖邊中毒,其中僅1頭被救活。鄂爾多斯環保局8月對死鳥情況回應稱,發現有十幾隻死亡野鴨。

面積達10平方公里的查漢淖爾湖被一條堤壩分成南北兩部分,南側湖水呈暗紅色,氣味很淡。北側湖水呈暗黑色並臭味撲鼻,水上漂浮著五顏六色的泡沫,泡沫中還有腐爛的鳥類屍體。當地民眾稱該湖原是天然鹼湖,鹼礦被採空後由於化工園排污,湖水面積比之前擴大約4倍。

而化工園之前排污是明排,污水從直徑半公尺多的管道排到園區外的溝渠中,由穿過牧民草場的溝渠流向查漢淖爾湖。後因牧民抗議由明排改為暗排,排污管道伸向湖底。通往排污口的通道在白天還有人把守,外人無法靠近。記者陳傑9月1日晚22時到現場探訪時發現,從離岸約3公尺遠的排污管道中不停湧出乳白色液體,並散發出刺鼻臭味。

官方承認排污 民眾多次抗議無果

《大紀元》記者就萬隻珍禽死亡和企業排污一事,9月12日致電烏審旗烏審召生態化工園管委會。官員陳永強稱,關於死亡萬隻禽類會開記者會做解釋,對於排污問題,他說:「哪個企業不存在排污的,是達標排放還是不達標的問題,不要問我這些問題」,並稱烏審召化工園內只有幾家化工廠,主產甲醇。

由於化工園區開採地下水還導致水源驟減,地下水位下降,草原上萎縮枯死的植被逐年增多。烏審召鎮塔北廟小隊的水井全部枯竭,牧民靠長途運水維持生存。查漢廟嘎查大隊民眾表示,從2000年至今打了7口井,井深從7公尺增加到200多公尺,耗資十幾萬元。而目前工業園還在以地下水資源豐沛來招商。

烏審召鎮民眾張先生也對本報記者表示,查漢淖爾湖原是鹼水湖,因為這個湖才建了烏審召鎮。現在湖水被污染後,一颳風就會聞到從查漢淖爾湖飄過來的臭味。地下水位這幾年也下降了。附近牧民因不堪化工廠污染已經到政府抗議多次,稱牛羊死亡、草場空氣被污染、湖水有臭味、地下水污染等等,但都沒有得到回復。

民爆更可怕污染:採天然氣直接污染地下水

烏審召鎮民眾陳先生向本報記者披露,不僅是化工園污染,鎮上還有更可怕的污染項目,就是天然氣開採。

「附近的開採井大約有1,000個,到處都是。採氣時要往幾千公尺的地下注入化學原料,會直接污染地下水,這個危害從長遠來說比化工廠還要大。」陳先生說。

陳先生表示,鄂爾多斯市有4種特產:羊絨、煤礦、稀土、天然氣,其中採礦和採氣對環境的破壞最為嚴重。而烏審召鎮原來是一片沙漠,位於中國四大沙地之一的毛烏素沙漠之中。是後來靠人工治沙建成的綠洲。近五六年來因為開採天然氣使得本來就不穩固的環境又遭到嚴重破壞,而這種破壞根本沒有人管。

「現在地下水還沒有出現異味,時間長了肯定要受到污染的,環境也完了。大家最擔心的是這個。」陳先生說。

日前,內蒙古阿拉善盟騰格裡沙漠出現化工排污池一事尚未平息,鄂爾多斯草原又被化工廠污染。烏審召鎮民眾陳先生稱,中國的化工高污染企業已經從沿海轉向內陸,連沙漠和草原都未能倖免,並遭到更加嚴重的污染,污水直排,毫無顧忌。現在中國連最後的一點淨土也沒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