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毛泽东忌辰——当局装聋作哑,民间指桑骂槐

 

中国:星期一, 12 九月 2011.

声援山西被捕毛派分子,释放所有政治犯和异议人士,支持基层工人群众运动,捍卫民众基本民主权利
冷路,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今年9月9日是中共前领袖毛泽东逝世35周年,名义上仍然是“共产党”的中共当局没有组织任何官方纪念活动,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和《光明日报》等主要官方报纸上也难以找到只言片语的相关新闻与评论。虽然毛泽东的画像仍然挂在北京的天安门上,存放毛泽东遗体的纪念堂仍然人潮涌动,甚至人民币上仍然印着毛泽东的画像,但是显然当局极力希望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忘却毛泽东和他所代表的那个时代,与之相应的当初为纪念建党90周年曾经热闹红火的“官方作秀红歌会”也早在党庆结束未久就戛然而止。
与官方的冷清寂寥相比,民间纪念毛泽东忌辰的活动却搞得红红火火。据统计,各地毛派分子和倾向毛泽东的群众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二十个省份和直辖市举行了40多场集会、红歌会和讨论会的活动,各地参与人数从数十人到数千人不等。尤其是在山西太原、山东济南、河南郑州和洛阳等长期存在民间毛派集会和活动的内陆大中工业城市,集会参与人数都有千人以上,其中多数为中老年离退休工人,也有部分青年参与。集会内容包括向毛泽东像献花、唱包括《东方红》和《国际歌》在内的革命歌曲,朗读毛泽东语录,和演讲等。演讲内容包括痛批走资派(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毛派用语)、官僚腐败和反对私有化等。但各地政府当局对民间任何自发组织的活动都是如临大敌,戒备森严,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毛派群众与警方冲突的火爆场面。根据香港《明报》报道,9月9日当天上午半天时间内前往毛泽东纪念堂参观的人数超过四万。但是与去年一样,天安门广场执勤的警察与安保人员禁止前往毛泽东纪念堂的民众佩戴毛泽东像章和穿带有毛泽东头像的T恤。被参与活动的毛派群众称为,“红歌,当官的唱得,百姓唱不得;毛泽东,政府不想纪念,民众不准纪念。”

Image 2112

9月9日北京毛泽东纪念堂前排队参观

香港《明报》采访乌有之乡的负责人范景刚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均指出当今中国社会不公,贫富分化,官员腐败,当局严重丧失民心。这是导致在中老年民众和部分城市中产阶层和工人阶级中出现思念毛泽东时代和怀念毛泽东热的根本原因。
据乌有之乡和其他毛派网站的报道,山西太原的纪念活动中,警方不仅派出大量便衣在现场监视和拍摄,在群众唱《国际歌》活动接近尾声时,出动上百名警察和数辆警车强行清场,以“非法集会”为名抓捕活动组织者,并抢砸在场群众拍摄使用的手机和摄像机,由此引发集会者与警方的暴力冲突,9名集会者被警方拘捕。

Image 2108

山西太原集会群众

一名被羁押的太原集会者事后在网络上的描述,警方到达现场后就直接抢夺群众的手机和摄像机,就连踢带打将9人拽进迎泽公园派出所集中关押,手机全部被没收(释放时手机仍被警方扣留做技术处理,要到5天后才予以发还)。当晚,警方对被捕人员进行彻夜审讯,被捕者被分别带入审讯室,未开始审讯先行拳打脚踢,其中一人被打成重伤,导致胸肋骨骨折。第二天9月10日上午,警方以山西当地活动组织者李忠“主动投案”为交换条件释放8人。释放前,警方还要求所有被拘捕者签署承认错误不再参加非法集会的保证书。而李忠与另一被拘捕者则以“非法组织集会”罪名分别被处以7天和5天的治安拘留,目前仍在拘押中。

Image 2107

山西太原集会者与警方冲突

洛阳当地政府则在群众集会开始前,将活动组织者软禁禁止外出,并在群众集会的广场和毛泽东像周围广布警力设置警戒线,禁止群众聚拢和悬挂横幅,因此引起警察与群众间的冲突。据当地知情人反映,洛阳地方维稳办工作人员9月9日与10日的公众假期都不得休息,全面戒备应对毛派纪念活动。从2009年以来,洛阳当地已经有数名毛派分子被警方拘留、劳教和遣送精神病院。
在其他地区的纪念活动中,虽然没有发生直接暴力打压,但是当局也会派遣警察到现场“维持秩序”和便衣拍摄活动场景。据海外中文新闻网站《博讯网》报道,9月9日前夕,身在北京的一批访民向北京市公安局申请9月9日当天游行纪念毛泽东,不仅游行申请未遭批准,而且大批访民遭到警方打压和驱赶,不少申请访民被强行送入收容所或遣返原籍。

Image 2110

参与毛派集会的退休工人抨击政府官员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并不赞同毛泽东主义的意识形态和毛派的改良主义诉求。我们认为,恰恰是由于毛泽东主义中的专制主义、民族主义、中派主义和强人崇拜成分,为毛泽东死后的资本主义复辟提供了社会和政治基础。而且,大多数毛派的“救党护宪改良主义”和“排外民族主义情绪”策略并不能真正提供社会主义出路,而是在帮助中共专制当局转移社会矛盾焦点,弱化群众的阶级认识和斗争觉悟。
同时,我们也反对部分毛派为迎合民粹主义大搞个人崇拜,不仅组织唱红歌、读红宝书、背毛泽东语录,甚至鼓励群众通过建立毛泽东庙、叩头烧香等宗教迷信方式来强化对毛泽东“神格化”的个人崇拜。

Image 2109

河南集会中向毛泽东画像下跪的老者

但是,我们充分理解和坚决支持广大群众要求恢复公有制和计划经济(我们不赞同毛时代官僚专制的计划经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民主平等的诉求。我们坚决反对中共专制当局篡用“社会主义”之名,野蛮推行新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政策,残酷剥削工农群众,侵犯民众基本民主权利和残酷打压异议维权人士。中共当局当前这种不分左右,维稳第一的铁腕镇压手法充分暴露其专制资本主义制度的实质。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呼吁立即释放被太原警方拘留的毛派活动人士李忠和其他所有被捕政治异议与维权人士。我们坚信,只有以工人阶级为主体团结广大劳动人民,通过工人阶级自下而上民主地建立独立工会和自我组织,广泛动员群众发动阶级斗争反对资本主义和专制统治;才能真正捍卫工人阶级和民众基本民主权利,才能建立公平民主的全民所有计划经济,才能最终实现社会主义。

China Work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