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吴少华:新浪微博用户的“转世”奇观

 

新浪微博是现在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微博。(网络截图)

作者﹕吴少华

【2011年09月29日讯】国际上备受推崇的社交网站脸书和推特在中国被封锁,微博作为一个变体,填补了社交网站的空白,因而在中国应运而生。微博便捷的传播方式,简洁的传播内容,使其在过去两年中得到迅速的发展,新浪微博是现在中国大陆最受欢迎的微博,今年8月底,新浪CEO曹国伟表示,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不久前突破了2亿。

近期以来,在新浪微博中注册的用户名出现了大量的类似这样的名字:某某二世、某某三世、四世以至十几世,或是某某重生、某某再临等等,这是怎么回事?这是被新浪微博删除后的用户,重新登记注册的新用户名,因为是重新返回,故称转世、重生、再临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今年春天,在中东和北非发生的“阿拉伯之春”抗议浪潮,以及前不久中国发生的高铁列车追尾特大交通事故等重大国内外大事,在微博这个媒体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引起当局的担忧和不安。

路透社报导称,北京对微博特有的传播作用的担忧,决非仅限于对官员贪污腐败问题的令人尴尬的披露。当局担心的是微博上大量资讯的传播,可能会使官方的审查难以应付,从而引发动荡不安。而脸谱和推特等社交媒体在阿拉伯世界反独裁政府起义及伦敦事件中证明这一点。

北京当局近期以来多次释放出加强微博管理的信号,新浪总裁和CEO曹国伟近期表示,微博上有很多虚假资讯和谣言,给在这个平台上的政府等机构构成成很大挑战。新浪成立了10人左右的“微博辟谣小组”,同时已组织人力,加强对微博的监控。

在此背景下,新浪微博开始大量删除他们认为传播所谓“敏感信息”的用户,这样就出现了大量的新浪微博用户的“转世”奇观。那么。这些被封杀的频频“转世”的用户都是些什么人?他们传播的“敏感信息”又都是什么内容?

因为当局对新闻实行审查,大众的声音不能出现在电视、报纸等新闻中,所以微博成为最有效地即时表达公众内心感受的方式。这当中,传媒的编辑和记者,民间维权者和律师,大学教授和社会学者,还有其他无法一一归类的公民,积极关注公共事件和自身权利,也纷纷把官方媒体封杀的消息报料于微博。同时,还有一些知识份子秉承良知和对中华民族的热爱,把被中共官方篡改和编造的近代历史重新还原于微博上,其中包括中共从成立之后对中国和中国人所犯下的罪行等历史真相。

一位以还原历史真相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的注册名为“弘电”的用户,已经被新浪微博删除账户将近20次,在他的微博说明上留着这样的话:“历史犹如层迷雾,遮掩中现暖味吊诡。多少人假正义之名,借人民之手,编织弥天的谎言。”在他近日账户被删除后最新一次的“转世”所发的第一条微博是这样一段话:

“转世不息,战斗不止!在我的生命尽头,我希望我搜集到并在随后向读者推荐的、在我们国家经受的残酷的、昏暗年代里的历史材料、历史题材、生命图景和人物,将留在我的同胞们的意识和记忆中。这是我们祖国痛苦的经验,它还将帮助我们,警告并防止我们遭受毁灭性的破裂。——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

从今年7月开始,有一批公共知识份子的博客陆续消失,比如:刘军宁、温克坚、吴祚来、杨恒均、浦志强、姚小远、贺卫方、许志永、章立凡、老虎庙、滕彪、刘晓原、李天天、张建中等人。这批知名的敢言者博客、微博被集体关闭,境外记者打电话给网站管理员询问究竟,得到的答覆是:“这我们不敢说,如果泄露了就会去坐牢。”

透过新浪微博用户“转世”奇观的表象,可以看到这其实是一场精神觉醒的民众和专制制度的战役。无论当局投入再大的财力审查、封锁、甚至关闭微博和互联网等,也阻止不了新技术推动的资讯传播的新方式的潮流,更主要的原因是,当局封得掉博客,封不住良心。

其次,新浪公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决定了自己未来的命运。一方面,新浪公司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能够在无言论自由的社会环境中为大众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信息的平台,是值得称道的。但是,如果其为了眼前的短暂利益而配合专制政府封杀言论助纣为虐,在不久的将来专制政府倒台后,新浪公司不仅将蒙受经济上的损失,而且很可能会为今天协助邪恶作恶而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任何人和集团,未来的命运取决于今天的表现。

1992年2月,守卫柏林墙的东德卫兵,因开枪射杀企图攀墙逃向西德的青年受到审判。律师称,他仅仅是执行命令,没有选择权。法官指出:你不执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但打不准是无罪的。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这是你应承担的良心义务。任何人都不能以服从命令为藉口超越道德伦理底线。

今天的新浪,你“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主权”,还是有选择的机会的。

         吴少华:新浪微博用户的“转世”奇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