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壮怀激烈农民王

 

壮怀激烈农民王

"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我的家庭男女老幼不上三十口,平均一人就有五十个农民做奴隶。"但以救国救民、变革社会为己任的彭湃,最终却背叛了自己的家庭,领导农民同地主阶级做斗争。为此,家里人痛呼"祖上无德",骂他为"逆子"。又名天泉、汉育。大地主家庭出身。1913年,入海丰中学。读书期间,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影响。1916年“五七”国耻纪念日参加反日游行。1917年夏东渡日本,先入成城学校进修。

1918年9月,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学习政治经济。留学期间,积极参加爱国运动,1919年4月,在东京车站,参加痛殴回国述职的驻日公使卖国贼章宗祥。“五四”运动爆发后,5月7日参加留日学生在东京举行的国耻纪念大会和示威游行,并破指写下“毋忘国耻”的血书,明示爱国之志。9月,参加早稻田大学进步学生组织建设者同盟,开始研究社会主义学说。1920年10月,组织进步团体赤心社。1921年5月,毕业回国,在广州市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回海丰发起组织社会主义研究社和劳动者同盟会。

9月1日,创办《新海丰》刊物,并在创刊号上发表了《告同胞》一文,抨击私有财产制度的种种罪恶,主张破坏“现社会”,建立一个新社会。10月1日,任海丰劝学所长。1922年1月,劝学所改为教育局,改任局长。后因组织县城各校举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游行而被撤职。5月14日,创办《赤心周刊》,向学生宣传社会主义,并在该刊第六期发表《告农民的话》一文,决心到农村去发动农民起来革命。此后,他脱下学生装,放下知识分子架子,深入农村,开始从事农民运动。同年7月,组织6人秘密农会。

同年10月,成立赤山约农会。1923年元旦,成立海丰县总农会,当选为会长。积极领导农民开展反对恶霸地主加租易佃的斗争。同年4月,协助成立“陆丰县农会筹备会”。5月,海丰总农会改组为惠州农民联合会,任会长。7月,惠州农民联合会改组为广东省农会,任执行委员长。不久,农会组织发展到朝阳、普宁、惠来,出现了以海丰为中心的粤东农民运动高潮。1924年4月,抵达广州,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依党组织安排,但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同年6月,被委任第一届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8月,任广东农民自卫军总指挥。九十月间被选为中共广州地委委员,稍后又当选为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参与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的领导。此后,先后担任过第五届农讲所主任、第六届农讲所和武昌的中央农民讲习所教员。同时,在海丰、汕头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工农运动养成所,大力培养农运干部。1924年11月,以特派员身份,领导广宁农民减租斗争,取得胜利后,赴东江参加东征,协助黄埔军校前方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工作。

1925年5月,在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广东农民协会常务委员。8月初,在省港罢工工人代表第八次大会上作了关于农运情况报告。10月下旬,参加国民党广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被选为省党部执行委员。10月29日,任中共海陆丰地委书记。11月初,出席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被委任为省党部农民部长。

1926年1月,在中央农民部主办的《中国农民》上发表《海丰农民运动报告》一文,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了农民运动的必然性和重要性。1927年3月,和毛泽东、方志敏等13人被选为中华全国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4月初,出席毛泽东主持召开的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农协负责人和河南武装农民自卫军负责人联席会议,在会上支持毛泽东提出的重新分配土地的主张。4月27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后留在武汉,继续参与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会的领导工作,并指导海陆丰两县农民发动第一次武装起义。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先后任前敌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委员,兼任农工委员会委员。

8月7日,在中共中央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9月中旬,领导发动海陆丰两县农民第二次武装起义。起义军进入潮汕,在汕头成立东江工农自卫军总指挥部,任总指挥。10月15日,在香港出席中共南方局和广东省委联席会议。10月25日,发布海陆丰两县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命令。11月8日,从香港回到海丰,兼任中共东江特委书记,并领导筹建海丰县工农兵苏维埃。11月中旬,建立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

12月16日,组织海陆丰农民武装赶往广州支援武装起义,途中得悉起义失败,后折回海陆丰。1928年上半年,领导农民武装在海陆丰、普宁、惠来、潮州一带开展武装斗争,打击反动势力,发展革命力量,捍卫苏维埃政权。同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同月,中共东江特委和潮梅特委合并为东江特委,任特委书记。

11月,调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2月,调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军委书记。此后,先后撰写和发表了《健强阶级主力向小资产阶级奋斗》、《反帝运动的危机》、《雇农工作大纲》、《斗争的转变与深入》等论著。同年7月,调回中央农委工作。8月24日,在上海沪西区新闸路经远里12号主持召开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会议时,因叛徒出卖被捕。

8月27日,敌人利用叛徒出来指认时,他大义凛然,公开承认自已的身份,痛斥无耻叛徒并慷慨陈词,揭露国民党背叛革命,制造白色恐怖的罪行。在狱中,敌人对其严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8月30日,在龙华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被反动派杀害。在即将就义时和杨殷联名给中共中央写信报告狱中斗争情况,表示自己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奋斗到底的坚强信念。并给夫人许冰写信决别,勉其为党的事业继续努力前进。充分表现出共产党人,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中共中央发表《告人民书》,对他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他这样的革命斗争历史早已深入全国广大工农劳苦群众心中,而成为广大群众最爱护的领袖。谁不知广东省彭湃,谁不知彭湃是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1930年后,各根据地所办军政学校多以彭(湃)杨(殷)命名,以志纪念。
怀彭湃同志
许冰
风萧萧兮秋意深,
  步高山兮独沉吟。
  思我哥兮泪沾襟,
  天地人间兮何处寻?
 [color=magenta] 注释:
  许冰,彭湃夫人,广东揭阳人。一九二八年十二月,彭湃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许冰随彭到上海。彭湃在龙华牺牲后,许冰回广东工作。一九三三年秋,由于叛徒告密,许冰被捕牺牲,年仅二十六岁。诗为烈士就义前所写。

农运大王彭湃
赵明亮
地主阶级逆子农民运动领袖
  作为我党早期的革命领袖,彭湃的可贵之处在于对农民运动的贡献。他是农民运动的开拓者和理论家,在发动农民、组织农民、武装农民反抗剥削压迫、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村根据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为我党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毛泽东曾称赞彭湃是"农民运动的大王"。
  彭湃于1896年出生于广东海丰县有名的大地主家庭,他自述家况是:"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我的家庭男女老幼不上三十口,平均一人就有五十个农民做奴隶。"但以救国救民、变革社会为己任的彭湃,最终却背叛了自己的家庭,领导农民同地主阶级做斗争。为此,家里人痛呼"祖上无德",骂他为"逆子"。
  据彭湃自述:"除了三兄五弟不加可否外,其余男女老幼都是恨我入骨,我的大哥差不多要杀我而甘心。"为怕他"败家",家中兄弟分产自立。彭湃就此把自己分得的田契亲自送给佃户。佃户不敢要,他就把佃户们召到自己家里,当众将田契全部烧毁,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
  为寻求真理,彭湃东渡日本求学,并于1918年9月就读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期间,他开始接受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共产党宣言》、著名社会主义者河上肇的《社会主义问题研究》等书刊。1921年,彭湃回国后在广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又在海丰发起组织"社会主义研究社"、"劳动者同情会"。他在《告同胞》一文中指出必须进行社会革命,破坏私有财产制度,实现社会主义。
  彭湃逐渐认识到发动工农的重要,下决心到农村去做实际运动,走上了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初到农村,农民们以为他是来讨帐的士绅或收税的官吏,躲着他。后来他戴上竹笠,光着脚板,带着旱烟筒,用通俗的语言与农民交谈,逐渐被农民所接受。1922年7月29日晚上,彭湃与另外5位农民组成一个六人秘密农会,迈出了海丰农民运动的第一步。1923年元旦,海丰总农会宣告成立。这标明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农民运动进入有纲领有领导的新阶段。不久,广东省农会成立,彭湃被推选为执行委员长。
  彭湃最早建立农民武装,保卫和促进了农民运动的发展。1924年10月,彭湃等领导成立了广宁农民协会,并建立了县农民自卫军。之后指挥农民自卫军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的铁甲车队取得了对地主武装斗争的胜利,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减租运动。彭湃还注意从理论上总结农民运动的经验,指导农运深入发展。1926年,他写的《海丰农民运动报告》开始在国民党中央农民部主办的《中国农民》上连载。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农民运动的专著。
  1927年3月,中华全国农民协会成立,彭湃和毛泽东、方志敏等13人被选为执行委员,担负起领导全国农民运动的重任。彭湃和方志敏等支持毛泽东提出的重新分配土地的主张。10月30日,在中共东江特委的领导下,海陆丰农民为了反抗国民党的屠杀政策,举行第三次起义,赶跑了国民党反动派,夺取了政权。随后,彭湃受派从香港回到海陆丰,负责筹建工农兵苏维埃。11月13日和18日,陆丰和海丰先后召开工农代表大会,宣告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建立。这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
  尽管在敌人的疯狂反扑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只坚持了四个月,但它为以后红色政权的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积累了经验。
  1929年8月24日下午,时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军委书记的彭湃,到上海新闸路经远里参加江苏省军委的会议。因叛徒白鑫告密,彭湃等被捕。在狱中,他连遭毒刑,腿部骨折,几次昏厥,仍坚贞不屈。8月30日,蒋介石亲自下令,在龙华警备司令部内枪杀了彭湃等同志。
  彭湃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袖和宝贵的财富。他被捕后,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当即决定派人在敌人押送彭湃的途中截车。可惜负责运枪的人没有及时把手枪上的润滑油擦去,等大家找来煤油将枪洗净,再装扮成拍摄电影外景的队伍赶到预定地点,已经错过了时间。
彭湃等牺牲后,周恩来含泪起草告人民书:《以群众的革命斗争回答反革命的屠杀》,同时下令:"一定要把叛徒白鑫干掉!"1929年11月11日晚上11时许,正当白鑫准备离开上海到南京躲避时,我特科人员在霞飞路将其击毙。
  同许多革命先烈一样,彭湃同志最可敬仰的是他坚定的革命信念。为了信仰,彭湃背叛生活优裕的家庭,走上艰苦的革命道路。为了信仰,彭湃在革命最艰难的时候矢志不移,最终慷慨对敌,从容赴死。
摘自"《新华网》2001年07月11日

admin 发表于 2008-11-16 18:56

■周恩来流着泪起草告人民书,下令“红队”出击,严惩出卖烈士的叛徒

彭 湃 壮怀激烈农民王
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广东夸农王
  有奇男儿,起自海丰;农运伟业,开拓首功。毁家救千家,舍身为万众。昔日彭公子,粗衫褴褛容。曾做歌谣教人诵,俚语村言唤民心。当年音与貌,如在话语中:
  是你不知想!不是命不好!农夫呀!醒来!农夫呀!勿戆!
  地是天作!天还天公!你无分,我无分。
  有来耕,有来食!无来耕,就请歇!
  在党的早期农民运动史上,彭湃与称为“湖南农王”的毛泽东齐名,是著名的“广东农王”。彭湃本人出身大地主家庭,他却走出家庭寻找救民的革命真理,以此发动农民创建海陆丰根据地,直至英勇牺牲。其壮丽的一生,在近代革命史册上写下独特的篇章。
  生平
  ■出身于大地主家庭,留学日本时接受社会主义,回国后先任教育局长,接着在中国首开农民运动的先河
  ■彭湃在海陆丰建立了中国最早的苏维埃政权,战斗中他们夫妇带头冲锋,妻子中弹牺牲
  彭湃于1896年出生于广东海丰县有名的大地主家庭,自述其家况是:“被统辖的农民男女老幼不下千五百人。我的家庭男女老幼不上三十口,平均一人就有五十个农民做奴隶。”他在家乡读了小学,又到海丰县城和广州上中学,后赴日本就读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在那里,他读到河上肇翻译的马列著作,受到启发,曾拜访这位日本的社会主义思想启蒙者当面求教。因他积极组织爱国学生活动,受警视厅监视并一度被捕。

1921年,彭湃回国后即在广州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又回县被任命为教育局长。他上任就组织县城学生高举写有“赤化”的红旗,举行五一劳动节游行。海丰的官绅大感惊骇,县政府马上罢了他的职。彭湃不在乎丢官,难过的是贫苦农民并无反应,认为是“洋学生”赶热闹。此后,彭湃下乡,于1923年初在海丰组织起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县总农会,并担任会长。同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担任了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农民部长,被公认为“广东农王”。
  1925年,彭湃首次发动海陆丰农民起义,反抗军阀陈炯明,在当地建立起农民自卫军。1927年春,他到武汉参加中共“五大”,当选中央委员。后随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于10月间领导海陆丰农民配合起义军发动起义,占领了海丰、陆丰两县城,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开辟了地跨两县的革命根据地。

不过,在“红色恐怖”的口号下,海陆丰的肃反政策有过火之处,面对强敌围攻又采取硬打硬拼,加上背靠大海没有回旋余地,根据地于1928年春基本失陷。在艰苦的斗争中,彭湃总是身先士卒,打仗时带头冲锋,他的爱人许玉庆也丢下吃奶的孩子跟着冲杀,并在战斗中牺牲。当时在那里的徐向前元帅曾回忆彭湃说:“他个头不高,身着普通农民的衣服,脚穿草鞋,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和群众谈心、交朋友……饭碗上沾着鸡屎,他毫不在乎,端起碗就吃。这一点确是难能可贵的,我很佩服他。彭湃也有弱点,主观、急躁,有时‘左’一些。这同革命初期经验不足有很大关系。”
  1928年5月,在海陆丰根据地危急之际,党中央将彭湃调到上海,中共“六大”上缺席选举他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任农委书记。翌年8月,因叛徒告密被捕,六天后即被杀害于龙华。
  背景
  ■彭湃背叛家庭为农民利益奋斗,并非出于“菩萨心肠”,而是接受世界上先进革命理论的结果
  二十年代在海陆丰乃至整个广东,“彭菩萨”这一贫苦农民的称呼如雷贯耳。其实,彭湃能与地主家庭决裂而自觉投身革命,是社会环境和新思想结合的产物。他的家乡海丰县,是近代广东社会矛盾尖锐之地。这里是军阀陈炯明的老家,因其任用私人,使海陆丰“县长多如狗,司令满街走”。官绅横行不法,鱼肉百姓。自小生活在这里的彭湃,目睹了巨大的两极分化,带着对社会的不满和困惑,到东洋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当时,日本在参加一次大战后正值傲气冲天,一些街头车夫、中小学生都嘲骂中国人“支那马鹿”(发音为“西那叭嘎”),使彭湃受到极大刺激。

他组织中国留学生抗议日本侵华,曾被“刑事”即便衣警察逮捕。因憎恶日本人的偏狭的爱国主义,他一度研读《圣经》,希望以基督教的博爱精神解决社会阶级矛盾。后来,他从河上肇等日本的社会主义者那里了解到马列主义,才找到了解决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的钥匙。他认定,只有进行民族和民主这两重革命,才能解放中国的社会,而中国革命最雄厚的力量又在于占人口最大多数的农民。
  中共最早的发起人中,相当一部分是与彭湃同时留学日本的青年,不过多数人回国后都在知识界和工人中活动。彭湃最可贵之处,在于他是农民运动的先行者。最早在海陆丰升起的红旗虽然没能飘扬多久,却从此开辟了中国革命以农村为基地走向胜利的道路。
  故事
  ■彭湃到乡下宣传革命,先穿洋服,农民以为来收租讨账;后着粗衣,又被认为发疯,吓得农民四下逃避。直到分了田地,才赢得农民的拥护
  1921年,彭湃被罢免教育局长后,便到乡下去向农民宣传革命。开始,他穿着一身讲究的衣服,乡下人以为他来收租讨账,见了后急忙鞠躬哈腰,诺诺连声而退。随后,他换上农家粗布衣服,戴着斗笠,赤着脚板。没想到出门后人们反而吓得四下逃避,还纷纷说:“彭家四少爷发疯了!”当地豪绅也纷纷登门“探病”,并叹息说:“彭家老四是读过大书,喝过洋水的富家子弟,放着官不做,整日里去与满脚牛屎泥巴的田仔称兄道弟,竟弄成这般模样!”
  虽然屡遭挫折,彭湃还坚持去接近农民,用通俗的语言来讲地主剥削的不合理。据他记载,开始一天能有四五个人与他谈话,以后发展到每天几十人上百人。当时家里人惊呼,真是“祖上无德”,养出这样的“逆子”!据彭湃自述:“除了三兄五弟不加可否外,其余男女老幼都是恨我入骨,我的大哥差不多要杀我而甘心。”为怕老四“败家”,家中兄弟分产自立,彭湃就此把自己分得的田契亲自送给佃户。佃户不敢要,彭湃就把他们召到自己家门口,将田契全部当众烧毁,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
  这一中国封建土地制度实行以来未闻之奇事,迅速传遍海陆丰。日后,彭湃走到哪里,都有大批农民众星捧月般地簇拥过来。在农会成立大会上,彭湃有意问:“农友们!天下怎么才会太平呢?”台下众口一词地大呼:“我们的彭湃当皇帝,天下就太平了!”面对旧式农民这种期盼救世主的自然心态,彭湃用生动的语言向他们灌输新思想,解释说:“彭湃不能当皇帝,天下从此不能有皇帝,我们农友真正当家做主,天下才能太平!”
  彭湃能对社会起到巨大作用,正在于他不是搞施舍的“菩萨”,也不想当“玉皇”,而做了“大闹天宫”的主使。虽然他为发动群众给农民实利,但最终目标还是让农民自己去争取本身利益和解放。革命的共产党人与社会慈善家的区别,恰恰就在于此。
  ■彭湃被捕后,连遭毒刑,几次昏厥。临刑前砸翻“送终餐”
  ■周恩来流着泪起草告人民书,下令“红队”出击,严惩出卖烈士的叛徒
  1929年8月24日,彭湃同杨殷等五同志在上海新阐路军委秘密机关开会时,突然被闯进来的警特逮捕。告密者是曾在海陆丰作战又借故逃离的原红四师的团长白鑫,这个黄埔生因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加之贪图富贵,担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后就向过去的校长蒋介石写密信,报告了军委碰头开会的时间地点。正巧,周恩来当天因事未到,才免于被捕。
  彭湃被押入上海市公安局后,大义凛然地对审问者厉声说:“似你们这班反革命党,我们在海陆丰不知杀了多少,你现在不必再问,将我枪毙好了!”周恩来当时决定出动特科全部会打枪的人,在敌人押送彭湃的途中截车,可惜负责运枪的人用车将手枪送到时,枪上的润滑油没有擦去,大家用煤油将其洗净后,再装扮成拍摄电影外景的队伍前往预定地点,却已经错过了时间。彭湃因连遭毒刑,腿部骨折,几次昏厥,醒来仍坚贞不屈。
  1929年8月30日,蒋介石亲自下令,在龙华警备司令部内枪杀彭湃和其他三人。临刑前,彭湃砸翻了狱警端来的“送终餐”。
  得知彭湃、杨殷等同志牺牲,周恩来流着泪水起草了告人民书,并提出“一定要把叛徒白鑫干掉!”同年11月,专杀叛徒的“红队”在霞飞路击毙了白鑫和保护他的特务。法医检查尸体时,发现白鑫脑后所中来自不同方向的三枪竟是从一个弹孔中打进!“伍豪之剑”的威力,使叛徒特务们丧胆,此后很久不敢随便上街活动,中共中央在上海的安全在一段时间内得到保障。
摘自"《北京青年报》 2001年4月28日
营救彭湃
程堂发
彭湃同志是中国著名的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领导人之一。曾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书记等职。
  1929年8月24日,彭湃和杨殷、颜昌颐、邢士贞、张际春5人正在上海沪西区新闸路经远里白鑫家召开中央军委会议。白鑫是中央军委秘书,在通知开会的一个月以前,白鑫已出卖开会的消息。当开会至下午4时,捕房巡捕和警察局的中国包探乘着钢甲车而来,将会场团团围住,经过核对名单后,把彭湃等5名参加会议的人全部逮捕,关在上海公安局小北门水仙庙侦缉处的拘留所内,彭湃在狱中受尽了各种严刑拷打,几次死去活来,脚骨也被打伤,但他始终坚贞不屈。
  事情发生后,周恩来于当晚召开了中央特科各负责人的紧急会议,布置营救彭湃等同志并了解他们被捕的原因。
  中央特科情报科负责人陈赓接受任务后,极力想办法营救,他选中了在国民党中央党部调查科驻沪办事处任职的鲍君甫。
  鲍君甫,又名杨登瀛,早年接受过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识一些共产党人,并对共产党人表示同情,他1925年就结识了中央特科成员陈养山,1926年由陈养山介绍加入共产党(有争议)。1928年开始为我党工作。
  在营救彭湃的过程中,鲍君甫向陈赓建议当彭湃由伪公安局解往伪司令部途中设法营救。
  陈赓将鲍的想法向中央特科请示后,大家同意路劫。陈赓与顾顺章专门在虹口旅社开了一个房间,作为营救彭湃的联络点。
  鲍君甫又到上海市公安局拘留所内去探望彭湃,了解有关情况。鲍先到侦缉队长卢英处约他一同去拘留所,但卢不在,鲍便独自到拘留所内看望了彭湃。鲍报以同情的目光,并移了移呢帽表示敬意,从中暗示彭湃做好准备。鲍在走出拘留所时碰见了司法科科长王郁芬,王当即约鲍翌日下午参加陪审彭湃一案(鲍经常陪审重大共产党案件)。鲍得此情况后及时向陈赓作了汇报,并提出陪审彭湃案件时我方要派一位同志参加,这样能及时让彭湃知道我们党正设法营救他。陈赓当即否决了这种做法,认为会引起彭湃的怀疑,以为是陪审人出卖他的。鲍便建议找一个彭湃平时最信任的同志参加陪审,陈赓对此表示同意,并得到组织上的支持,派了一位同志于1929年8月26日和鲍一同到上海伪公安局三科审讯室。审讯时已是傍晚,庭审时间大约半小时。审讯中鲍君甫装得样子很凶,骂得很厉害,巧妙地把党的意图暗示给彭湃。
  由于彭湃的名气很大,蒋介石早就恨之入骨,下令立即杀害。审讯结束后伪市公安局长袁良便与鲍约定后天来了再带走。鲍又及时将情况向陈赓汇报,研究对策。当周恩来得知敌人将于8月28日晨要将彭湃等同志从拘留所解往龙华警备司令部的消息时,当即下令中央特科所有人一起出动。埋伏在囚车经过的途中,准备劫车营救。8月28日凌晨,中央特科红队,化装成拍电影的外景摄影队,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也化装成拍电影的演员参加营救,当时约定武器由专人用箱子送到现场。
  8月28日早晨6时,鲍君甫和我党派去的一位同志到伪公安局时,彭湃等人已被带走了,鲍又立刻驱车驰往龙华警备司令部,中途遇见了一辆大卡车(鲍事先可能不知道中央特科组织营救),另一位同志站在卡车上和他们谈了几句话就告诉鲍君甫押解彭湃的车未经过这里,并说这辆卡车是天没亮就预伏在这儿的,是准备营救彭湃等人的。鲍又和这位同志驱车到龙华警备司令部查询,得知彭湃已被送往龙华。鲍赶紧驱车回到红队预伏的地点,援救人员已经离开,营救未能成功。8月30日彭湃在上海龙华被杀害。
  两个月后,鲍通过各方面关系了解到白鑫出卖彭湃的全部情况。当时白鑫已转移到大流氓范争波家里,顾顺章率红队潜伏在霞飞路(今淮海中路)和范争波家周围,当白鑫出现时,当场将其击毙。
《人民政协报·春秋周刊》

关于彭湃Rich land and sea -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