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茉莉花”凋谢 中共中央松手 被囚者陆续获释

 

【多维新闻】在“茉莉花”首日被殴打的广州维权律师刘士辉在推特(Twitter)透露,自己在囚期间曾5日5夜被禁睡觉,警方又没收他所有计算机档案。8月20日是中国首度爆发“茉莉花革命”届满半年,中央分析“革命”不成气候,认为事件已告一段落,而7月党庆90周年也已过,故释放早前抓捕的大批网络意见领袖及维权人士,封口、限制通讯等措施亦日渐放松。

据《明报》8月24日报道,今年2月20日,刘士辉曾在推特上声称要前往广州集会地点参加“茉莉花革命”,一出家门即被不明人士蒙头暴打,腿部受伤,5日后正式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监视居住”,被软禁在警方指定的宾馆。

川粤免成箭靶 不予起诉

2月20日上午,四川作家冉云飞也在成都被带走,两日后的22日,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等人亦遭软禁。全国共有数十人被带走,多数是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监视居住”,几乎是“茉莉花指定处理办法”,少数被刑拘。其中较知名者如冉云飞、唐荆陵还一度传出警方意图搜集证据正式起诉的消息,但最终因“证据不足”而没有成事。

据悉,所谓“证据不足”只是表面说法,之所以不予起诉,是川粤两地互相“观望”,谁也不愿先出风头,尤其在维权艺术家艾未未6月22日获释后,见北京“风向”有变,各地更是小心处理,不想成为“箭靶”,使得被捕者因“茉莉花革命获刑第一人”成为境外舆论的英雄,效果适得其反。

而在“七一”90年党庆后,冉云飞于8月2日回家,唐荆陵返回湖北家乡,刘士辉则返回其原籍内蒙古。几乎所有获释者一开始都相当低调,相信是在押时受过严厉警告,包括不得接受境外传媒访问、不得上网发表言论等,但随事情逐渐平淡,艾未未、“结石宝宝”家长赵连海、律师李方平等亦重新上网发声及参与维权。

维权人士或国庆后复自由

刘士辉22日在推特上公布自己狱中经历,包括被5日5夜连续审讯、不准睡觉直至体力不支晕倒,把他关在温度很低的冷气房、又对他辱骂、恐吓,外界认为这是为了不在他身上留下伤痕,以至于无法指摘警方“酷刑虐待”。警方抄走其所有计算机及文件数据,又对其未婚妻谎称刘士辉骗钱不还,将二人拆散,令刘十分悲痛。

此外,之前一度传出取消的广西“茉莉花节”于上周开幕,花农生意得以恢复,大运会23日结束,若到国庆之后没有横生枝节,相信更多维权人士便会“重返岗位”。

“茉莉花”凋谢 中共中央松手 被囚者陆续获释_多维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