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前蘇聯819政變和中共的前途


(希望之聲《伍凡評論》節目)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251期,今天我要談的題目是「前蘇聯819政變和中共的前途」。
在線收聽
下載收聽
二十年前的今天8月19號,由當時蘇聯的副總統、國防部長等一批蘇共的高級官員成立了「國家緊急委員會」發動政變,所以以後人們歷史上稱之為「819政變」。這批蘇共的官員要剝奪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的總統權位。那時候的戈巴契夫正好到黑海沿岸的城市,旅遊勝地在休假,他們要求改變蘇聯當時的政治路線、外交路線等等,他們命令蘇聯軍隊聽命於這個「國家緊急委員會」,也就是政變集團的命令,要掌控當時蘇聯所有的黨、政、軍的機構、媒體等等。
可是不料當時的俄羅斯總統,俄羅斯聯邦共和國是在蘇維埃聯邦共和國裡面的一個加盟共和國,當時的總統是葉爾辛,葉爾辛反對政變,他站在坦克上號召蘇聯人民制止政變,支持戈巴契夫回到莫斯科,當時蘇聯的軍隊不聽政變集團的命令而服從於葉爾辛的號召,沒有軍隊占領各個機構以及鎮壓蘇聯老百姓,所以蘇聯的這場政變很快的就瓦解、失敗了。可是那場政變引起了蘇聯的政治、軍事系統巨大的變化。
到了當年12月,蘇聯正式宣布解散、總統戈巴契夫宣布下台,那麼在這個過程中間,8月19號到年底,僅僅4個月的時間,蘇聯發生了這麼巨大的變化,是全世界研究蘇聯問題的各個專家、各國家的政治領袖完全預料不到的。為什麼蘇聯發生這麼迅速、這麼快的這種劇變呢?而之後20年來,研究蘇聯各方面的專家都認為是因為蘇聯的經濟不好、蘇聯在阿富汗的戰爭中失敗、蘇聯的民眾矛盾很深等等,作為蘇聯瓦解的原因。但是人們還是想不通,這些矛盾和這些原因已經存在很久了,並不是那幾個月才出來的,為什麼那幾個月突然之間就瓦解了蘇聯呢?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到了今年,美國有一份雜誌叫《外交政策》,這份雜誌有一位作者寫了一篇長文,專門研究蘇聯為什麼瓦解的真正原因。蘇聯瓦解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民心的改變、人們不喜歡共產黨。在20年前,當我聽到了蘇聯發生政變之後,我就和兩位朋友一起去訪問蘇聯,那時候蘇維埃最高委員會裡邊的一位也邀請我們去蘇聯進行參觀訪問,而我們的目地是希望去了解一下蘇聯當時政變的原因和結果,並且希望能夠和葉爾辛、戈巴契夫的一些助理們做一些接觸。
我們到了莫斯科的時候已經是9月中旬了,也就是「8.19」將近一個月之後,我們到了那裡一看,並沒有看到街上有民眾抗議、示威、遊行,我們沒有看到,但是我看到了戈巴契夫在克里姆林宮大院子裡的這個地方,院上有一個大會場,大會場舉行了蘇共代表大會,那次代表大會宣布解散共產黨,戈巴契夫就放棄了總書記的職位,這個我親眼看到了,蘇聯的變化非常的急遽。
那麼回想一下,我們研究一下蘇聯的歷史,蘇聯垮台的原因最終是因為老百姓反對這個政權、反對共產黨的暴行,他們並不是透過武裝起義像十月革命之類的推翻了蘇聯政權、蘇聯共產黨,而是民心的改變、民意的改變,民意的改變已經幾十年了,從1953年3月史達林(Joseph Stalin)逝世之後,到了1956年1月當時的蘇共第一書記赫魯曉夫(Nikita Khrushchev)在第20大舉行了一次秘密報告,秘密報告就講反對個人崇拜、個人迷信以及它所帶來的後果,也就是說反對史達林,把史達林的所作所為進行了批判,最後就下了一個結論,說史達林主義是官僚集團主義,也是不關心老百姓,是嚴重和民眾脫節等等。
所以從這個秘密報告之後,美國人就認為蘇聯解凍開始了,以前是冰天雪地,把整個社會都把它凍結住,赫魯曉夫的報告就成為是解凍開始了。這一開始就把史達林的一些政策方針改變了,並且把古拉格群島,就是勞改營裡面的犯人也逐漸逐漸放出來了,他們也陸陸續續寫了回憶錄,就可以知道史達林底下除了鎮壓老百姓之外,並且大批的整肅蘇聯共產黨的高級官員,將軍、元帥,這引起蘇聯老百姓極大的反感,儘管史達林有抗拒德國法西斯入侵這樣的一個功勞,可是人們還是沒有忘記他屠殺老百姓,屠殺黨內的同志,打擊政敵,這些殘酷的手段。
之後,又到了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18年的沈悶的統治,蘇聯沒有改進,可是蘇聯知識分子們以及自由的思想傳播一直沒有停止。到了安德羅波夫(Yuri Andropov)上台,可是他非常短,才不到一年,可是他希望改革,所以他提拔了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當了總書記。
戈巴契夫那個時候很年輕,在50歲上下,很有衝勁,所以在戈巴契夫他上任之後,他就提出了新思維思想,要改變政治和經濟路線,使蘇聯共產黨政權改革,走上一個民主社會主義道路,要學西歐和北歐的社會黨、社會民主黨、工黨,走這條道路,他就開出一個新思維,開放人們思想討論。可是這一討論,就把所有史達林的罪惡都翻出來了,人們就發現共產黨實在太可惡,蘇聯你再改革,把共產黨改革是沒有用的,只有把共產黨丟掉才行,要重新建立一個政權,重新建立一個政治勢力。
所在這個情況影響下,蘇聯一批極左派,包括副總統、國防部長這批人,就成立了國家經濟委員會要發動政變,扣留了戈巴契夫,認為戈巴契夫帶頭把蘇聯共產黨走了偏的、錯的方向,但是葉爾辛出來把這條路堵死了。葉爾辛主張要解散共產黨,要廢除共產黨的政權,他帶頭退出共產黨,他以一個無黨派人士競選俄羅斯總統,成功了,他就挑戰整個蘇聯體系。
所以在政變委員會發生這個政變失敗之後,這個政治力量發生巨大的變化,戈巴契夫雖然是保位保住了,可是他已經力量削弱了,他並沒有這個能力,把蘇聯帶上走上社會民主主義道路。而葉爾辛要解散共產黨,建立一個新的民主俄羅斯,這個思潮興起,得到老百姓的擁護,最終到了年底,蘇聯瓦解了。
蘇聯瓦解之前,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它們三個國家帶頭發表了一個宣言,就是解散蘇聯,各個加盟共和國獨立,那麼走到這一步蘇聯共產黨已經……無論是黨內黨外,軍內軍外,都不歡迎共產黨。我在蘇聯參觀訪問的時候,我跟蘇聯外交部的高級官員有接觸,和高而基層的市長以及他們的團隊有接觸,他們不喜歡共產黨,儘管他們對葉爾辛保持觀望,但是他們不喜歡共產黨,希望共產黨下台,希望有一個民主政權,黨內、黨外、老百姓都這樣,所以在這個時候蘇聯瓦解了。
這一點正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作者他所寫的,在這麼短短的幾個月之內,沒有明顯的外族入侵,沒有明顯的經濟失誤,經濟破產,也沒有銀行破產,也沒有對外的侵略戰爭,在這種狀況之下,突然之間4個月蘇聯瓦解了,唯一的理由就是民心改變了,黨內黨外不希望共產黨來統治這個蘇聯了,所以由葉爾辛這批人起來帶頭,由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牽頭瓦解蘇聯,那麼這蘇聯這樣瓦解之後,就成了歷史事實了。
20年過去了,現在我再回憶一下,我在蘇聯參觀訪問的時候,正看到街上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報紙、傳單以及旗幟,上面寫著口號,那麼這個事情發生之後,中國共產黨非常恐慌,因為蘇聯一倒了以後,引起了「蘇東波」,蘇東波就是把東歐的共產主義國家也一風吹的倒向了獨立的獨立、脫離共產黨的脫離共產黨,波蘭就有瓦文薩的團結工會後來選上執政了,波羅的海三個小國家獨立了,這股風中國共產黨非常害怕,它們會不會吹到中國來啊?所以中國共產黨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非常緊張,非常恐慌。
那麼以鄧小平為首的這批人,他們也看到中國共產黨的危機,老百姓不喜歡共產黨,但是怎麼樣讓共產黨走出條活路,還能夠撐下去呢?所以它就不得不進行經濟改革,大幅度的經濟改革,尤其是鄧小平的91年藍軍講話,使中國的經濟道路走上資本主義化,他希望用錢財來填補老百姓的不滿,這麼一個坑坑窪窪的這個政權,也走了20年了,它們渡過了當時蘇東波這股風,它們躲過了,躲過了初一,也躲不過十五,因為蘇聯共產黨以及蘇聯政權倒台的基本原因,就是老百姓不喜歡共產黨的殘暴、屠殺、虐待蘇聯老百姓,以及黨內的激烈的鬥爭,殺害了那麼多高級官員,這些歷史事實都翻出來了。
人(們)想我為什麼要你這個蘇聯共產黨這樣統治呢?一到了這個機會來了,就掀起來了,之後,戈巴契夫在他辭掉了蘇聯總統職務之後,他也寫回憶錄中也寫到,他年輕的時候已經了解了蘇聯共產黨的罪惡,所以他暗地裡下決心,要爭取機會爬上去,要瓦解共產黨,在前兩天,也就是這次「819政變」的20週年紀念前幾天,《BBC》記者採訪了戈巴契夫,戈巴契夫說我很後悔,我退出共產黨太遲了。他認為只有退出共產黨,早一點帶蘇聯走上民主道路,這是個正道。
我想他後悔的原因,可能看到現在的蘇聯,因為他沒有掌握到政權,葉爾辛掌握了政權,過了幾年以後,又把政權交給了普京,普京現在要恢復史達林的做法,要恢復大俄羅斯沙文主義的做法,又對國內的民主選舉進行壓制,所以他這幾天也在批評普京,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所以他就講他很後悔,他沒有早一點退出共產黨,如果他能早一點退出共產黨,他對蘇聯政權他有主控權了,這是俄國的狀況。
我們回頭看中國,中國用發展經濟來彌補人們對共產黨的不滿,可是你在發展經濟的道路上,也走的非常偏,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那就太子黨他們先富起來,並且發展經濟中間,不顧生態環保,讓老百姓受苦受災,並且掠奪老百姓的財產,土地、資金,以及現在通貨膨脹,通貨膨脹是一種掠奪老百姓的手段,把所有的財富從老百姓身上刮,增加稅收,超過GDP3倍,巨大的維穩費、國防費壓在老百姓頭上,你現在走的這條路,本來是希望通過發展經濟來改變共產黨統治的處境,可是20年之後,你還是回到了老百姓更仇恨共產黨。
因為你大大小小的權力,共產黨占住,財政權、金融權、資源權,人們的知情權,人們的信息的交流權,通通給共產黨霸住,並且給剝奪了,你說老百姓不惱火嗎?老百姓完全惱火。
這20年來中共現在走到了這個死胡同裡頭,它能走得出來嗎?很難!為什麼?因為中共的執政權不是民選的,沒有民意,它的執政權是靠提高GDP、擴大生產、低工資,高資源、高資金、高勞力的消耗,投入到經濟生產,但是低產出,低效率。這樣老百姓並沒有從發展經濟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並且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們看到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這樣的差距,你用發展經濟,結果填滿了太子黨、政府官僚們的貪得無厭的貪婪,並沒有滿足老百姓提高生活,改善環境、提高教育、提高醫療水平、社保、勞保這些通通沒有。現在走到這死胡同的情況比當時的蘇聯狀況還要慘。
我記得20年前我到莫斯科訪問的時候,那時我才第一次知道蘇聯莫斯科全市這麼大的城市打公用電話是免費的,所用的自來水也是免費的,公共交通上面老年人、幼兒童上去是免費的,電費非常低,全國的醫療是免費的,全國國家保險。所以在這種狀況下,這樣一種高福利的條件下人們還是不滿意共產黨。戈巴契夫想走社會民主主義這條道路沒有成功,結果給葉爾辛馬上走上民主道路。
再看看中國,中國現在經濟改革開放,為了避免蘇東波這個風吹到中國,所以用發展經濟來堵擋這個8.19興起的政變而引起的蘇東波,可以擋一時,可以擋20年,但是不可能擋得了永久。現在中國狀況比當時蘇聯瓦解的狀況還要糟糕,貧富差距太大了,老百姓抗暴一年三十幾萬起,維穩費超過了軍費等等。
中國該怎麼走呢?共產黨該怎麼走?其實共產黨現在內部鬥爭得非常激烈,對路線鬥爭中國共產黨該怎麼走爭論得非常激烈。現在很明顯的可以看到溫家寶一派要走普世價值道路,薄熙來一派要走毛澤東的道路,唱紅打黑,建一個高大的毛澤東像在那裡祭拜。這兩個道路是水火不相容的,完完全全是相衝突的,可是還在一條船上。
當時8.19由戈巴契夫當總統的時候,8.19的政變委員會要推翻戈巴契夫,他們沒料到這麼一個動作,把蘇聯共產黨這條船打沉了,4個月以後沒有蘇聯共產黨政權了。現在中國共產黨這條破船正在下沉,溫家寶希望借助民主改革把這條船所有的窟窿堵起來讓這條船不再下沉,但是他們還希望由共產黨來掌權,進行民主改革。
可是有的人認為政治改革以後很可能共產黨掌不到權了,所以它們害怕,才要走毛澤東道路,毛澤東道路就是共產黨要進行鬥爭,那麼這條船會打得稀巴爛,所以這艘船正在急遽的下沉。老百姓反抗得非常厲害,無論是大連PX工廠,8萬人遊行,裡面包括很多共產黨的公務員,全民起來抗議!溫州動車撞擊裡面乘坐也是有共產黨員,也有啊!撞死了!你怎麼辦?人家不喜歡共產黨,你這麼炒作報紙。
所以現在中國共產黨有一批人正在思考:是不是可以走一條路,第一改變共產黨的名稱,第二修改憲法。這種說法在小木匠李瑞環的時代就提出來,他說:我們現在共產黨都是偽社會,有人當會長,有人當副會長,都是偽社會,為了這個政權,能維持多久?不知道!他們希望改變,改名號、改憲法,但是有一點沒有改,還是要讓共產黨這些官員繼續做下去,你們掌權,他們所拿到的錢財還不分出來,不交回來。他們這樣做,改名、改名號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勢力,這樣做老百姓能通過嗎?能同意嗎?我看很難。老百姓沒有那麼傻瓜,好處都是共產黨以及太子黨第三代及第四代拿到,為什麼不能讓別人通過民主選舉的方式走上俄羅斯的道路,總統直選,各個省的省長也直選,中國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子走呢?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人除了溫家寶喊要政治改革以外,沒有第二個人,而溫家寶孤掌難鳴,一隻手拍不響,沒有人響應,那隨時時間的流逝,隨著矛盾的激化,共產黨不可能維持著這條船不沉。

所以這一批人要走,改名改什麼名?改成社會民主主義,也就改成社會民主黨,也就是走謝濤的道路,用社會民主主義救中國,可以共產黨那邊的一派人不賣帳,隨著矛盾的激化,它賣帳也好、不賣帳也好,必定會走上前蘇聯的道路,人們要把共產黨給踢掉。已經有一億人退出了和共產黨有關的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現在人數還在增加,還在繼續的發展,要丟掉共產黨。

只有丟掉共產黨,中國的問題才能解決,你如果僅僅的掛羊頭賣狗肉,矛盾還是同樣的存在,所有的利益還是擺不平,窮的窮、富的富,那麼下一步很有可能共產黨的名字還沒有改變之前,共產黨可能完蛋了。現在任何一個風吹草動,共產黨都非常的緊張,而兵力不足,警察武力不足,所以現在只有什麼呢?讓全民覺醒。

這個全民覺醒裡邊又有幾個因素在裡頭:政治因素、經濟因素、環保因素。尤其是環保,刺激到每一個人的,你要吃、要喝、要呼吸、要生活在這個大地上,當這個大地的環境變得你不能生存的時候,你怎麼辦?極少數極少數的人可以全家帶走,移民到外國去,99%以上的人都還在這個大地上,那麼為了要維持生存,自己或者子女你能不反抗嗎!你反抗中共政權,對環保不作任何的處理;通貨膨脹也是。通貨膨脹現在要求老百姓忍受這個通貨膨脹,忍受讓這個政府來盤剝,高價盤剝,其實通貨膨脹是一個盤剝財產的手段,任何通貨膨脹的時候,錢都滾到政府這邊去了,它們用這個錢養了軍隊再繼續鎮壓老百姓。

那麼8.19這個事件給人們一個啟示,是共產黨是可以自己把船炸沉的。如果沒有8.19就沒有機會讓葉爾辛上來,葉爾辛上不來蘇聯就不會瓦解,還維持這個蘇聯,維持共產黨的這個政權。8.19事變一起來,人們就有理由反對。同樣的,中國會不會讓8.19的事件出來呢?很難說。

宮廷之爭、軍事政變、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引起南方的汪洋的對壘,總總共產黨現在是在拖著這個死馬當活馬醫,拖死狗,拖到最後一天,胡錦濤希望拖過它到18大召開,他三個權交出兩個,再拖兩三年再徹底的休息,這以後海水滔天他們一概不管,那誰來管?李克強、習近平有能耐來解決這些問題嗎?中國國內這麼多的矛盾,你怎麼解決?還是維持現有的體系的話,根本是寸步難行。

所以我倒蠻希望共產黨裡邊有一個人跳起來,完了內鬥,把這條船炸沉,這麼情況在什麼情況可能會發生呢?因為江澤民死了,江派垮了,那麼最重要的團派和太子黨派了,這兩派哪個想掌大權,哪個就要先開刀,這種事情現在胡錦濤占了上風。即便團派拿到了全體共產黨統治權的80%,他也解決不了中國現在的問題,因為體制還是舊體制。只有改變舊體制徹底破掉它,解散共產黨,解體中共統治政權,建立一個新的民主的政權和民主的國家,才能夠使中國走上一個和平發展的道路,否則中國花那麼多的軍費、花那麼多的維穩費去鎮壓中國老百姓,中國老百姓不會有好日子過。共產黨也不會安寧,有那麼多的人向它挑戰,那麼是不是有一個葉爾辛出來呢!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

葉爾辛也是長期培養的,不是突然之間出來的,他是走接受民主化,普世價值的道路,他有膽量有氣魄,溫家寶沒有那個能耐,那麼下一步的習近平呢?習近平到現在更看不出來,他居然講了黨國的秘密是不可以洩密的,為了維護共產黨的利益,共產黨的面子,黨國的秘密是不可以洩密的。就說你做壞事是不可以揭露的,一揭露你要做伴亡,這就是共產黨,它要把所有的信息封閉的。可以現在有了internet,有了微博、有了facebook、有了e-mail這些問題正在化解之中,很多信息很快的傳遍了全中國。共產黨有什麼力量面對著一萬人民起來要求和平改革,你有什麼力量?你能把所有的人殺死嗎?當你還沒有殺完你這個共產黨內部就會軍事政變了。

8.19這個政變的含義給共產黨、給全世界人民一個很明確的信息,共產黨的這條船正在下沉,並且它們自己把這條船打沉了,這是我講的那個蘇聯。那麼現在中國共產黨也正在走這條路,兩邊死打,打得你死我活,沒有任何人救它們,它們自己救不了自己。改名換朝,老百姓不會接受,最後你怎麼辦?那你只有跳河自殺,你只有把政權交出來,老百姓再建立一個新的政權、新的國家,才是一個希望。我看這條路共產黨正在加快在走上這條路。

好吧!今天我的評論就到這裡,謝謝各位,再見。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伍凡評論》節目錄音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