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湖南长沙:抗议兴建垃圾场,万余民众与警方冲突

 

星期一, 8 八月 2011.

立即停建垃圾场、彻查冲突真相、惩办镇压者、本地社区民主共同管理社会服务
黑土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
8月4、5日,连续两日湖南省长沙县北山镇万余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当地民众抗议地方政府罔顾民意强行兴建垃圾废物处置中心,并要求警方释放前期被拘押的抗议民众。8月4日夜到8月5日凌晨一度有上万群众包围北山镇政府和派出所,在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后捣毁北山镇派出所,并掀翻数十辆警方车辆。当局先后派出了千余名防暴警察、治安警察、消防队、治安联防和城管人员使用防暴器械和警犬镇压抗议群众。

Image 1971

长沙县北山镇是湖南省会长沙市的郊区城镇,位于长沙市北,离五家岭20公里,距长沙黄花机场46公里,当地居民5万余人,人口密集,为群山环绕。根据北山镇政府官方网站的消息(http://www.csxbsz.gov.cn/news/News/Show.asp?id=921,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将于年底建成),湖南省政府和长沙县政府在今年7月间规划确定在北山镇万古岭修建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整个工程将于2011年底完工,总投资为1.852亿元,规划建设用地340亩,建设处理规模为年处理危险废物约4.6万吨 (其中预处理及安全填埋约3.6万吨,焚烧处理约1.0万吨)。该废物处置中心将集中处置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娄底、张家界、常德、吉首、怀化等十个市州所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及长沙地区的各类医疗废物。北山镇政府已经将该项目列为第十二五计划的重点项目,并称该垃圾处置项目完全达到欧盟标准。
据当地民众反映,在万古岭下方有中型水库北山水库,北山水库向北山镇数个村农田灌溉和畜牧饮用供水,而北山水库的主要水源就来自万古岭。垃圾废物处置中心进行地下填埋的3.6万吨各类垃圾将会直接影响到当地水质。该废物处置项目数年前原本选址在离北山镇十几公里远(更为靠近长沙市区)的另一个郊区城镇,但由于当地居民严重抗议,地方政府最终放弃该项目。而北山镇政府迫于上级政府压力、讨好上司,以及经济利益考虑主动接收了这一项目。
从7月中旬起,北山镇政府在未与当地各村委会和村民代表讨论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预施工,大量施工车辆进入水库选址地输送建筑材料。于是,周边村庄村民排除代表前往北山水库抗议与交涉,镇长及部门领导在警察陪同下前往交涉,虽然村民再三恳求甚至下跪,但镇政府领导仍然坚持强行施工,并在7月下旬派警方抓捕了两名怀疑为“带头煽动闹事”的村民,其中一人为当地村委会副主任。

Image 1972

8月4日上午,上千被捕村民的同村村民前往镇政府交涉要求放人,但当时在政府办公的副镇长拒绝介入与放人,甚至表示本人与此事无关,让村民自行找派出所处理。愤怒的村民将他殴打和挟持到派出所要求当地派出所放人。此后闻听消息的周边村民也迅速向镇政府集中,到晚上时在镇区和派出所外聚集人数达到万余人。长沙市和长沙县政府从失市区派来数十辆警车、消防车和大巴前来镇压。警方使用了警棍、盾牌和警犬等器械进行强力镇压,村民则捣毁了北山镇派出所,并掀翻数十辆警方车辆,数十名村民被警方殴伤或拘捕。冲突一直持续到8月5日凌晨才结束。

Image 1976

目前,当地政府和警方仍然处在高度戒备中,部分从长沙市调遣来的防暴警察和警察仍然驻守北山镇。虽然垃圾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暂时停工,地方政府允诺将与“合法的”村民代表进行协商,但据说仍有十数名参与冲突的村民被警方拘留未有释放,而当地医院和卫生所中也躺着不少在冲突中受伤的村民。当地村民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说:“不要跟我们说什么焚烧排放达到欧盟标准的屁话,这年头,红十字要钱,铁路要命,还有什么能够让老百姓放心呢?”
近年,在中国各地因为一味追求经济发展而罔顾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断,据相关统计其在群体事件中的比例仅次于征地问题和工人抗争,而专制当局动辄以暴力镇压,引发矛盾更为尖锐,民众为此牺牲不少。

Image 1975

其中影响较大的案例有,2007年厦门台商投资的对环保影响严重的PX化工项目,在厦门市区数万民众“散步”游行抗议后,虽然当地政府被迫迁址;但是不过迁往数十公里远的漳雷半岛,由于缺乏外界声援和关注,尤其是缺乏抗议成功的厦门市民的声援,漳雷半岛当地数十万村民虽然也发动抗议活动,但遭到当局重兵镇压,数十人重伤,十数人被捕判刑。所以,此次湖南长沙县北山镇的抗议活动尤其需要得到长沙市和周边受益于垃圾处置场的县市居民的声援,并通过民众和本地社区自下而上的民主运作,以相关利益各方参与的委员会民主决定垃圾废物处置场的选址、修建、垃圾处理和赔偿方案。
中国劳工论坛(chinaworker.info)诉求:

  • 立即停止在长沙县北山镇的垃圾废除处置中心的修建;
  • 由民众参与的独立委员会调查镇压真相,严惩负有责任的相关官员;
  • 公开所有垃圾废物处置项目的决策、工程和预算方案供民众调阅;
  • 由各方民众、相关利益方、独立的专业人员组建委员会公开民主地讨论垃圾废物处置项目;
  • 由当地社区和民众以民主的方式公开透明地决定垃圾处置方式、选址、工程和相关预算方案

China Work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