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76岁老人从福建偷渡到金门宣称要「投奔自由」(视频)

2011-08-25

一名自称来自甘肃,现年七十六岁的老人吴元山,二十四日晚间从福建围头偷渡到金门,宣称要「投奔自由」。在台湾方面,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勳表示,政府将会依规定进入「政治难民」认定的审查机制。

图片: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勳。 (视频截图)

下载视频文件

这名自称吴元山的老人,二十四日晚间,偕同另一位自称「孙爱清」,现年四十岁的女子偷渡到金门。两人乘坐的橡皮艇卡在礁石上,被救起后,他们向金门海岸巡防官员表示,去年他们在厦门沿岸眺望金门,因而很向往能到台湾,希望能离开共产党集权统治。
对于吴元山、孙爱清的行动,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勳表示,这类案件处理时要先确定投奔者的身份,目前正由海巡署审查中。接下来,由于他涉及违法入境,违反国家安全法的部分,要由检察官处理,这时就会一并了解他来台的动机,同时就他主张的「投奔自由」进行进一步了解。
刘德勳透露,对吴元山偷渡的动机已经做初步了解,就是他宣称的「投奔自由」,但正式调查机制还没有启动,后续还要由相关的机关进一步核实。
金门海巡官员表示,吴元山和孙爱清是二十四日下午两点左右,搭橡皮艇出海,航向金门田埔海域,一出海就被海巡雷达锁定。之后,两人受困在湖山港外莲花岛上,救难人员将他们救起。吴元山告诉救难人员,他们来自大陆,前来金门是为了「投奔自由」。
接受海巡人员调查时,吴元山供称,曾于上海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去年到厦门经营螺丝帽零件生意。两人被查获时,仅带有约两千元人民币,并无其它可疑物品,两人被依照违反「国家安全法」移送金门地检署侦办。
根据记者采访,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吴元山、孙爱清和中国民运或维权运动有任何相关。在台湾的法轮团体也表示,不清楚吴元山是不是法轮功信徒。
但这起案例也再次突显,在台湾订定「难民法」,给予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各国政治犯、良心犯政治庇护的必要性。但难民法日前推动修法时,遭到国民党立委阻挡。对此,刘德勳表示,「难民法」一时无法完成,目前会有问题的是对于政治犯「违法入境」面临的追诉。因为按照现行法规,任何民运人士只要是偷渡来台,都要面对违法入境的追诉,这也就是必须推动修法的原因。但目前在实务上,也让来到台湾的政治犯和民运人士,有一个缓冲停留的时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