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烏坎在行動(视频)


陽光時務 | 烏坎在行動(视频)

遊行的照片被製作成巨幅彩色海報,擋住了村委會的門口。掛在另一邊的大海報,是兩個月前村民上訪時與警察衝突的照片。三層樓的村委會早已人去樓空。《陽光時務》記者深入現場,用影像解碼烏坎起事全過程。
編導:李瑾 採訪:李瑾/陸文 剪輯:李瑾
拍攝:李瑾/張建興/李俊鴻 監製:柴子文
烏坎大事記
1993年:「烏坎港實業開發有限公司」成立,烏坎村政府開始賣村土地。
2009年4月3日:烏坎村出現題為《給烏坎村鄉親們的信——我們不是「亡村奴」》的傳單。村內土地買賣、村政府換屆等問題成為村民的主要談論的話題。
2009年4月3日:二十多名烏坎青年赴廣東省信訪局上訪,隨後轉至廣州中山公園商討,「烏坎熱血青年團」初步成型。其後青年團成員赴省、市、縣級市、鎮政府上訪達十一次
2011年3月14日:烏坎村5名代表第六次赴廣東省信訪局上訪,後決定將個別代表上訪行為發展為集體上訪。
2011年9月21日:廣東省汕尾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近三千村民聚集,商討村內一系列徵地問題。隨後列隊集體上訪陸豐市政府,詢問碧桂園徵地事宜。返回途中,部份村民打砸碧桂園工作小組所處合泰工業園等幾處廠商物資。當晚三名烏坎青年被東海鎮派出所逮捕拘留。
2011年9月22日:烏坎村民在與村委會對質徵地問題時發生衝突,邊防派出所警力介入。隨後,約三四百名市級警力進入烏坎村,在金港大街與新華西路一帶發生警民衝突,造成各方十多人受傷,包括警車在內的12部車輛被砸或翻置。
2011年9月23日:烏坎村民自薦13位村民代表到市政府會談,政府承諾成立清債、土地、選舉三個專項小組入村開展調查。
2011年9月28日:烏坎村委會組織人大代表選舉,村民質疑選舉違法。
2011年11月21日:烏坎村四千村民簽名聚集,列隊集體遊行至陸豐市市政府上訪。陸豐市市長邱晉雄出面表示儘快處理村民訴求,村民和平返回。
(陆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