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塞尔维亚学生运动Otpor组织领导人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发表讲话(视频、图)

Ivan Marovic, founder and leader of “Otpor!” student movement that overthrew Milosevic, speaks to Chinese people and sends off a strong message to Chinese authorities through the young organizers engaging in the Jasmine Revolution in China.










出生于1973年的伊万·马洛维奇和出生于1941年的米洛舍维奇同是贝尔格莱德大学的校友。伊万在25岁时创建Otpor学生组织,开展非暴力运动,并于2000年成功推翻米洛舍维奇的集权政府。





伊万非常支持中国茉莉花革命,并于中共建党90周年之际接受茉莉花革命者们的专访,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发表讲话。在详细讲述自己在塞尔维亚的成功经历后,伊万正告中国政府:想要阻止人民追求自由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为你只能不断地增加维稳的能量,但最终人民也还是会胜利。





以下是視頻和演講全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XwK1dBudI

觀看 /下載嵌入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XwK1dBudI














嗨,我是伊万·马洛维奇,我来自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我和朋友们一起组织了Otpor!学生运动,我是的创立者和领导者之一。Otpor!在2000年的时候推翻了专制的米洛什维克政权。





我的故事开始于我还是个很小的孩子的时候。当时我还在读高中,而米洛什维克还在掌权。在1991年的时候在塞尔维亚发生了第一次对米洛什维克的抗议运动。很巧的是,这正好是在天安门运动两年之后。但是这次抗议运动和天安门运动以同样的方式结束。米洛什维克政权派出军队和坦克镇压了抗议。





在我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国家的状况日益变得糟糕。我们的国家迎来了内战,极度通货膨胀,经济萧条,贫困,等等。所以推翻米洛什维克政权的必要越来越突显。但是问题是我们一尝试反抗,政权就用武力和坦克来镇压。因此我们慢慢开始用当局不容易察觉的方法进行联络。我们尝试着,并最终建立起一个地下的反抗组织。我们叫它为“otpor”,就是塞尔维亚语中“反抗”的意思。Otpor!通过一个一个的小规模胜利逐渐壮大起来。最先大学开始试着制约校方的权力,然后学生们在小一些的市镇开始上街游行,最终这种小游行转变成大游行,并在2000年时推翻了米洛什维克政权。





如果要让我谈谈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区别,我得说这个区别是相当大的。因此我也不确定我所说的是否会对你们产生帮助。不过我还是要传达我的信息:我们在对抗米洛什维克政权的时候学到了一些东西。





第一点,在斗争中依赖年轻人的力量十分重要。我们能够胜利的原因就是我们是一个青年运动。青年运动不单单指它的成员很年轻,它同时也拥有年轻的领导力量。它相比较起老方式的政治组织有很多好处。比如说年轻人没有结婚,他们不用关心事业,不用抚养孩子,因此恐吓或敲诈对他们的作用有限,而年长一代的人就会容易屈从这些困难。因此年轻人要比年长一代的人勇敢很多很多。他们也因此能做很多年长一代的人不能做的事情。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年轻人和年轻人交流起来容易很多。比如说让我们去和一个高级军官或政府的高级官员交流起来会很不方便,但是然我们去和他们的儿女交流就会容易很多。我们就这样深入政权内部并逐渐把它拉拢过来。所以说我们实际上是从他们的孩子那里下手的。这就是我们在斗争中学会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是我们在斗争中一直保持这非暴力的抗争手法。我们没有恐吓我们的敌人。我们没有恐吓那些逮捕我们的欺压者。我们在被警察抓捕的时候保持着热情和礼貌。有段时间米洛什维克说我们是恐怖组织,下令迅速逮捕我们的所有成员。警察来逮捕我们。但是因为我们没有恐吓过警察,因此虽然我们也被抓进了监狱,但我们却没有像一些其它组织一样受到酷刑,因为我们和警察有着良好的关系。这一点十分重要。这一点给了我们另一课,那就是你的人民安全非常重要。不要让他们承担不必要的危险。不要为了不重要的事情浪费他们的能量甚至生命。





不要让人民为不能等同他们所付出的代价的东西所困,(因为 )他们所承担的风险要大大高于行动所带来的利益。因此慢慢地成长非常重要。不要一下子成长地太快,使得你们不能应对当权者意识到你们存在的威胁时所使用的压迫。这就是另外一点。





我们在这些年中学到的第三件事是要建立一个团结统一的战线。你的团队里面会有许多不同的人,他们会有不同的意识背景,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社会地位。必须把他们统一起来才能保证行动的胜利。在塞尔维亚有一句谚语说道,两个塞尔维亚人就有三个政党。人们会分成不同的派系。所以慢慢地建立起不同派系之间的人的关系和把他们统一到同一条战线对成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米洛什维克面对起义的人群的时候,他发现是如此大的一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人群,于是就叫来警察去驱散人群。但是人们不单单聚集在一个广场上面。他们布满了首都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因此警察那人民没办法。后来米洛什维克叫来了军队。但是这次的军队和以往不一样。他们当中的许多军人是从人民中召集上来的,是和街道上面的人站在一边的。再说聚集的人多得连军队也没有办法驱散了。因此最终米洛什维克意识到没人帮得了他,就只好下台了。他没有放一声枪就下了台。这一幕在我们塞尔维亚历史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幕,因为在塞尔维亚两百年的现代史中没有那个总统或国王不是被杀死或逃离国家的。我们经历了一系列的血腥战争和过度。因此这第一次用非暴力、用人民力量使一个总统下台,没有什么伤亡,甚至使总统自己也保全了性命,这是非常真实的成功。





问:你曾经被一个警察暴打,而且你还记得住他的名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有一回我被抓了起来。当然我被抓了许多次,但是这一次他们想要取我的手印并给我拍照。那个给我拍照的警察扇了我很多下。后来在米洛什维奇下台之后我又碰见了他。因为当时我的公寓被盗了,我需要一个警察协助我办案。这时我碰见了那个扇了我耳光的警察。当时的场景挺有趣的。但是同时这个警察表达了对我的歉意,我却没有想要报复的意愿。因为我们最终赢得了胜利,而且我们不光是为自己赢得了胜利,我们同时也帮助了那些警察们,因为警察们现在不用违心地打自己的人民了。所以对警察们来说今天的境况也比在当年米洛什维奇的统治下面要好。





问:你有没有一条给中国当权者的信息?比如说,当年你们有没有一条给米洛什维奇的信息?





有。我觉得这条给米洛什维奇的信息也同样可以说给中国当权者听。那就是,想要阻止人民追求自由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因为你只能不断地增加维稳的能量,但最终人民也还是会胜利。这就是当年塞尔维亚发生的情况。米洛什维奇最终被迫下台。他没有办法保住自己的政权。这就是我要传递给中国政府的信息!





問:謝謝你!





好的。













確定。嗨,我的名字是伊凡馬羅維奇。我從塞爾維亞,連同我的朋友,我是Otpor的創始人和領導人之一,放倒,我們的獨裁者米洛舍維奇,早在2000年的抵抗運動。





我的故事開始時,我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孩子。我還在讀高中,米洛舍維奇是在電源。有一對米洛舍維奇的第一個示範。這是在1991年。這很有趣。這是兩年,至天安門廣場,但它結束了天安門廣場以同樣的方式結束。米洛舍維奇政權的派出軍隊和坦克,在地鐵的權力和銷毀示範親民主示威。





作為我成長的情況是越來越差,你知道我們有內戰和惡性通貨膨脹和經濟制裁,與貧困,以及所有。因此,有必要,因為它使情況每況愈下,每天以推翻政權。但問題是,當我們試圖做到這一點,它結束了軍事干預和坦克在街道的。因此,慢慢地,我們開始在連接的方式,不那麼明顯當局走到一起,並試圖建立,這是我們終於做,一個地下抵抗運動,我們稱之為“otpor”,這是塞爾維亞抵抗字。Otpor是慢慢建設通過小胜它的實力。首先,試圖限制大學的院長和校長的權力,然後慢慢走了出來,在一些規模較小的城鎮和城市的街道,終於成為一個群眾運動,設法將在2000年米洛舍維奇。





所以,如果我記得之間的差異 塞爾維亞和 中國,[他們]巨大的。因此,我不知道,如果任何的事情,我會說,會幫助 ... ...可能不是。不過,這裡是我的消息:有我們的時間,我們對米洛舍維奇的戰鬥了解到某些事情。





第一件事是,重要的是要依靠年輕人,和我們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作為一個青年運動組織。和青年運動並不僅僅意味著成員年輕,但領導還年輕。它得到了一些好處比舊式的政治組織,因為年輕人... ...他們都沒有結婚,他們不關心的職業生涯,他們不關心孩子,所以他們不能輕易勒索或威脅,或老年人欺負, 所以他們勇敢得多。例如,他們可以做的事情,老年人可以永遠不,因為那。





另一件事是年輕人能夠滿足其他年輕人比老年人更容易。因此,例如它是非常困難的,以滿足人高的軍隊高級軍官,以滿足一些高層官僚政府的人,但他的兒子或女兒,以滿足人容易。因此,這是我們如何達到該制度的元素,慢慢地使他們更加接近我方工作。我們工作實際上是對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們到達了他們的方式。那是第一件事,我們實際上通過我們的鬥爭中發現。





第二件事是,我們總是試圖並成功地留在我們的行動非暴力,我們沒有威脅對方 。我們沒有威脅的惡霸當他們被逮捕我們。我們親切,我們被逮捕時,我們的警務人員彬彬有禮。在一個點,米洛舍維奇宣布為恐怖組織,我們這麼下令逮捕所有Otpor迅速!活動家和組織的成員。,我們被警方逮捕。但因為我們沒有以任何方式威脅警方,我們實際上... ...我們當然逮捕和入獄,但我們並沒有遭受像其他政治團體的酷刑案件,因為我們設法建立與警察的關係。這很重要。





並導致我的另一個教訓,​​我們從鬥爭,是重要的是要保持你的人了解到,成員的安全,而不是把他們處於危險之中,如果沒有必要,不浪費自己的精力和事情上浪費自己的生命是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創造一定的效果。我已經停在這裡,因為我分心。因此,讓我回去。所以,導致我的另一個教訓是,你必須保持你的人的安全,你必須保持你的會員的安全,不受傷害,盡可能多,而不是冒著生命危險 ... 而且他們的東西是不會相匹配的投資。風險,他們會採取行動的利益將是太高。因此,重要的是緩慢增長,而不是增長太快,所以你不能處理好打擊,是要來時,管理局實現你構成威脅。緩慢增長的手段來創造的承受能力,打擊當它發生。所以這是另外一回事。





我們在多年的過程中所學到的第三件事是,重要的是要建立統一的戰線。有許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意識形態背景,不同的世界觀 ,不同的社會地位。他們都需要在一個前美國為了取得勝利的運動。我們有一個說法塞爾維亞你有兩個塞族人,你有三個政黨。人民群眾是非常派別比... ...怎麼說呢 ... ...他們是非常大的政治,這是關於人的另一個區別。





因此,建立在這些人的關係,使他們在統一戰線工作緩慢,這實際上是我認為的成功是至關重要的,因為當米洛舍維奇面臨著整個人口,它是如此龐大的人群,各地的人的國家,因此他不能做任何事情,因此他呼籲在警察驅散示威,但也有不只是示威,在一平方。他們都對資本,在每一條街道,隨處可見,所以警方無法驅散示威活動。然後,他呼籲軍隊,但軍隊,這次不同於以往的示威。軍隊,了解人民軍隊的新兵,所以他們屬於同一人在街上。有這麼多的人,他們不能驅散他們,因為他們遍布全市。最後,米洛舍維奇意識到,沒有人去幫助,於是他決定下台。因此,他下台沒有單桿火。這是在我國歷史上的重要時刻,因為,如果你看一下現代塞爾維亞歷史上,每一位總統或塞爾維亞國王的兩百多年,無論是暗殺或逃跑,以挽救他的生命。因此,我們有一系列的血腥戰爭和過渡,所以第一次有人為加強與非暴力的方法的使用,和公眾的壓力,並步,無人員傷亡和無連他被殺害,這是一個... ...





有一次遇到一名警察,誰打你了,你還記得他的名字。那麼,有什麼故事?





可以。好吧,我是在一個被逮捕點。我的意思是我被逮捕的許多倍,但我的意思是在一個點上,我被逮捕,他們希望把我的指紋和我的照片。所以照片的傢伙,他拍了拍我的好幾倍。後來,我碰到他。你知道,米洛舍維奇被推翻後。而且我發現他,並且,因為我的公寓被打破,並有爆竊,我需要一個警察,以幫助我調查。所以,我遇到了同樣的人打我。那是一個有趣的邂逅。但另一方面,你知道,他感到遺憾,他做了什麼,而我覺得沒有復仇的慾望,因為最終我們贏了,我們不只是為自己贏得,但我們也贏,警察,因為他現在的作品,他是不是被迫擊敗他的公民,在警察隊伍中。因此,即使它更好地為他今天比當米洛舍維奇在過去。





你有一個向中國當局仍然掌權的消息嗎?你有一個對米洛舍維奇的消息,當他在權力嗎?





是的,我們不得不為米洛舍維奇的消息是在電力,和相同的消息,我覺得中國當局。也就是說,這是不可能的,以防止當他們希望獲得自由的人。這僅僅是不會工作,因為你只能花更多的努力,越來越多的能源,阻止他們,但他們最終將隨處可見。這是發生了什麼塞爾維亞。他終於下台。有沒有辦法,他可避免。所以這將是我的消息。





非常感謝您。





確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