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捻軍首領張樂行(1811年—1863年4月5日)

張樂行1811年1863年4月5日),又名張洛行,小名香兒安徽亳州張老家(今屬渦陽)人;捻軍首領,太平天國封為沃王。

生平[編輯]

張樂行出身士紳地主家庭,有良田五百餘畝,曾為鹽梟販運私鹽,喜仗義疏財,時稱「仁義光棍」。
咸豐二年(1852年),皖北饑饉,張樂行與龔得樹王冠三蘇天福韓朗子等結捻。「捻」是淮北方言,意思是「一股一夥」,捻軍起源於「捻子」,最初安徽、河南一帶有遊民捏紙,將油脂點燃,燒掉油捻紙,用來驅除疾病、災難,強為過路商旅祈福,收取香火錢。多半是游手好閒之徒所為,越是荒年歉收,入捻人數越多,所謂「居者為民,出者為捻」。淮北大旱,入捻農民大增。
咸豐三年(1853年太平軍安徽河南,捻軍紛起響應。張樂行被舉為捻首,號稱「十八鋪聚義」,後攻克河南永城
咸豐五年(1855年)秋,他在雉河集(今安徽渦陽縣城)召集各地捻黨首領會盟,被推為盟主,號稱「大漢永王」。制定黃、白、黑、紅、藍「五旗軍制」,張樂行兼領黃旗,下設軍師司馬先鋒等職,立有《行軍條例》。咸豐六年(1856年)6月19日,雉河集失陷,率部南撤。7月16日,攻克淮河上游重鎮三河尖(今河南省固始縣三河尖鎮)。旋迴軍北上,於8月24日奪回雉河集。
咸豐七年(1857年)春天,與太平軍豫天侯陳玉成、合天侯李秀成部隊會師於霍丘、六安交界處,,並攻克霍丘,自此捻軍接受太平天國領導,不剃髮,改換太平天國旗幟。洪秀全封張樂行為成天義,任「征北主將」,10月13日,退至六安。
咸豐八年(1858年)5月下旬率兵北上,經正陽關、峽石口,佔領懷遠臨淮鳳陽府縣兩城,控制淮河南北的交通,斷絕清軍淮北鹽運。11月與廬州太平軍南下,配合陳玉成、李秀成指揮的三河之役,大敗湘軍。
咸豐十年(1860年)張樂行指揮張宗禹率主力3萬餘人出征蘇北敵後,佔領清江浦(今淮陰),被太平天國封為沃王。1861年冬進駐潁上。
同治元年(1862年)太平軍皖北根據地喪失,形勢逐漸惡化。5月陳玉成被俘,張樂行率孤軍在淮河南北堅持。同年冬天,僧格林沁圍攻淮北捻軍基地,捻軍全力抗擊,但一再受挫。
同治二年(1863年)二月初,張樂行率捻軍再退雉河集,扼守尹家河。3月23日,張樂行率20萬大軍在渦河張村鋪北,背淝水列陣,與僧格林沁血戰。終因力量懸殊,孤軍無援而全軍覆沒,張樂行僅率10餘騎突出重圍,馳至阜陽馬家店,繼又夜走蒙城西陽集,欲去山東。四日,至西陽集藍旗捻頭李家英處。此時,李家英已降清,他一面假意款待張樂行,一面密報宿州知州英翰,英翰隨即率兵至西陽集俘虜了張樂行及其子張喜、義子王宛兒父子3人,由牛師韓押送亳州義門集僧格林沁大營。4月5日(同治二年二月十八日),三人在義門集周家營被清軍處死,梁王張宗禹、魯王任化邦續領捻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