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捻軍首領賴文光(1827年-1868年)

賴文光(1827年-1868年),清廣西人(《賴文光自述》稱「生長粵西」,此處「粵西」不可理解為廣東西部,因為直到近代之前,「粵」一字泛指嶺南,「粵東」為廣東,「粵西」為廣西。民國後「粵」的地理概念才特指廣東省),原籍廣東嘉應州(今梅州市),是洪秀全妻弟[來源請求]太平天國將領,封遵王。1864年天京失陷後,賴文光把本部太平軍與捻軍合併,成為捻軍首領之一,後來捻軍一分為二,賴文光成為東捻軍首領,1868年兵敗被清軍俘殺,佩劍仍保存在今天南京太平天國史料館。

生平[編輯]

賴文光在1850年參加太平天國的金田起義1852年任文官,1856年改任軍職。1860年賴文光參與二破江南大營之役,次年隨英王陳玉成西征湖北黃州,安慶失守後退回廬州,封遵王。
1862年賴文光與扶王陳得才西征河南陝西,次年攻佔漢中。1864年賴文光隨陳得才回救天京,抵達湖北安徽交界一帶,因天京缺乏糧食而停留不進,等待秋收後才進兵。1864年7月天京失陷,扶王陳得才在11月時在安徽霍山兵敗自殺,大軍瓦解,只有賴文光部大致完整。賴文光與捻軍領袖、梁王張宗禹合作,把太平軍和捻軍合編,並被推為捻軍新首領,與張宗禹任化邦牛宏升范汝增等堅持對清鬥爭。
1865年5月,捻軍在山東高樓寨之戰殲滅清軍精銳的科爾沁王僧格林沁部。
1866年10月,賴文光在河南與張宗禹分領東、西捻軍作戰。
1867年1月,東捻軍在湖北擊敗湘軍郭松林部,隨後破淮軍張樹珊部,2月在尹隆河戰役先勝後敗,3月殲滅湘軍彭毓橘部。同年經河南山東,陷入清軍包圍圈,被圍於運河黃河六塘河之間。12月東捻軍全軍覆沒,賴文光率殘部千餘人向南突圍。
1868年1月賴文光在揚州瓦窯鋪被吳毓蘭部將王得勝俘獲,不久在揚州被處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