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西方媒体:埃及局势让中共紧张

西方媒体看中国 第654集-埃及局势让中共紧张


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节目长度:8分40秒  下载mp3(16k) | (128k)

新年伊始,一场”茉莉花革命”震撼世界;突尼斯人用自己的勇气、奋斗与牺牲,向世人表明那种“文化决定民主论”的局限,对自由和尊严的追求是普世的,也揭示出“经济发展至上主义”的遗患。最近,埃及的动荡进入第七天。成千上万抗议民众继续聚集在开罗市中心,号召全国总罢工,要求统治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下台。这场“阿拉伯的春天”运动被推上一个新的高潮,统治埃及三十年的穆巴拉克政权的结束只是时间的问题。

这一系列事件,无论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民众、政治和文化精英还是对西方世界影响都极其深远。从中国网民的热议,到阿拉伯世界其它国家风起云涌的社会抗议风潮,再到西方对以往对阿拉伯世界政策的检讨都可为一证。地缘和国际政治在二十一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之际发生了重大变动。

据德国之声报道,北京密切注视北非的动荡局势,担心民众抗议的火种会跨国蔓延。尽管北京的压制措施不断加剧,其恫吓的效果却越来越小。

BBC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十分关注埃及局势的发展”。然而几乎成为所有国际媒体头条新闻的埃及局势在中国媒体被淡化处理。周一打开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首页,极少埃及局势的报道。

在国际频道网页,头条是关于中国准备派机接侨。其余能找到的便是外交部提请公民不要前往埃及以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见军政高层人士的消息。没有埃及民众抗议示威的最新消息,也没有关于抗议民众诉求以及开罗街头军队坦克和抗议民众互动的报道。新华网国际频道的热点观察则是“热点不热”,涉及到数百滞留中国公民和影响国际形势的埃及局势根本不在其中。

在中国新浪微博上搜索“埃及”一词,结果得到一条信息,表示无法显示搜索结果。新浪网公关部负责人马桃桃证实,用中文搜索“埃及”一词已经在新浪微博上被屏蔽。他说:“不是我们公司决定的。这个是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马桃桃没有详细说明,也并没有说政府哪个部门应当对此负责。他说,他不知道这一限制将持续多久。

德国之声报道说,针对北非的政局动荡,《法兰克福汇报》1月31日写道:“目前,在中国是不可能期待像埃及和突尼斯那样的起义的。可是,统治的共产党密切注视着阿拉伯世界的事态。就像在苏联垮台和东欧‘颜色革命’之后,中共这次也试图从这些事件中得出结论,以长期保住自己的政权。同时,审查者们试图阻止任何中国人与埃及游行者的结盟。

BBC中文网报道说,有中国网民就在百度贴吧上发出疑问:为什么埃及动荡美国不间断直播而中国却难上头条?有网友回答说“因为中国人会联想,很脆弱。”

中国人的联想也许确实令一切以“维稳”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和新闻管制官员为难。中国知名网络写手“北风”在推特和新浪微博上发出了不少有关埃及局势的图片和消息。他对BBC中文网说,埃及动荡,民众上街的根源是高物价,高失业率,官员腐败和穆巴拉克专制30年。这一切都很容易引起中国人的联想。

有报道说,中国限制网上评论埃及动荡。一些国际新闻机构也说无法登录中国的一些微博网站。“北风”对BBC中文网表示,他转发到新浪微博上有关埃及局势的新闻性消息和图片,今天还在,并没有被删。不过,评论特别是如果把埃及发生的情况同中国联系到一起则行不通。

北风还说,据他的观察,中国媒体有关埃及的报道对稿源的限制很严。报道限制在埃及政府的一些举动和有关侨民的问题,对街头抗议基本不报。用的基本是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通稿。

BBC在2月3日撰文《从突尼斯、埃及的变革看中国的维稳》, 文章写道,突尼斯前不久反政府示威导致“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本.阿里下台。现在又是埃及动荡。中国政府显然不希望近期埃及,突尼斯发生的变化对中国民众有所“启示”。不过这些变化也许迫使北京重新考量其非洲政策。英国《金融时报》刊登文章评论说,近期非洲国家的变化将使中国的能源与资源利益受到不小影响。如何面对一个“变色”的非洲,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长期以来,突尼斯这位非洲发展之星,西方一些短视政客和商人眼中的模范,一方面政治上实行高压,另一方面是经济上的GDP 主义,经济连续多年持续增长,社会维持表面上的稳定,但一党独裁,裙带盛行,贪污成风,官吏横暴,言论禁锢,社会不公,终于酿成此次社会风暴。

埃及是中东最大的国家也是西方在该地区最重要的盟友,外为维持与以色列、伊朗、巴勒斯坦的地缘均衡和和平,内为压制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增长,借助外援和政治专断维持了三十年稳定的体制,在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不断增长的对自由和尊严的渴望的冲击下,因压抑久蓄的社会矛盾的爆发而终于解体。

不论突尼斯和埃及是否最终会建成一个稳定、成熟的民主政体,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人们已经彻底唾弃了前体制,未来取决于历史的机缘也取决于这些国家的人们和国际社会如何智慧地处理历史遗留和面对新的挑战。

这些国家的巨变再次证明一个古今中外概莫例外的道理:人民其实是最希望稳定,从来都是官逼民反。统治者常常把消除社会不稳作为其政治的首要任务和维护其统治的口实,但恰恰是统治者才是社会不稳的根源。压制的维稳只会造成的更大的不稳。

BBC的文章接着写道,现代社会的利益多元和现代文明的变动不居的特征都需要一种能回应人们利益多元表达、具有不断更新调整机制的制度。这种短线的维稳只可维系暂时的虚假升平,但终为饮鸠止渴,非长治久安之道。一旦中国的经济因各种原因放缓,或因生态、社会等事件诱发,长期靠得过且过的这种维稳体制压抑的矛盾会像岩浆般喷发,这对国人,对国家的命运甚至对统治集团本身都不是件好事。不堪回首,小楼昨夜月明中,逃往沙特的本.阿里今日岂不要悔之晚矣?平日高唱和谐,践踏民众,贪图权柄想万世一系,民众抗议大潮涌起才想起改革,更换政府惩治腐败,人民又岂可甘受戏弄?今日如此,何必当初!

在突尼斯和埃及的冲击下,从阿尔及利亚到也门、叙利亚到处阿拉伯领导人在忙着更换政府,回应社会压力,称“可转圜的时间不多了”。而中国呢?历史会给中国多少时间?德国之声认为,埃及和突尼斯两国反对专制政权的抗议,“在遥远的中国引起共鸣。”

天羽、晨曦报道8

西方媒体看中国 第654集-埃及局势让中共紧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