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阿拉伯之春系列(一)‧戰爭權鬥不斷搬演‧古文明發源地不文明

 

從地圖上看,北非與中東因埃及的拉扯,命運從此縈縈絆絆,天涯同路。

上個世紀區域的風起雲湧,埃及從未缺席。這片黃沙漫漫之地,如果開鑿下挖,出土的歷史恐怕多少本歷史書都記錄不完。

人類四大古文明的尼羅河文明及兩河文明就在這裡,人類最早的農業灌溉工程、最早的西方文字符號、最早的一年365日曆法、最早有系統的法典、最早的算數都從這裡誕生。《聖經》舊約所論述的場景在這裡;先知摩西帶領以色列子民前去的“蜜與奶之地”在這裡;波斯帝國、希臘帝國、塞疏固斯王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阿拉伯人的歐瑪維王朝,阿拔斯王朝、阿悠比王朝、十字軍、馬穆路克王朝、奧圖曼帝國等均在這裡留下光輝的遺址。

在這個可上溯公元前3千年的古文明發源地,經年累月上演的竟都是不怎麼文明的劇碼,戰爭、掠奪、廝殺、權鬥、反叛、牟利,千遍一律的悲劇,不斷地搬演、不斷地重播,豈不是對人類文明的一大反諷?

貪婪者覬覦天然賜禮

上天眷顧人類,賜予孕育生命的河流、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使這裡幾乎接近《聖經》中形容的“蜜與奶之地”的夢土,但天然賜禮反讓人類原形畢露,貪婪者不論遠的近的,覬覦賜禮,揮軍而來,從此爭戰不休,殺戳不斷,從遠古到現代,烽煙的陰影一直籠罩著這塊文明母親哺育的大地。上天的賜禮宛如咒語讓人性無所遁形,貪婪、自私與暴虐各種人性醜惡的一面都在此展露無遺。

多少年來,烈風狂沙、斷垣殘瓦都可以作證,任何以宗教、政治、解放之名的戰爭,都是藉口,利益才是目的!或許等哪一天,人類不貪了,文明發源地才有安寧的日子。

革命烈火延燒
北非中東變全球焦點

在水果販穆哈末往身上淋汽油,一舉點燃延燒北非中東革命星星之火前,突尼西亞對大家是陌生的。在於開羅解放廣場上紮營18天,好說歹說、軟硬兼施都趕不走的埃及人成功推倒掌權30年的獨裁者前,埃及只是一個擁有古老金字塔、人首獅身像的旅遊目的地。在利比亞當局出動導彈戰機轟炸自己的人民之前,沒有人知道“瘋狗”

卡達菲有多瘋多狂?在巴林老百姓無懼鎮壓,迎著子彈堅持高喊政改口號前,人們從不知道中東油國也有吃不飽、找不到工作的窮人?

這股已形成燎原之勢的革命烈火,再次讓這個介於亞洲與非洲之間的地區成為新聞焦點。這一次不再是伊拉克、也不是恩怨難解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而是其它許多相對太平的國家。革命的火舌已開始舞動,趁著火勢熊熊,老百姓都奮不顧身跳了,哪怕是飛蛾撲火,只盼能找到生活的出口。

你知道嗎?
中東

中東(The Middle East)是西方人觀點的稱法,對西方人來說,從與歐洲接壤的亞洲大陸即是東方的開端。現在世界通用的說法,中東一般來說包括西南亞及埃及(因為西奈半島)。

中東這個詞比較可以描述地理位置,但中東這個詞不等同於阿拉伯或回教徒。因為並非所有回教徒都住在中東,在中東的也並非都為回教徒、也並非都是阿拉伯人,也並非全說阿拉伯文。

以土耳其來說,人種主要為突厥人,語言為土耳其語。

伊朗來說,人種主要為波斯人,語言為波斯語。以色列來說,人種多為猶太人,語言為希伯來語。

在各個國家中,還住著許多亞美尼亞人、希臘人、庫爾德人等等數十種族。

宗教上,大多為回教徒,也有許多基督徒、天主教徒、猶太教徒。黎巴嫩即為有大量基督徒的國家。以色列則為猶太教為主流的國家。

巔峰文明走向衰敗
阿拉伯古今對比強烈

今天的阿拉伯人,除了海灣富翁腰包的鈔票和恐怖份子腰裡的炸藥以外,似乎再沒有值得讓人注意的成就。

但阿拉伯人曾有過十分輝煌的歷史,從7世紀初開始,先知穆罕默德創立回教,並大力傳播,從此阿拉伯文明從一個一直處在蒙昧時期的民族進入了文明興盛、繁榮的時期,不但建立了地跨歐亞非的龐大帝國,而且科技、文化都發展到很高水平。

近代以後,阿拉伯文明才漸漸衰落。隨著歷史的發展,以回教為中心的阿拉伯文明日益顯示出僵化、保守的缺點。奧圖曼帝國,這個歷史上最後一個回教帝國曾經橫跨歐亞大陸,稱雄世界,也在1918年因為戰敗而被西方瓜分了。

自此,阿拉伯的文明發展陷入停滯,在與西方文明發生衝突時,經常處於劣勢,並一直在不斷的退敗之中。

學者認為,近代阿拉伯世界在反抗西方世界的入侵中,表現了民族文化傳統的頑固性,盲目排斥敵意,其實很大程度上影響和局限了這個民族的自強和新生機會。

一個在歷史上曾經輝煌一時,產生過大量哲學、科學和文學人才的文明何以衰落至此?

學者指,阿拉伯各國都形成了單一民族、單一文化和單一信仰,對異國文明缺乏最起碼的包容力的封閉社會。仇外排外、歧視婦女和拒絕現代文明,使它走上了衰敗之路。

阿拉伯人貢獻重大

今天,對大多數人而言,阿拉伯帝國已成歷史,但你可知,當大部份的歐洲人還處於蒙昧的“黑暗時代”時,阿拉伯人已在哲學、醫學、天文、地理、音樂、文學以及自然科學等方面碩果纍纍。

阿拉伯人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數學
● 把印度數碼帶到歐洲,即西方人所稱的“阿拉伯數字”
● 開創了現代數學
● 數學家花拉子密(al-Kwarizmi)發明代數
● 創立了平面三角學和球面三角學

天文學
● 編纂了曆書和朝向方位指南
● 發明了很多天文觀測儀器裝置,諸如星盤、象限儀、平緯儀、方位儀、天體儀、地球儀、觀象儀和日晷等醫學

建立醫院
● 具腎結石和膀胱結石、摘除白內障的手術等治療技術
● 10世紀一位叫做扎哈拉維的外科醫生已設計與今天使用的手術器具一模一樣的工具
● 在13世紀阿拉伯醫生就描述了血液循環的概念

物理
● 研製發明了很多機械裝置,如風車、水車等
● 當時的能工巧匠製造的機械裝置,大多充份地利用自然力和人力資源,有利於維持自然環境的生態平衡

水利建設
● 築壩攔河、興修水渠、掘井、造設水車和挖運河
● 採用一種“坎那”的地下供水系統,解決乾旱地區的供水問題

建築
● 建出了許多宏偉壯麗的回教堂以及有巨大渾厚的穹頂的陵墓,以雄渾的氣勢、平衡的格局和漂亮的規劃著稱

人文學科
● 哲學方面,法拉比集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哲學之大成,寫了許多有關哲學和心理學的論文,被世人稱讚為僅次於亞里士多德的“第二大師”。
● 史學方面,泰伯里的巨著《編年史》被公認為是編年史著作的楷模
● 文學,出現名著《天方夜譚》和許多優美的詩歌

【歷史灰飛煙滅】

古巴比倫(Babylon)
現址:伊拉克

古巴比倫最早建於公元前30世紀,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到公元前18世紀.這裡出現了古巴比倫王國。

古巴倫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發展了世界上第一個城市,頌佈了第一部法典,流傳最早的史詩、神話、藥典、農人曆書等,是西方文明的搖籃。

古巴比倫王國在漢穆拉比統治時期達到極盛,但他死後,帝國就瓦解了。王國先後受到赫梯人、加喜特人的入侵,直到公元前729年終於被亞述帝國吞併。

亞蘭(Aram)
現址:敘利亞

早在公元前1萬年到公元前8千年時期,大馬士革已有人居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

阿拉伯半島的遊牧部落亞蘭人在公元前11世紀來此定居,並建立大馬士革供水系統。在公元前12世紀,大馬士革成為“亞蘭大馬士革”的首都,曾是地中海與東方貿易的一個重要樞紐。

公元前732年,亞蘭王朝被亞述人消滅。之後,這個城市又歷經希臘、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蒙古及奧圖曼帝國時期。

迦太基(Carthage)帝國
現址:突尼西亞

在公元前8世紀到前146年,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的城市國家。據現存的資料顯示,迦太基的建城時間比羅馬要早,據認為曾有居民70萬人。

迦太基帝國曾勢力強大,疆土遼闊,繁榮並富庶,威甲一方,是當時地中海地區政治、商業和農業中心之一。最後因在三次布匿戰爭中被羅馬共和國打敗而滅亡。

大萊波蒂斯(Leptis Magna)
現址:利比亞

大萊波蒂斯遺址是古羅馬人在公元前100年打敗迦太基後建立,它當時擁有宏大的建築物、人工港口、市場、倉庫、工場和居民區。3千年來,這個曾經繁榮一時的地方遭受希臘、腓尼基、羅馬、拜占庭及土耳其等帝國的侵略,也因為飽受不同文化的衝擊,而留下多樣的印記。

公元365年,地中海沿岸發生的一次大地震使原本飽受戰爭摧殘的使大萊波蒂斯雪上加霜,最終毀在汪達爾人(Vandals)的手裡。

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現址:伊朗

波斯波利斯始建於公元前5世紀波斯王大流士一世執政時期,歷時150年才建成。古城中心建築在一塊125,000平方米的石基上,上面築有皇宮、會客殿堂、財政部門和軍事設施等。

在波斯帝國於公元前331年被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打敗之前,波斯波利斯曾是當時國際大都會。它最終被亞歷山大大帝一把火燒了。

卡拉特(Qalat)
現址:巴林

卡拉特最早建於公元前2千300年,是由連續許多層人類居住遺跡堆建而成的人工土墩。

遺址中已被挖掘的部份約佔25%,展示了不同類型的房屋結構,包括住宅、公共設施、商業、宗教和軍事設施。這些足以證明數世紀來這裡作為通商口岸的重要性。

在12米高的土墩之上是雄偉的葡萄牙堡壘,整個遺跡因此而得名“卡拉特”,意即堡壘。該遺址是這一地區最重要的古代文明之一——迪爾蒙文明的首都。

佛盧比里斯(Volubilis)
現址:摩洛哥

瓦盧比利斯是古羅馬人於公元1世紀建立的定居點,即瓦盧比利斯,並逐漸發展成為古羅馬帝國在非洲的中心行政城市之一。這裡是古羅馬帝國當時最遠的據點之一,向古羅馬帝國輸出糧食。全盛時期,曾住了1萬人。

瓦盧比利斯同時也是羅馬人與永遠無法征服的柏柏爾人進行官方接觸的地方,雙方只在互利時才進行合作。

羅馬人在公元3世紀非洲地區失去立足之地後,並沒有放棄瓦盧比利斯,直到公元7世紀晚期才遭阿拉伯人征服。

埃菲索斯(Ephesus)
現址:土耳其

埃菲索斯是愛奧尼亞人於公元前11世紀建立的城市,這裡聳立過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阿爾特米斯神殿,也出現過號稱世界第二大的圖書館;這裡在紀元前就有了自來水和下水道,在公元前4世紀就有了街燈。

在公元1世紀,埃菲索斯已是地中海海域最大的的商貿城市,人口迅速膨脹至25萬,僅次於當時的世界第一城—埃及的亞歷山大埃菲索斯先後被波斯人、亞歷山大帝國和羅馬帝國統治。幾經侵略與殺戮,多次修復重建。

孟斐斯(Memphis)
現址:埃及

孟斐斯建於公元前3100年,是古埃及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之一。古埃及王朝的首都就建於此,在當時古埃及已是奴隸制的統一國家。

埃及是最早建立農業、最早使用文字的古老文明,她也很早就發展出成熟的幾何學和政治體系,在藝術、建築上留下了如此偉大的成就。

公元前1千年後,歷經庫施王國、亞述、波斯帝國、希臘、羅馬帝國等先後圍攻、佔領,公元7世紀阿拉伯人被征服,遭到毀滅性破壞。

佩特拉(Petra)古城
現址:約旦

佩特拉是納巴特王國的首都,根據記載,它始建於公元前6世紀,因為所有的建築都是在玫瑰色的山岩上開鑿成而被稱為玫瑰城。

這裡因易守難攻、水源豐富並處於東西方商貿通道而一度十分強盛。到了公元3世紀,佩特拉的經濟實力和財富大大減弱,並逐漸沒落。古城先後被羅馬、拜占庭、阿拉伯帝國統治。

【熱點新聞:阿拉伯世界掀革命】

2011年02月27日 - 阿拉伯之春系列(一)‧戰爭權鬥不斷搬演‧古文明發源地不文明 - 阿拉伯之春系列 - 熱點新聞 - 阿拉伯世界掀革命 - 星洲互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