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星期日

大陆网民感叹于埃及人民的觉醒

陆网民感叹于埃及人民的觉醒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2月11日 被人民力量推翻下台,大陆网民在博客发出感慨:“埃及人民觉醒了……中国人民呢?”。

埃及革命效应横扫中东、北非,对专制独裁政体造成寒蝉效应。但在中共一党专政的中国,网络和媒体都被封锁,各大新闻网站报导埃及情势时,都只转载官方新华社的通稿,并封锁网络评论功能,政府管道方面更是冷处理。

据综合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11日 下台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十二日表示,希望埃及局势尽快恢复稳定。官方英文“中国日报”(China Daily)社论则称,埃及的社会稳定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性”,又指这是埃及内政,警告外国勿干预埃及政权。

香港明报十三日报导,“中国日报”社评对穆巴拉克的高压统治避而不谈,仅指粮食涨价、高失业率和经济复苏缓慢,是引发游行示威的“元凶”,声称开发中国家承受高粮价和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恶果,可能会引发更多政治不稳定因素。这是埃及民众发动大规模示威以来,中国官方媒体首次发表详尽评论。

大陆主要新闻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等,十二日都把穆巴拉克辞职和军方接管权力的新闻放在显著位置,但全部只用新华社的通稿,并取消留言评论功能。

许多网民仍在博客中发表了对埃及民主运动的赞扬,且多隐含与中国现况的比较。

大陆网民感叹于埃及人民的觉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