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埃及女士谈巴拉迪、戈宁的故事

 

埃及女士谈巴拉迪、戈宁的故事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节目长度:19分21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专题节目,我是海伦。

最近在中东地区发生的一系列推翻独裁政权的变革中,听众朋友们一定对巴拉迪和戈宁这二个名字很熟悉了,那么这二位对埃及变革起到巨大影响的人物是怎样以自己的人品和性格魅力推动埃及变革的呢? 2月24号,本台记者李涓采访了埃及变革协会的成员奈迪娜⋅瓦布女士(Nadine Wabah)。奈迪娜现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其他人一样,她受埃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博士(Dr. ElBaradei)的启发,开始致力于埃及的民主运动。在采访中,奈迪娜也讲到了与谷歌公司北非和中东市场部经理戈宁(Wael Ghonim)合作时的感受,以及戈宁被释放的过程。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李涓和奈迪娜.瓦布的采访对话。

记者:中国听众对社会媒体和互联网怎么让穆巴拉克措手不及很感兴趣,你能告诉我们你是怎么在埃及革命过程中发挥作用的么?
瓦布女士: 在当今互联网年代,我们的生活和黑莓手机,iPhone等时代。对改革的激情比我所处的地理位置更重要。当我第一次参与国际原子能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迪博士的演讲时,他是推动埃及改革有影响的人物。当他回到埃及的时候,他提倡改革宪法以允许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基本上,这一切就是这样开始的。我看到了这是个机会。我看到了希望,我找到了愿意去从事这项事业的人。但更重要的是,埃及人有同样的意愿。 大家都想到一起去了,我们都知道我们在为共同的事业而努力工作,在一切可能利用的平台上进行工作,像脸书等。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创新性,利用现有的工具,这一工具在埃及和国际上都可以使用。

记者: 你是出生在美国,还是埃及的移民?
瓦布女士: 我是在美国某人权组织通信、公关方面的负责人,工作重点是国内政策。我出生在埃及, 一岁时随父母来美。 算是第一代移民。不过,我的足迹遍布全世界,最近几年,我经常出入埃及,基本上每年都回去。
记者: 你是在“四月六日青年运动”组织中,还是与戈宁合作,或是在巴拉迪博士领导下工作?
瓦布女士:我没有在巴拉迪博士领导下工作,在他的启发下,我们成立埃及变更协会组织。我们有自己的使命,那就是致力于埃及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我的工作重点是政治改革。我们为“四月六日青年运动”做了许多工作。我同戈宁(Wael Ghonim)工作过。我同许多和我相同使命的人工作过,不仅仅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参与。你只要使用一切你拥有的资源和能力,然后做你所能做到的。很幸运,我们能够带动起一个民族的力量,继续完成了后续工作。

记者: 去年,在哈立德(Khaled Said)被殴打致死时,戈宁在脸书(facebook) 上创建了一个平台,后来有15万青年注册。
瓦布女士: 事实上,是他最初创建了页面。这一切是去年当他看到了哈立德被野蛮殴打时开始的。我的意思这是一种激情,是一种要求改变现状的热情,这种激情驱使他启动了这场运动。 在这过程中,我的经验是,改革不是一个人的事。 戈宁有能力和远见去开创一场运动。我是搞公关和宣传的,在我加入后不久,我在平台上开始推动抗议宣传。去年六月,在为哈立德抗议的初期,我写了一篇文章。戈宁就开始与不同的人和组织联系。我认为一个人可以为社会变化产生巨大的作用,但必须形成一个整体。这还不仅仅是建立当地组织,还涉及到如何建立强有力的相互联系和信任,形成气势。所以,一个人是做不到让八百万人走上街头。一个人所做的就是 寻找表达渠道,将这个民族所遭受的痛苦诉说和表达出来,进而团结有热情的人们去捍卫自己的权利。

记者: 是否有这样的时刻,比如有人被打、被关押,戈宁被警察带走,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人想,不然我们还是等到9月穆巴拉克下台,或许有人表示愿意先和穆巴拉克政府合作?
瓦布女士: 是的,我认为埃及人口很单一。没有不同种族,我们是同类。我们有基督教徒,伊斯兰教信徒,但埃及总体上是同一种族。我认为埃及局势中最吸引人的不是我们都走了出去,8百万人民走出去表达要推倒一个政权的观点。我认为真正吸引人的是8百万人民走出来参与对话:我们应该怎样生活?有什么样的可能性? 我们的抱负是什么?一些人说让我们等到9月,再看穆巴拉克有什么打算?但是接着8百万人民进行了对话。当你有这样的公众参与,这样的自由,就会使国家稳定。社会的现状表现出政权的不稳定,前政府得不到公众的支持,没人跟随他们。它完全是不合法的。所以从我的视角看,而且我从许多埃及人的视角考虑,不是我们要推倒现政权,是我们需要我的自由,只要这个政权党在挡我的路,我们不会让它这么挡着。每一个行动表明,现政府并不关心埃及人民的个人自由。它封锁了互联网、它使国家电视台、广播彻头彻尾的散布谎言,把抗议者称为小孩,把他们称为外国特务,说他们由KFC-肯德基炸鸡的支持。关于我们是否应该支持这个政权,是否应该与这个政权谈判的讨论和对话,是埃及改革最健康的部分,实际上是最重要的部分,因为那时才你知道你的声音很重要。无论他人的观点如何,这很重要。在民主制度下,每个人都需要参与。

戈宁于1980年12月23 在开罗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出生。 在埃及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长大。2004年,在开罗大学获得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之后在开罗的美国大学营销和财务的工商管理系深造,2007年获荣誉毕业生称号。戈宁的职业生涯迄今包括埃及政府的电子门户网站发展咨询顾问等,2010年1月至今, 担任谷歌在中东和北非市场部主管,与美国女子结婚,有两个孩子。

去年六月,埃及发生28岁青年哈立德(Khalia Said) 被警察打死事件,戈宁在脸书上开辟了一个平台,为哈立德鸣不平,他们的口号是“人人都是哈立德”。据估计,有15万年轻人加入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为埃及1月25号的第一次大集会奠定了基础。

2011年1月27号夜里1点左右,戈宁被当局在街上劫持。在关押期间,他遇到一些希望改革的警察。 当局执政民主党秘书长浩萨姆⋅巴拉依(Hossam Badrawy)的女儿在推特上看到戈宁被抓一事,要求他父亲帮忙释放戈宁。11天后, 在谷歌、国际大赦的压力下,被当局执政民主党秘书长浩萨姆⋅巴拉依保释。
2月7日被释放出狱后,迎接他的是欢呼和掌声,他说:“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一贯的诉求,就是要穆巴拉克下台!”

同一天,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他敦促人们结束和穆巴拉克政权的对话 。当看到抗议殉难者照片时,他泪流满面。他说:“我向上帝发誓,这不是我们的错。这是执政者不愿下台的悲剧。” 2月9号,戈宁到塔利尔广场,人群为他欢呼跳跃。

记者:你与戈宁合作时,感觉他是怎样的人?性格如何?
布瓦女士:他非常有激情,非常投入。他以一分钟一百万英里的速度做事情。他是那种你不能帮助,只能合作的人。我认为他最佳特点是能发觉合作伙伴,埃及改革抗议活动归功于他,因为我认为没有人能做到, 我认为任何人不能独立完成所取得的成就,是大家合作的结果。 他是极度投入,极端智慧的人,他是一个很棒的伙伴。这是我们所有人从他那儿感受到改革的渴望和热情。

记者:戈宁被警察带走11天,警察有否虐待他? 他是怎么出狱的?
布瓦女士:谷歌、互联网还有许多人和组织给政府施压,基本上来自国际压力。有意思的是,谷歌和推特透露他失踪的消息,让一个部长的女儿看到了。她要求她父亲帮忙。所以,在国内外压力下,戈宁被释放了。

记者: 2月10号穆巴拉克发表讲话,不愿交出政权。大约10个小时后他被迫辞职, 那么他辞职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瓦布女士: 人们有许多推测:幕后发生了什么?他为什么辞职?他为什么说不辞职,10个小时后又说辞职?就我们所知,他应当那天辞职,但是总统官邸内有一些争议。传闻他儿子认为他不应该辞职。我认为部分原因是他们曾希望能够继续在台上,他们最害怕的是人们不采用暴力和平推翻政府。和平抗议是民众的意图。我认为所发生的事使真正的引发了抗议者的激情、愤怒和愤慨。人们开始向总统府推进。我认为他们看到了人们发出的愤慨和盛怒,这个政权根本无法再自欺欺人,这不仅仅只是一群孩童坐在广场上。

记者: 现在埃及革命已经胜利,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瓦布女士: 为埃及的改革全力付出。我邀请每个人有机会都来埃及看看。我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参与埃及改革。下一步是,世上的每一个埃及人现在已经看到了在他们国家从未发觉的潜力。 我们应该做的下一步,我号召在其他国家生活的每一个埃及人来关心一下埃及。看一看他们还需要什么,并参与开发和平改革和自由、幸福的潜力。埃及革命已经显示,它并没有结束,我们仍然在改革的路上,但是它显示了人们能走到一起, 并确实信赖每个人的善良本性,把一扇扇原来你不敢想象的门和机会打开 。埃及提供给你许多机会,和巨大的人文的潜力。下一步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难回答的问题,下一步我将完成我的责任,帮助埃及实现其承诺。

记者: 你了解利比亚目前的情况吗?
瓦布女士: 了解。利比亚的朋友让我协助她。我去了他们的“作战室”。 他们组织得很好,不需要我太多的帮助。我帮助他们作一些新闻发布。我认为利比亚的局势令人悲伤。同样的诉求,在埃及能实现的梦想,在利比亚却是噩梦。 每件事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成就的可能性或恐怖的后果。我认为利比亚人民已经决定他们将承受恐怖。另一方面,它表现出人类精神的巨大弹性,能对抗和承受巨大的困境 。我想补充的是,我不知道能作什么,我很沮丧,我很气愤,我很不安,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介入。 人们现在看到骇人听闻的暴行,我看到录像,雇佣兵正在射击那些不愿向自己人民开枪的士兵。这是利比亚的目前糟糕的境况。我认为整个世界需要站出来说话,不仅仅站出来说话,而是采取行动。我不是政治家,我不是士兵,但是我认为这对世界来说是站在一起的时候了。我们将不接受独裁,我们将不接受专制,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不接受独裁者使用暴力来屠杀自己的民众。

记者: 你开始和国内的埃及人合作、和平抗议和推翻强权政府时,是否使用过手册和指南?
布瓦女士:是有。我记不清手册名称,应该是“和平抵抗和推翻独裁者指南”。很显然的是,人民拒绝使用武器。它意味着和平抵抗的内在力量。和平抗议要作事先的策略思考。如果与帮助过和平抗议、抵制独裁专制政权的组织联系,他们可以提供手册和指南。

记者:你在和国内的埃及人联系的时候,政府是否有干扰和过滤网路沟通?
布瓦女士:他们试图关闭脸书。追踪到了戈宁,但总的来说,他们的电脑和封锁能力不行。

记者: 你还有可补充的吗?
布瓦女士:我认为埃及不是中国,不是利比亚,不是巴林,它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我认为,人们为他们的信仰要站出来、寻找革新途径,并利用他们手中的技术和工具参与进来,是要求自由权利的时候了。

听众朋友,感谢您收听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专题节目,今天的专题是由李涓采访,海伦播报的,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会。

埃及女士谈巴拉迪、戈宁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