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埃及革命成功 极权政府个个自危

埃及革命成功 极权政府个个自危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不到两个月内,非洲两个极权政府相继垮台,反独裁的抗议浪潮持续在中东扩散。阿尔及利亚、也门、巴林、约旦等多个阿拉伯国家民众已走上街头要求改革。非洲与中东国家领导人个个自危,巴林国王恐埃及效应波及自身,不惜向民众发钱,讨好百姓。反独裁的声浪也令中共政府大为紧张,媒体一律被勒令噤声。

本台综合消息,在阿尔及利亚,上万人在首都阿尔及尔集会,要求改革,部分人更要求总统布特弗利卡下台。当局出动近3万警员,在通往首都的道路设置路障,禁止更多示威者进入首都,以防止仿效埃及起义。目前该国政府仍维持游行禁令,但总统布特弗利卡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将于近期解除紧急状态,并着手解决失业问题。

13日,也门近二万人上街示威,要求总统萨利赫下台。在首都萨那,超过五千名示威者,包括学生、记者及人权分子,在萨那大学外及主要街道游行。他们高举埃及国旗,高呼:“穆巴拉克之后,轮到萨利赫。”的口号。也门总统萨利赫在任超过三十年,他在月初宣布,2013年任期届满后,不会寻求连任,亦不会将权力移交儿子。

波斯湾国家巴林,有活跃分子透过网上呼吁一起发动反政府示威,要求当局进行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巴林政府12日宣布为庆祝通过国家宪章进行改革十周年,国王下令发给每户近两千七百美元,藉以安抚人心。此外,政府又宣布协助有需要家庭改善生活。

据悉,中东多国领袖11日晚分别与顾问紧急开会至深夜,急谋对策应付国内改革的要求。有分析称,富裕的国家已试图以钱收买反对派,较穷的国家如也门、约旦等,也将借钱买人心。

然而对于埃及革命成功的新闻,中国大陆媒体一概冷处理,并封锁网上评论功能。 12日,内地主要新闻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等,都把穆巴拉克辞职和军方接管权力的新闻放在显著位置,但全部只用新华社的通稿,并取消留言评论功能。然而许多网民仍在博客中发表了对埃及民主运动的赞扬,且多隐含与中国现况的比较。有网民慨叹,“埃及人民觉醒了……中国人民呢?”

埃及革命成功 极权政府个个自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