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少年埃及”不相信强权


“少年埃及”不相信强权


● 伟 达
说到阿拉伯世界的年轻人,可能是多受了近年来西方舆论的“反恐”宣传,或好莱坞电影“模式化”演绎的影响,大家对之的印象多为狭隘、封闭、激进、暴力、缺乏现代意识和智慧。
但目前如火如荼的阿拉伯国家民主自由浪潮,正极大地改变着人们对阿拉伯青年一代的固有误解和偏见,因为他们正在改变历史进程,把自己的国家和文化大步推向前进。
有人说青年人有闯劲,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对21世纪的阿拉伯年轻人来说,其实还有更多对自由、自主、自立、自强的由衷渴望,对某个强人或强权试图左右自己命运的老式做派的天生反感以至反抗,希望自己也具备选择国家领导人,以及批评监督政治和政府运作的正常现代公民权利。
这也不禁让我们联想起在一个世纪前的中国,满清封建王朝奄奄一息却又垂死挣扎的历史关头,也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新一代优秀儿女的挺身而出,不守旧不信邪,拥抱民主科学,唤起人民觉醒,才有了辛亥革命的成功,才有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振聋发馈,才有了苦难深重的华夏古国毅然走向共和!
当时的著名改革家思想家梁启超先生,还写下了著名的《少年中国说》,指出封建统治下的中国是“老大帝国”,热切希望出现朝气蓬勃“少年中国”:“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此次突尼斯和埃及人民的经历和经验也充分表明,在国家治理方式上争论纠缠所谓“普世价值”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作为一个现代人,你自己相信和希望什么?那才具备真正的价值作用和选择动力。穆巴拉克当然会说:还是继续让我替你们安排作主吧。但“少年埃及”却挺身说不,从此埃及的事情要由人民当家作主。
历史就应该是为新一代所不断超越的接力过程,才能保持文明常新,少年常在,因为社会和文化的进步总体趋势虽不可逆转,但又显然不会是直线运动,徘徊倒退和局限挫折在所难免。譬如中国推翻满清封建王朝的一代年轻人,他们自己本身却也是一只脚跨进现代,但另一只脚可能还滞留在过去。于是在他们的新社会实践中,却难免还会带有旧时代的残余,这已经被中国过去一个世纪的历史所充分反复证明了。
甚至在现代,譬如当年曾提出过中国“应实现第五个现代化”(即政治体制的现代化)的一位先锋青年,如今却流落到就美国白宫国宴上演奏的某钢琴小曲打小报告的地步。好在美国民主自由传统比较丰厚,很少“文字狱”传统及对小说、音乐、电影、戏剧等变态敏感的“现代文字狱”影响。
但这反倒从另一角度,反映出特定时代烙印对人有形无形的制约束缚,任何人都难以例外。阻碍中国发展进步的既是前赴后继的贪官污吏,也是深深滞留在人们心灵意识中的残旧意识与积习。于是“少年中国”的接力推动,才是21世纪中国不断自我超越的真正前途和希望。新一代的优势,就在于比前人超越了更多的历史局限和干扰,譬如埃及的年轻人在几周内,就做到了他们的父辈过去30年都难以企及的事情。
当然有人会说,像埃及、突尼斯这样的国家和文化,基本上没有任何民主实践经验和公民文化传统,如今想走向现代民主,谈何容易?但有一点足以让世界乐观以待:即新一代阿拉伯青年不再相信强人强权,为此他们正从自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以现代公民自觉、自强、自律的心灵意识和行为要求,把自己的国家和文化引向崭新的明天。
作者在美国从事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

《联合早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