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美国智囊库学者詹姆斯⋅菲利普斯谈埃及和中东问题

 

美国智囊库学者谈埃及和中东问题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节目长度:10分8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专题节目,我是梦梅。

今天跟大家谈论的话题是中东局势。

2月16号,希望之声记者李涓就目前中东的局势,采访了文化遗产基金会詹姆斯⋅菲利普斯先生。

詹姆斯⋅菲利普斯表示,埃及的前景光明,埃及与美国的友邦关系将会延续。

菲利普斯先生是美国智囊库道格拉斯基金会,莎拉阿利森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中东事务的高级研究员。自1978年以来,他重点撰写了中东问题和国际恐怖主义的文献。于1979年加入美国文化遗产基金会,此前菲利普斯曾任美国国会图书馆东西方研究中心研究员和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下面我们听来自记者李娟的采访
记者:今年初, 从突尼斯掀起的中东民主风暴,影响到许多其他国家如埃及,伊 朗,利比亚,也门等。目前穆巴拉克下台,埃及军队接管的临时政府解散了国会,中止了宪法,选举最早会在七,八月举行。埃及可能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专家:我想埃及面临着一个从五十多年的独裁专制到民主制度的艰难过渡。埃及人民极度期待如此,而且军队誓言要确保顺利过渡。然而重要的是对于如何重建政府,埃及人民要形成一种全国性的明确的共识。首先要做的是起草新宪法。军队说他们任命的委员会可以在十天内做到,我觉得有些过于乐观了,我认为需要多一些时间。一旦有了新宪法,下一步可能是公民投票批准宪法,然后进行政党大选。军队说希望在半年内完成,我也觉得太乐观了,但一年内应该是可以的。

记者:确实需要时间。埃及政府的更替对美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专家:穆巴拉克政府一直是抵抗伊斯兰恐怖主义,维护区域稳定的重要同盟。但我认为只要军队完整,这些事情同样可以做到。和新政府的关系也许不会一下就那么融洽,但从长远来说,我认为新的政府会成为美国更好的伙伴,因为自由了的人民会带来新的能量。

记者:美国和埃及军队的关系一直很密切。那么,美国对埃及军队到底有多大影响?美国想要埃及军队处于什么样的立场呢?

专家:我认为美国想要军队支持民主,而且军队也承诺如此。自从七十年代早期埃及脱离苏联以后,就和美国关系密切。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埃及开始获得美国的外援,许多军官受训于美国军官,之后关系更加融洽。而且埃及军队的装备大多来自美军,受训的作战方式也差不多。所以我觉得他们会合作的很好。

记者:那你觉得中东改革的前景将会波及其他非阿拉伯国家,比如中国吗?

专家:我惊喜的看到突尼斯和埃及的范例扩展到伊朗,那是一个非阿拉伯国家,从二零零九年六月伊朗人挫败其反对党,到二零零九年十二月的绿色革命,伊朗反对党的势力被大幅度削弱。因此,如果伊朗会受到波及,那么我想其他非阿拉伯国家也未尝不可。但是每个国家情况不同,改革的步伐也会有所差异。

记者:互联网和社会媒体对中东变革起到重大作用。今天在中国网络被控制仍然十分严格,使得人们难以与外界进行自由的思想交流。

专家:是啊。互联网非常重要,即使在独裁政府阵营之中都无法传播思想和自由交换信息。如果独裁者想在一个地方建一堵墙,就会有新技术应运而生用来挖墙角或者翻墙而过。所以我不认为任何政府能够使得其人民被隔离的像在一个孤岛上一样。我相信在这个现代化的世界里有无数的链接办法。

记者:哪些政权与埃及有相似之处?他们将作出类似反应的可能性有多大,比方说,独裁者最终垮台或使用高压镇压手段?

专家:我认为埃及有一个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情况是埃及和美国密切合作,美国对其政府尤其是军队有限制作用。事实上,穆巴拉克总统最终是被军队推出来拉下台的。他自己是很不情愿下台的。而中东其他地区的一些国家,特别是叙利亚,苏丹,利比亚,那些独裁政权没有一个外国支持者的压力,他们可以对自己的人民为所欲为。所以我认为,反对派知道如果他们试图和平示威的话,可能会被枪击或棒打。因此,那里的人民需要有更多的勇气。所以我认为这些国家需要较长的时间争取到自由,但最终是可以达到的。

记者: 奥巴马曾表示,如果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执政的话,他愿意与他们合作。有人认为是姑息妥协。

专家:我认为这将由埃及人民决定是否让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掌权。你知道,埃及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没有否决权。美国并没有权利否决穆巴拉克总统做什么,萨达特总统或纳赛尔总统做了什么,这取决于埃及人民,但我认为美国政府应与想要维护埃及自由的埃及人民携手合作。

记者:您认为对于美国,埃及和中东最好的出路会是什么,需要做什么样努力才能有此出路?

专家:我认为最好的出路是埃及逐步过渡成一个稳定的民主国家。这需要埃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不同政党之间作出妥协,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美国可以帮助他们,但最终将取决于埃及人民。

记者:埃及政府的领袖人物有所变化,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戴维营和平协议会受到什么影响?

专家:过渡政府已重申其支持该条约。我认为这是适当的,因为该条约维护了埃及的国家利益,而不仅仅是为了以色列人的利益。但是如果穆斯林兄弟会上台的话,我觉得埃及有可能最终会废除该条约。

记者:你如何看待埃及的前景?

专家:我觉得在政治方面应该是前景光明的。埃及人将拥有更大的自由,希望他们将不必担心在大街上被警察暴打。在经济上,我认为在短期内将受到这场政治动荡的冲击,因为埃及的经济是基于外国投资和旅游行业,这些都将受到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如果埃及实现经济自由,开放更多私营经济,这将引导更大的经济增长。而且更多的自由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机会为自己工作,而不是为国家工作。这样他们会更加努力的工作,经济增长会更快,所有的人都会受益。

记者:你愿意向大陆的中国人再说几句话吗?
专家:祝大家长寿,幸福。

听众朋友,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您刚刚听到的是关于中东局势专题,我是梦梅。感谢您的收听,下次节目再见!

美国智囊库学者谈埃及和中东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