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外媒对比开罗示威和北京抗议的异同

外媒对比开罗示威和北京抗议的异同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节目长度:2分16秒  下载mp3(16k) | (128k)

埃及民众反对独裁政府的抗议示威已经持续了一个星期,美国之音2月1号发表文章,把开罗示威和中国六四民主运动作了对比,指出同89年中国解放军不同,埃及军方选择了不向示威者开枪的做法。

美国之音的文章中写道, 1989年6月3号和4号,中国军队面对北京示威群众,动用轻重武器大开杀戒,真枪实弹地镇压了不顾宵禁上街的人群,导致起码数百人死亡,史称六四事件。面对同样局势,埃及军方选择不开枪。军方1月31号发表声明说,示威群众要求是正当的,他们绝对不会向示威者开枪。

在六四中,北京学生和市民要求当时的总理李鹏下台,而邓小平等一帮老当权者却让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接替因同情和支持学生而被免职的中共党总书记赵紫阳。而这次,面对埃及群众日益高涨的压力,穆巴拉克总统作出了让步,让总理纳齐夫为首的埃及政府集体辞职,任命了新总理、新财政部长和内政部长。

文章提到,中共军队在镇压六四学生时,当局钳制了信息的流通,使外界无从得知真相。对这次埃及事件中共当局因惧怕国内民众的反应,再度故伎重演,在互联网上控制和封锁埃及的事态,在中国两个大互联网站新浪网和网易网,埃及已经成了敏感词。而在埃及,外国记者还是能设法把各种音频视频讯号传出去,让埃及之外的听众观众看到埃及正在发生的事情。

旅美中国学人陈礼铭在美国的中文网站“中国事务”发表文章指出,埃及革命与20多年前的八九民运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长期受压制的民众为反对腐败政府争取公民权利而自发举行的和平示威活动,都展现了勇敢、无私、博爱、献身等人性的光辉,都受到了全世界媒体的热情关注和支持,都遭到本国政府的强力阻止和镇压。

陈礼铭认为,埃及革命可以看作是下一次中国革命的预演。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于明 报导

外媒对比开罗示威和北京抗议的异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