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沙特狂撒350亿美元 阻止革命蔓延

 

沙特狂撒350亿美元 阻止革命蔓延

内容摘要 中东革命浪潮正愈演愈烈,路透23日报导,数百名沙乌地阿拉伯网友透过社群网站脸书响应下个月的街头抗争活动,并提出民选政府、提高女性自由和释放政治犯等诉求。沙国国王阿布杜拉23日紧急返抵国门,宣布推出大约350亿美元的福利措施,藉此拉拢民心。

  中东革命浪潮正愈演愈烈,路透23日报导,数百名沙乌地阿拉伯网友透过社群网站脸书响应下个月的街头抗争活动,并提出民选政府、提高女性自由和释放政治犯等诉求。沙国国王阿布杜拉23日紧急返抵国门,宣布推出大约350亿美元的福利措施,藉此拉拢民心。

这个名为愤怒日(day of rage)的脸书活动,鼓吹网友3月11日在沙国各地发动街头抗争,表达革命渴望。截至23日上午为止,已获得460人响应。

最近数月中东地区掀起一波波革命,包括埃及和突尼西亚等政权垮台,都靠网友透过社群媒体串连力量促成。但沙国民运份子表示,先前在网路上号召的利雅德示威行动,都未成功获得支持。

愤怒日活动主要诉求包括国家领导人和上议院透过民选产生、司法体系独立运作、释放政治犯和赋予人民言论与集会的自由。发起单位也要求基本工资调高至 1万利雅尔(2,700美元)、增加国内就业机会、成立监管单位消弭贪腐、取消不合理赋税、整顿军队,以及破除国内所有对女性的法律限制。

沙国虽然有丰厚石油收入撑腰,但2009年失业率高达10.5%,虽然当局已祭出社会福利政策,但民众普遍认为政府的努力不如其他波斯湾产油国。

或许意识到民心思变,87岁的沙国国王阿布杜拉23日结束三个月的海外疗养行程,返抵国门坐镇。他也随即宣布一连串社会福利措施,包括发放现金协助民众因应物价上涨压力、辅导年轻人就业与补助家庭购买住宅等。

不过,上述福利措施并不涵盖脸书网友倡议的政治改革。目前沙乌地阿拉伯没有民选国会或政治团体,也不允许异议份子存在。

分析师普遍认为,沙国坐拥逾4,000亿美元的油元,不太可能爆发类似埃及或突尼西亚的大规模动乱。但他们警告,利雅德当局应该致力解决青年失业率高升和房市持续恶化等问题。

沙法银行(Banque Saudi Fransi)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说:「房市问题和创造就业是沙国面临的两大结构性难题。」他估计阿布杜拉国王的福利措施得耗费1,400亿利雅尔(373.3 亿美元)。埃及最大投资银行EFG-Hermes则推估,此福利方案的规模约为1,000亿利雅尔,且有利推动股市上涨。

【沙特,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