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伊扎布特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渗透

 

艾莱提·托洪巴依(新疆社科院中亚所)

有报道说,伊扎布特故意夸张他们的成员的数量。伊扎布特自称仅在塔什干就有6万名成员,在吉尔吉斯斯坦有1万名成员,在塔吉克斯坦有4万名成员。

吉尔吉斯斯坦逮捕的伊扎布特成员2000年为150名,2001年为400名。2002年1至6月为83名,有3000人被列入黑名单。

2002年底,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取缔了伊扎布特。

2003年1至5月吉尔吉斯斯坦破获伊扎布特案件达50多起,仅5月就抓获20多名骨干成员。2003年2月2日,在比什凯克的全民公决现场发现的伊扎布特的传单中说:“伊扎布特要在吉尔吉斯斯坦地区建立由宗教领袖当权的哈里法国家”。 2003年2月20日在奥什州发现的传单中说:“除了《古兰经》以外, 我们不遵守别的任何法律”。2003年3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警方在奥什地区逮捕了一名散发伊扎布特思想传单的清真寺宗教人员。

据媒体报道,此类事件在费尔干纳谷地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2003年11月20日,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裁定在其境内活动的伊扎布特为极端组织,裁定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党),“突厥斯坦解放组织”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为恐怖组织,并且宣布禁止这些组织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活动。2003年奥什警察逮捕伊扎布特的新成员—-20名女性公民。2004年吉尔吉斯斯坦的伊扎布特成员有4000人。

2004年7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表示:有迹象表明,有11名清真寺伊玛目向伊扎布特组织提供庇护。与伊扎布特组织有关的案件的81%发生在奥什和贾拉勒阿巴德州。

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执法机关查获了12起散发伊扎布特组织传单事件,逮捕了12人,缴获了179份传单和13份书刊、小册子,3盒录像带。有576名参与该组织活动的人被州执法机关预防登记在案。

2006年11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出席检察、警察和安全部工作人员表彰大会时表示:“近年来,安全部的工作很有成就,今年抓捕了伊扎布特极端组织的5个头目,捣毁了他们的13处窝点。另外有13名国际恐怖分子被击毙”。据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新闻社

2007年2月8日报道,2007年2月1日,奥什州警察局在吉尔吉斯斯坦议员(散贾尔·卡德尔阿利耶夫)保释下,释放了日前被逮捕的安集延事件嫌疑犯阿塔别克·阿卜杜毛姆诺夫。奥什州警察局表示,在嫌疑犯阿卜杜毛姆诺夫是伊扎布特成员,在其家中搜出了强制弹药和宣传宗教的录音材料。2月1日,奥什州警察局第二次逮捕嫌疑犯阿卜杜毛姆诺夫。

为了防范伊扎布特的渗透,2008年10月伊塞克湖州政府禁止达瓦宣讲团(伊斯兰教传教士)成员人在其境内从事传教活动。伊塞克湖州政府表示,伊扎布特成员控制了这里的清真寺,并恐吓当地伊玛目不要与政府合作。但当地长老们对于政府的决定表示反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长者说:“政府为什么没有制止那些每天挨家串门说三道四的基督传教人员。我们是穆斯林,伊斯兰教传教士来这里传教没什么不对。伊斯兰教教育人去做善事”。

2008年10月,伊塞克湖州警察局副局长侗乌兹巴耶夫说:“2008年我们在伊塞克湖州境内已经逮捕80名伊扎布特成员。2008年10月1日,伊扎布特组织在卡拉科尔市中心广场举行集会时被我们制止”。

2008年10月,伊塞克湖州副州长库派肖夫说:“在伊塞克湖州境内目前有111座清真寺,其中登记注册的清真寺只有45座。为了调查伊扎布特的影响,我们进行了一次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大部分清真寺的伊玛目都受到了来自伊扎布特的压力,伊扎布特组织强迫他们推广伊扎布特的思想[1]。”

据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介绍,2008年吉尔吉斯斯坦逮捕伊斯兰极端分子嫌疑人126人,发生93起宗教极端案件。

2009年加大了对伊扎布特的打击力度

据报道,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一些地区,伊扎布特在居民中的支持率达30%。在美国实施军事打击阿富汗行动之后,伊扎布特反对美国对阿富汗的打击,并对于中亚国家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强烈不满,号召穆斯林群众联合起来反对中亚现有的政权。伊扎布特成员构成比较复杂,以无业青年和宗教学生为主。此外,也包括一些商人,甚至是政府机关的公务员。现在,清真寺,宗教职业者成为了伊扎布特的新目标。

2009年吉尔吉斯斯坦加大了对伊扎布特的打击力度,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1.发现伊扎布特改变了从散发传单到互联网的活动策略。据欧洲自由之声电台2009年2月18日报道,伊塞克湖州警察局在杰提奥古兹区的居民家中发现伊扎布特的6本书和2张传单。在卡拉库尔市居民家中发现伊扎布特的4本书和40张传单。

2.逮捕主要骨干和成员。据欧洲自由之声电台2009年3月11日报道,伊扎布特组织的9名骨干在奥什市被警方逮捕。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局行动总局局长塔莱别克·乌苏巴利耶夫2009年7月21日宣布,在本月5日至20日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联合举行的“善意-2009”边境行动中,吉军警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总共抓获了15名恐怖嫌疑分子。

此外,参加此次行动的近千名强力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拘捕了75名非法越境者和44名通缉犯。另外还没收了47件轻武器、166件各型弹药和89公斤毒品。此外,吉边防人员还扣押了超过10吨的走私物品。乌苏巴利耶夫同时指出,在“善意-2009”行动期间,总共有超过3.2万人和3000多辆汽车被允许通过中吉边境,另有21人被拒绝过境。据欧洲自由之声电台2009年8月11日报道,2009年8月10日,在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等地伊扎布特的12名成员被逮捕。警方在伊扎布特成员家中发现武器、书刊、传单和影碟制品等。

3.劝说部分伊扎布特成员退出组织。据欧洲自由之声电台2009年3月31日报道,据奥什市警察局介绍,在卡拉苏区伊扎布特成员有226人。据奥什市警察局称,卡拉苏区的15名伊扎布特成员自愿退出了该组织。之前,有报道称,贾拉拉巴德州的50名伊扎布特成员自愿退出了该组织。退出伊扎布特的一个叫哈散(22岁)的吉尔吉斯人对记者说:“我是2002年在几个我朋友的劝说之下加入伊扎布特的。我的任务是劝说更多的人加入伊扎布特。最近我的家里人反对我继续为伊扎布特工作。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当地警察要求我退出该组织。”

4.伊扎布特在监狱发展成员。据欧洲自由之声电台2009年8月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的独立宗教、人权和政治分析中心主任卡德尔·马利克夫对记者表示,近期以来。伊扎布特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很快,开始进入半公开状态。比如,伊扎布特组织可以为被逮捕的人的成员家属提供物质帮助。所以,在监狱系统支持伊扎布特的人数越来越增多。现在的问题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第一没有办法辨认伊扎布特成员,第二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结果,目前蹲在监狱的伊扎布特成员在监狱发展成员。

5.人权保护者说不能把“大胡子和大头巾”全都抓起来。据欧洲自由之声电台2009年7月17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现在称伊扎布特成员为“大胡子和大头巾”(Сакалчандар менен жоолукчандар)。吉尔吉斯斯坦《世纪之光》人权保护中心负责人阿卜杜拉斯洛娃说:“吉尔吉斯斯坦穆斯林群众很多,但问题是不说所有的大胡子和大头巾都是伊扎布特。警察也不应该你有大胡子她戴大头巾就以为你是伊扎布特成员而把你抓起来。

警察抓人必须有证据。政府继续这样做的话肯定会引起不满。我们到诺卡特区展开调查时,问该区副区长你们怎么鉴别伊扎布特成员,他说‘大胡子和大头巾全是伊扎布特成员’。所以我们建议政府不要走极端,不能把所有的大胡子和大头巾都抓起来”。奥什市的人权保护中心负责人咖比洛夫说:“以前散发伊扎布特传单而逮捕的人被判处2年,而现在判10年,缺少法律根据。”。奥什市警察局新闻发言人阿西尔巴耶夫说:“对伊扎布特的严厉打击是应该的,因为加入该组织的大多数是年轻人。”

6.人权组织怀疑政府的反恐行动,反对第二个俄罗斯基地。2008年10月1日开斋节在诺卡特区伊扎布特成员围攻区政府大楼举行示威游行引起骚乱,有32人被逮捕,被判处8年至20年。据欧洲自由之声电台2009年8月21日报道,2009年8月,吉尔吉斯坦斯坦警方在巴特肯州、贾拉拉巴德州诺卡特区和卡拉苏区逮捕伊扎布特的多名成员。2009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警方在贾拉拉巴德州和奥什州乌孜根区展开的反恐行动中消灭了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团伙。但是,对这一行动,奥什市的人权保护中心负责人咖比洛夫说:“这次行动只是政府为了吸引俄罗斯基地的一次‘演出’。实际上,吉尔吉斯斯坦的伊斯兰极端活动并不那么严重。如果政府继续压制无辜穆斯林群众,去年开斋节在诺卡特区发生的骚乱今年还会重演”。


[1]欧洲自由之声电台(azattyk)2008年12月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