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分析古宁演讲 唐柏桥谈中国民主革命

 

分析古宁演讲 唐柏桥谈中国民主革命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节目长度:9分52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我是唐音。

这几个月以来,中东和北非的民主运动如同潮水般蔓延。在埃及革命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谷歌公司中东地区营销主管瓦尔古宁(Wael Ghonim),近日发表了题为《人民的力量比当权者更强大》的演讲。

古宁认为,埃及革命中每个人都是英雄。他说,埃及30年来各方面都在下滑,生活在独裁统治中的人民却敢怒不敢言。当古宁在脸书上建立网页揭露暴政和腐败后,他看到了网络和社交网站平台在激励和教育民众时的巨大力量。埃及人在古宁提供的虚拟世界里分享着现实生活中的梦想、痛苦,愤怒和对自由的呼唤。当突尼斯革命成功后,网页的访问者们大量报道人权和自由,直接促成了1月25号的埃及人走上街头、反抗独裁暴政。

古宁在演讲中说,当他1月27号被捕并被关押12天后,他在解放广场上发现了埃及人巨大的变化。恐惧已经不复存在了,人们充满了力量。随后他在脸书上写道,我们将会胜利。不到一周,独裁者在人们的怒吼声中仓惶下台。

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邀请美国人权活动家、前六四学生领袖唐柏桥,结合他20年来追求民主自由的最新认识,来解读一下古宁的演讲。

记者:唐先生,您好!古宁在演讲一开始就说,这是一场2.0版本的革命,没有一个人是英雄,因为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您怎么理解这句话呢?

唐柏桥:【录音】“他说的2.0革命哪。2.0革命这个意思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可以贡献一点点,每一个人都在风险非常小的情况下,他可以使这个社会走一大步。按照我的话就是说,每个人走一小步,促成这个社会迈进一大步。这个埃及就是这样的。那么埃及这个政权就象个警察国家,他们也是人权状况非常糟糕。但是古宁他就发现了,因为他一直在Google这些所谓社交平台、社交网络工作,他自己也建立过这样的网站。他自己非常深刻的了解到了社交网络的意义,它真正的价值所在。其实它要改变世界。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你只要用这个社交网络,你任何一个人你可以成为这一个社交网络里面的领袖。过去的传统来讲,比方说你作为一个总统,你要经过选举。当脸书革命以后、社交网路时代,就是任何一个人,你只要有这个才华,你懂得基本的电脑,你就可能成为网络上的领袖。现在基本上的领袖人物,你说包括奥巴马,实际上也是通过推特、通过脸书起来的,就是说他的推特比别人都活跃,然后很多年轻人帮他推,然后大家就选他,所以这就是个新的时代。”

记者:古宁本人是谷歌公司中东地区营销主管,非常熟悉电脑和网络。请问,您怎么看古宁利用社交网络对埃及革命所起到的巨大的影响力?

唐柏桥:【录音】“脸书和这个社交网络以后,它的监督作用远远大于原来传统媒体。传统媒体比方说,共产党的《人民日报》,甚至美国的一些大报,你一个民间的事情要在那么一个大报上刊载,它可能不那么容易。所以一些很重要的事情,比方说把一个骇人听闻的人权迫害案放到上面,很多人就会关注。就是说任何一个人可以成为一家媒体,你只要能够做的好,你只要知道人们希望要什么,你知道怎么去维护这个社会公益。你就去做。你比方说我们现在建的这个脸书,关于“茉莉花革命”的,现在点击率也将近20万人次了,才一个星期不到。”

记者:古宁在演讲中也清楚的表示,埃及在30年的独裁残暴的统治下,人民在恐惧中沉默。这一点和中国非常相像。

唐柏桥:【录音】“对,这个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刚才古宁他也说了,全世界的独裁者几乎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要用暴力、用强权来维持统治,来故意制造恐怖气氛,让人民生活在恐惧之中。这是任何一个独裁政府不变的一个方法。那么,如何突破这个恐惧,然后让人民站起来去推翻暴政,这就是结束这个强权。这个战胜恐惧是最重要的一点。过去的社会革命包括过去的农民起义,它不是通过战胜恐惧,是因为把他逼到墙角,就是老百姓没有饭吃了、天灾人祸。那种社会的变革往往很难使这个社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为起来这些人也不是他的智慧高于对手,是因为他没有办法了、没有选择了。但今天不一样,今天通过脸书革命、通过网络革命,实际上那一些在这个社会中反而是比较关注社会的人、掌握现代技术的人,也就是说年轻一代,他们最先觉醒。他们最先去参与这场革命,所以这场革命一旦成功以后,这个社会就是往前推。

记者:唐先生,您认为这些思想更早觉醒的人们首先参与革命,对于全民破除恐惧有什么好处呢?

唐柏桥:【录音】这个好处是什么呢?我刚才已经讲了怎么克服恐惧的问题。我的体会很简单,每一个人你至少建立一个匿名的户口,同时建立一个真的户口。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可以先大胆的去用匿名做一些事情,因为用匿名的话政府发现不了,然后你用真名去呼应你那个匿名,所以你几乎没有责任了。比方说我现在发一个号召,说明天我们去拿一朵玫瑰花到哪个地方去,然后匿名的这个人可能有一点风险,但是5分钟以后,我用我的真名说:哎呦,这个主意很好,我们大家应该去。然后很多真名的人一下就扑上来了就帮助那个匿名的。实际上那个匿名就是那个真名的其中一个,谁也发现不了,但真名中一万个人都扑上去的时候,他们没有罪责,就是法不责众。做久了以后,他就发现原来我们大家都愿意做一件事情,我们大家都愿意支持这个拿花的行动,他彼此心领神会的那种反抗中共。

记者:在现实中,中国现在出现大量的围观者,对于那些践踏人权、贪污腐败的现象,他们提出“围观就是力量”,这是不是中国人破除恐惧的一个过程呢?

唐柏桥:【录音】对,他在围观之前,他要是内心没有变化,比方说没有看《九评》,他可能围观也不会去。所以他围观了以后,他就看到别的人的表现,然后就更进一步的激励他去更新。你说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不和谐的一个社会之一了,你说哪个社会不比中国和谐啊?你说一天到晚连自己都承认10万起抗议。你看现在都变成这种程度了,连笑都不能笑了。前一段时间散步,现在是微笑。笑也不行了,花也不能拿了。反正现在我是这么理解的,实际上九评是最伟大的。因为什么呢?因为打下了这个根基,就相当于是攻心,这个是很重要的。

记者:现在古宁的这个演讲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点击量很高,唐先生,他的演讲中,您对哪一部分印象最深?

唐柏桥:【录音】他说了这么一个排比句,很精彩的。他说他相信一定能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我们不懂政治!很重要,因为我们不懂政治,因为埃及人他不懂那个肮脏的东西、政治,所以他们能赢;第二,他说我们不愿意跟他玩那个肮脏的游戏,就是政府那个游戏;第三个,他说我们连日程安排都没有,就是我们自发的。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出一份力量,所以我们不是谁在领导;第四个,他说因为我们眼里有泪,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有伤感的地方,很痛苦;第五个,就是我们都有一个梦想,我们愿意为这个梦想站出来。这五点其实就讲到了现在这个网路革命的重要性。那么,今天把它套到中国去,也就是这五点。

记者:您觉的这五点对中国民主运动有什么意义呢,唐先生?

唐柏桥:【录音】“因为老百姓不要说,这个反对派、这个民运组织他们还没有那么成熟。就是因为老百姓要起来,革命才能成功,老百姓就是要不懂政治。你不要寄希望(于)大家都很懂政治了、反对派玩政治比共产党还走火入魔了。第二,就是我们不要跟它(中共)玩这个肮脏游戏。共产党要搞什么纲领啊、要宣誓、要把它搞成“铁的纪律”,然后你要退出去就把你杀了,等等等等。那我们民运不要搞这些东西了,我们就是搞另一种新东西。”

记者:也就是说,现在中国民主运动肯定不会去走党文化圈子里的那些路了。唐先生,您看到目前世界对中国获得自由和民主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唐柏桥:【录音】“现在全世界只有两个话题,美国因为和中共关系很近,打打杀杀的关系,因为美国是世界所谓“警察国家”嘛,那么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流氓就是中共,所以警察跟流氓也有这种关系。现在美国的媒体里主要就这两个话题,一个就是“革命”,谈埃及革命、利比亚、中东,天天就是“革命”。你看CNN,有一半以上,2/3或者是4/5讲的是中东革命、埃及革命的时候,几乎是全天候、24小时的一个劲的谈革命。第二个就是谈中国,除了谈革命,就是谈中国。所以才造成这个局面,就是中国只有几个人到王府井前面站了一下子,没有一个人喊口号,没有一个人打横幅标语,居然全世界都说,中国有一场革命来了。也就是说,全世界太想让中国来一场革命了。”

感谢唐柏桥先生!

听众朋友,您刚刚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就埃及革命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谷歌公司中东地区营销主管瓦尔古宁的演讲,专访美国人权活动家唐柏桥,请他分析当今的中国民主革命。感谢您的收听,我是唐音!再见!

分析古宁演讲 唐柏桥谈中国民主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