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中东问题专家:我们生活的时代 不亚于苏共的解体-

 

中东问题专家:我们生活的时代 不亚于苏共的解体 【 2011-03-07讯】  

节目长度:15分19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专题节目,我是海伦

最近利比亚的形势引起全世界的关注,那么利比亚正在发生着什么?联合国对卡扎菲的制裁方案对利比亚将产生什么效应?如果卡扎菲被活捉,他是否会受审?卡扎菲效.仿中共,那么在22年后今天,还能达到89-6.4那样的镇压结局吗?三月三号,本台记者李涓就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东问题专家卡拉姆 ⋅ 达纳博士(Dr. Karam Dana)。

达纳博士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事务贝尔弗中心的研究员(Dubai Initiative Research Fellow at the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at Harvard University's 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现任教于塔夫茨大学 (Tufts Universtity),教授中东历史和政治。他致力于研究阿拉伯国家经济安定在政治稳定中所起到的作用,同时还研究穆斯林团体在美国的政治行为。好,下面请听本台李涓和达纳博士的采访对话:

记者: 利比亚正在经历人道主义灾难,能否告诉我们在那里发生了什么?
卡拉姆.达纳(KD):卡扎菲一直使用大量暴力来报复抗议人们。这些抗议活动是年初开始,在中东阿拉伯国家发生的许多事件的回应。这是阿拉伯世界中的一个新局面,人们纷纷站起来反对自己的政府,他们不再承受政府施加给他们生活和政治权利上的限制。他们不再接受独裁专制。利比亚发生的事件是突尼斯和埃及改革成功大环境的一部分。利比亚的区别在于,与面临同样挑战的其他地区相比,执政42年的卡扎菲实际上一直使用暴力针对利比亚人民。在突尼斯,29天后制度改变,埃及仅用了17天迫使穆巴拉克离位,细想起来这确实让人震惊。然而利比亚的情况有些不同。对卡扎菲来说,他比其他政权更残暴野蛮,目前已有数千人被杀害。在这点上与以上国家截然不同。基本上利比亚的国家机器正在用前所未见的方式镇压人民。

记者:联合国实施对卡扎菲的制裁,包括武器禁运、亲属的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联合国的方案对利比亚产生什么效应?
KD:制裁是国际社会使用的某种武器。我认为可能需要更多国际社会的介入,特别是欧盟的介入。我认为需要更多的参与,隔离和孤立卡扎菲政权。但是卡扎菲不会不战而退,或不经过严酷的战争而自行退位,可惜的是利比亚人民不得不承担这一代价。

记者:安理会直接将调查递交到国际刑事法院。如果卡扎菲被活捉,他是否会受审?
KD:我们实际上需要类似国际刑事法院的机构来解决这些国际上关注的问题,并且让那些有反人类罪的人受审。卡扎菲紧握政权,不准备下台,那么他将很有可能不得不走这个特殊的渠道。鉴于卡扎菲政权一直对自己的人民使用喷气式战斗机,美国考虑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基本上,是否他真会受审,还是自行下台,我不确定这些事件如何发展。如果他的政权被推翻、他在利比亚或外国被捕获,他要去的地方肯定是国际法院。

记者:你如何看待新起的阿拉伯政权与俄国、中国和美国等其他国家的未来关系?
KD: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美国不改变对中东的特别政策,其他国家将应对一些挑战。我是指,俄国在与中东、特别是伊朗关系发挥作用,这是每个国家、包括美国将面临的一个重大威胁。我们应该非常严肃的对待伊朗问题。但是俄国正介入那里的权力规划。以我看来,我认为美国需要应对这些问题,需要与阿拉伯的中东人民走的更近。例如美国不再需要支持阿拉伯中东的独裁政权。例如对伊朗政策,需要站在人民一边。我是说中东民权运动时,站在人民一边。人民要求的是基本所需,他们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他们在经济上感到沮丧,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他们没有权力,他们唯一能做的是走上街上。我们都理解埃及的重要性,它是人口最多国家之一。它是阿拉伯知识分子的诞生地。它非常重要。埃及是世界上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埃及生产的影片在许多阿拉伯国家非常流行。就阿拉伯国家的娱乐业而言,埃及起的作用非常显著。所以埃及发生的事情将多少渗透到阿拉伯的所有国家。我们生活的时代不亚于二战结束后,就它的结局和将发生的事情来说,不亚于苏联共党的解体。过去一两个月发生的事件将继续成为头条新闻。我相信美国需要一个应对这种特殊变化的方案。例如,同样中共将不得不改变对人民之间关系的政策。受埃及改革的激励,抗议已经在中国发生,他们认为在独裁政权下生活不是正路。所以这是一个新迹象,这是一个信息技术非常重要的时期。所以我认为就中国的国内政策来说,必须有一个解决方法使政府和国家能够应对那些社会挑战。

记者:我们从录像上看到许多中国工人从利比亚撤出,除了石油,中国在利比亚有其他什么利益?
KD: 我没看录像。但是,我的理解是那里有许多中国人,移民工人,这是我的理解。 鉴于利比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储备国之一,拥有440亿储量,我认为可能是为了石油利益。然而产量很有限,每天160万桶左右,所以与其它产油国相比,产量并不是很显著。

记者:你认为谁是中东新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KD:我认为阿拉伯国家生成了新的政教分离。所以我认为穆斯林兄弟会,不会在阿拉伯的任何国家占据政权的太多位置。他们可能将成为政府的一部分。将有一个新的非宗教的世俗力量横扫阿拉伯世界。我们必须等待,看谁将成为那个特别力量的一部分,或那个特别的政治成分。但是对我来说阿拉伯世界年轻的富裕人口将控制全局。他们通过脸书、推特(Facebook, Twitter )推动抗议,那些抗议从规模和数量上非常大型,我认为这是非常真实的转变。年轻人改变了阿拉伯中东的政治版图,他们沿着正义的路线进行改变。他们要求正义。他们呼吁的是政治和经济的平等性。

记者:你认为美国和欧洲对中东改革的反应比较迟钝吗?
KD:实际上不是的。我认为在利比亚的问题上,他们反应非常快。但是我认为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来应付突尼斯的情况。然后花了较少的时间来应付埃及的情况。我认为对利比亚的反应非常快。我认为部分原因是卡扎菲不是个讨人喜欢的人。我是说,他在过去30年一直作为“一个非常坏的人”占据头条新闻,我是说,我使用主观的语言,但是这是事实。

记者:卡扎菲面对巨大挑战,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外交部长们聚集在一起,呼吁卡扎菲下台,你认为它会下台吗?
KD:他不会下台。没有一场严肃的战争他不会离开。他下台前,更多人不得不牺牲生命,可能不得不使用武力迫使他离位。那可能是他被杀、或被行刺、或者国外的某种干预让他失去政权,并把他投入监狱,并送上国际刑事法庭。
记者:BBC记者问卡扎菲是否辞职,他说他不会下台,因为他没有公职。他坚持自己的权力是人民给的。
KD:现在可笑的事情是,包括卡扎菲在内的所有领导人,他们需要某种合法性,能使他们继续执政 。人民给予他的权利,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说法。如果你考虑一下,他企图被人民拥护,以为自己的政权有国际合法性,为了继续说明他是合法的领导人,我们都理解这不是事实。令人恐怖的是他将继续对那些抗议者施暴。他将不会像穆巴拉克一样下台。例如突尼斯的本.阿里是第一个下台的人。卡扎菲不会登上飞机离开,因为毫无疑问没有人会接受他。我认为他对人民野蛮残暴,他对信息封锁,互联网被切断,据我所知,互联网大部分时间被切断,很少报道能发出来。国际社会干预极其重要。

记者:是的。让我想起了1989年中国学生运动,中共用坦克和军队出来屠杀,卡扎菲的行为与中共政府的行为有可比性。
KD:当然。绝对如此,毫无疑问。我认为现在独裁者、包括卡扎菲和中共政府,企图控制人民会更加困难,因为这是一个不同的世界,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世纪。如果我们至今已经学到什么,就是自由信息使人们开始觉醒。所以人们更多的接触互联网,将更多了解自己的权力。他们会与不同地区的人交谈,他们将重新评估自己拥有的权力,是否与其他地区、其他人有可比性等。所以我认为我们见证着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中东发生着非常严肃、关键的转变。这对中东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所有独裁者应该接受的教训。他们必须停止独裁 ,他们的政策从现在开起必须被人民所接受。无论是中国 或委内瑞拉,或世界上的各种独裁政权, 这是极其关键的问题。

听众朋友,感谢您收听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专题节目,今天的专题是由李涓采访,海伦播报的,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会。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成圳锋         来源:SOH

         我们生活的时代 不亚于苏共的解体-【中东,阿拉伯,解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