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Google英雄戈宁畅谈网络与埃及革命

 

Google英雄戈宁畅谈网络与埃及革命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节目长度:6分29秒  下载mp3(16k) | (128k)

埃及革命中令人瞩目的贡献者之一、谷歌公司中东地区营销主管戈宁(Wael Ghonim)近日在《TED:值得传播的理念》的埃及开罗演讲中,畅谈他为什么选用Facebook网页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并表示网络让向往自由的人们走到一起,埃及革命的胜利证明了人民的力量比当权者更强大。

戈宁在演讲中表示,虽然埃及人民对腐败政府长期存在不满,但是对独裁者的恐惧使人们不得不屈服。“如果你看到这个景象,埃及的30年都在走下坡路。所有的都向不好的方面发展,所有的都变得有问题。人们非常的沮丧。在恐惧心理的屏障下,人们保持沉默。”

在得知埃及青年扎伊尔德因拍摄警察分赃现场而被活活打死后,戈宁在Facebook上建立“我们都是扎伊尔德”的页面。

他说:“一个网页被建立起来,匿名的网页管理员邀请大家加入。而且没有任何计划,我甚至不知道我们将要做什么,才几天,成千上万的人加入了网页,人们创建视频,所有的事情都是人们自己做的,显示了互联网的力量,这里没有领袖,每个人都是这个网页的主人,每个人都贡献主张。”

戈宁指出网络在激发和教育民众关心民主自由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他说: “他们也许过着世界上最好的生活,生活的幸福,没有任何问题,但他们仍然感受到埃及人的痛苦,当我们看到那个关于一个埃及男人吃垃圾,而其他人却正从国家财富中偷走数十亿的埃及镑的视频,我们大多数人都非常愤怒。网络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帮助人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共同合作,开始共同思考,这是一场教育性的运动。”

戈宁的初衷是通过这个网页来揭露独裁政府的残忍与腐败的真相,没想到导致有共同理念的人们走到一起。他说:“最后人们走到街上,第一次有数千人在亚历山大。这真的是太美妙了,因为这是第一次将人们从虚拟的世界中联系起来,把人们带到现实世界中来,一起分享同样的梦想,同样的沮丧,同样的愤怒,还有同样渴望自由的心情。但是当局学到了什么吗?没有!事实上,当局攻击他们,诽谤他们,即使人们是多么的平和,他们甚至没有反驳。事情就是这样发展的。”

突尼斯革命后,网页的访问者受到鼓舞,大量对人权自由的报道推动了1月25号的反政府抗争风潮。戈宁表示,人们照相、报道埃及对人权的破坏、提出建议,实际他们在对这些建议投票,然后执行这些建议。

戈宁指出网络和社交网站平台帮助人们走出恐惧,他说:“一个独裁者不能失去武力而生存,他们要让人们活在恐惧之中。而这种(让人民)恐惧的心理已经在多年发挥了作用。这时出现了网络和技术,像黑莓(Blackberry)、手机短讯(SMS),这些技术帮助我们互相联系。而那些平台,例如You Tube、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给我们很多的帮助,因为这给了我们一个印象,我们并不孤单,有许多人都对现状沮丧,有许多人都有着共同的梦想,有许多人都关心他们的自由。”

1月27日戈宁在开罗参加抗议活动时被捕,被羁押12天之久。释放后第二天他来到解放广场,他发现埃及焕然一新。他说:“认真的说,我注意到解放广场上的巨大变化,我以为象是过了12年,我从未想过看到如此不可思议的埃及人,人们的恐惧已经不复存在了,实际上转化成力量。人们充满力量,那真是令人吃惊,每个人都充满了力量在要求自己的权利,完全与以前相反了。这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所有当局通过其控制的媒体做的所谓的宣传强加给我们的,被事实证明是错的。这整个革命展示了当权者是多么的丑陋,也展示了当埃及人有自己梦想的时候,埃及人民是多么的美好和伟大。”

戈宁表示,他看到这种景象后,回到家在脸书网页上写道,我们将会胜利。果然不到一个星期,穆巴拉克在人民抗议声中下台。戈宁说:“这个胜利不是政治方面的,这个胜利是每一个埃及人的尊严的胜利。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和我说,听着,我在呼吸着 自由,我感受到了已经失去了多年的尊严。对我来说,这就是胜利,不管过程是什么。我最后要和大家说一句我坚信的话,埃及人证实了的话,人民的力量比当权者强大的多。”

最近,中东和北非的民主运动如潮水般蔓延,如今利比亚人民也正在与独裁政府进行艰难的对抗。甚至,目前也有中国网民匿名发起“茉莉花革命”,号召中国人民在指定地点和时间“散步”,令世界最大的独裁政权中共噤若寒蝉,加剧了对国内异议人士的镇压。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成容、唐丽综合报导

Google英雄戈宁畅谈网络与埃及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