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2011年埃及革命

 

2011年埃及革命

Egyptian protests at Giza Jan 25.jpg

2011年1月25日的游行队伍

日期2011年1月25日至2011年2月12日

死亡人数846[1]

受伤人数6,467人[2]

Al jazeera 2011 egypt protests.ogv

播放视频半岛电视台的新闻报道片段

2011年埃及革命也称为埃及1·25革命,是指从2011年1月25日开始的由埃及民众爆发所进行的一系列街头示威游行集会骚乱罢工等反政府活动。由于当日正值埃及法定警察假日,所以一个名为4月6日青年运动的组织选定该日作为示威活动开始的日子。抗议示威活动在开罗亚历山大最为激烈,在埃及的其他城市也有明显的抗议示威活动。超过一百万人参与了此次抗议,他们要求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尽管近几年来示威活动在当地比较常见,但此次大规模示威活动已经成为了自1977年埃及发生“面包暴动”以来近30年内发生的规模最大的民主化的示威运动。

作为2010-2011年阿拉伯世界的反政府示威的一部分,此次骚乱和示威活动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数周后开始,部分示威者还携带了突尼斯国旗以作为他们的影响力的标志。示威者围绕埃及警察粗暴执法,不满国家紧急安全法,公民缺乏自由选举权和言论自由权,政治严重腐败等政治问题以及失业率严重,低工资和高物价等经济问题展开抗议。示威活动组织者的主要要求包括:要求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军队结束戒严,终止紧急状态法,获得自由和正义的权利,组建一个负责任的非军事政府,并由他们管理整个埃及的资源。

据报道,截止至1月29日,至少有105名示威者死亡,超过750名警察和1500名示威者受伤。埃及首都开罗在此次事件中被形容为“战区”,港口城市苏伊士一直有冲突和暴力事件发生。政府实行了宵禁,但实际上示威者并不遵守。同时,警察和军队也没有强行执行宵禁。忠于穆巴拉克的埃及中央安全警察在本次示威活动中已经逐步取代并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埃及的军队。在警力资源匮乏的时候,出现了团伙抢劫等现象,反对派人士称,这些抢劫事件是由便衣警察制造的。民众因此自发组织了队伍以保卫他们自己的家园。

国际社会应对抗议活动的评价有好有坏,许多国家均呼吁希望抗议活动能够和平进行,并希望能进行一些改革。大部分西方国家的政府还对局势表示关切。与此同时,大多数政府已经发出了旅游警告,并且开始从埃及疏散本国公民。

穆巴拉克解散了政府并且任命该国情报主管奥马尔·苏莱曼为副总统,企图以此平息示威。穆巴拉克还任命前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他将负责组建新政府。埃及反对各势力已共推穆罕默德·埃尔巴拉迪,代表他们出面与穆巴拉克政权谈判。面临各方越来越大的压力,穆巴拉克宣布,他和他的儿子将不会参与将于九月举行的重新选举。

2011年2月11日,副总统奥马尔苏莱曼透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3]

3月19号,埃及举行埃及宪法修正案全民公决,内容包括总统选举改革、是否同意今年第或明年初举行大选等九项议题。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等批评者认为,此次公决时间仓促,难以组成政党以致会让穆斯林兄弟会和前执政的民族民主党将从中获利,因此他遭到大多数同意尽快举行大选的投票民众的激烈阻止[4]

发生背景

自从1981年萨达特总统遇刺后,胡斯尼·穆巴拉克上台,实行半总统制,他也是埃及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统。穆巴拉克和他的国家民主党(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一直保持着一党专政制度,并且将国家一直处于紧急状态。通过对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打击和与以色列和平相处,穆巴拉克政府获得了西方国家的支持和来自美国的持续的巨额援助。胡斯尼·穆巴拉克由于其独裁统治而经常被媒体和其他批评声音比做埃及法老

国家紧急安全法

警察与示威者对峙

国家紧急状态安全法(1958年第162号法律)是在1967年“六日战争”后颁布的。自1967年以来,除了1980年代早期有过18个月的中断以外,国家一直处于紧急状态法管理之下(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次戒严)。在1981年10月16日前总统萨达特遇刺后,一直执行至今。[5]根据这个法律,警察的权力被扩大,公民的宪法权利被暂时终止,警察的审查被合法化[6],同时政府可以无理由对个人实施无限期监禁。这个法律严格限定了非政府组织和未经批准的政治组织的活动(包括街头示威等活动)并且对那些未准注册的组织实行禁止财产捐献的政策。因此导致大约1.7万人被扣押,估计监狱里的政治犯更高达3万人[7]

穆巴拉克政府以恐怖主义威胁为理由,延长紧急状态法的实施时间。政府不断地声称如果政府开放国会选举权,那么比如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这样的反政府组织就会获得政治上的权力。因此政府没收了这个组织的财产,并扣留了它的首脑。许多类似的政府行为之所以能够发生就是因为有这部安全法律作为依据。埃及民主派人士则认为该法律违反了民主的原则,其中包括公民要求获得合法审判的权利以及投票决定哪个候选人或政党去管理这个国家的权利[8]。这部法律导致对那些政治人物和激进青年分子不需要审判就可以随意关押,非法秘密的关押设施也相当存在,政府可以根据人们的政治倾向而拒绝一些人进入大学、清真寺和报社。据人权组织估计,在2010年有5,000到10,000人被长期拘留但没有受到起诉或审判。[9][7]

警察粗暴执法

示威的标志:

由穆巴拉克的执政党所部属的名为Baltageya便衣警察部队一直是穆巴拉克政府的重要标志。从美国大使馆透露出的报告中得知,从2009年开始发生在埃及的警察暴力事件中,酷刑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虽然当局政府努力改正这个问题却收效甚微,且缺乏真正的政治诚意[10]。埃及人权组织记录了从1993年到2007年之间由警察制造的567件酷刑事件,共造成了167人死亡。

在2010年6月6日,一位名叫哈立德·萨伊德(Khaled Mohamed Saeed,通常写作Khaled Said)的生意人在位于亚历山大的Sidi Gaber地区的一个“网吧”被调查,期间以不明原因死去。[11]但是有多名目击者证实Khaled Mohamed Saeed是被警察殴打致死的。[12]萨伊德的家人说,他之所以遭此命运,可能是因为他手上有警方人员收缴毒品之后、迫不及待地分赃的录像。萨伊德在便衣到“网吧”抓他的时候,坚持要他们出具逮捕证,说你们不能随便抓人。[13]许多关注着Facebook上一个名叫“We are all Khaled Said”的页面的人们成功地引起了全国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在亚历山大发起了一场示威活动来反对警察的滥用职权行为,并对Saeed的家属表示了慰问。

穆巴拉克长期执政

胡斯尼·穆巴拉克自从1981年开始一直担任总统,他领导的政府已经被受到许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批评;他实行的对于处理巴以冲突而所支持的和平协议,以及埃及接受的来自美国超过130亿美元的年度援助[14]已经使他处于与西方联盟的状态[15];他的政府对于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也是出了名的[15]。因此,最初对于他的抗议是很少的,当这些事情一起发生的时候,就导致了许多社会组织对他抗议活动的爆发。埃及的反对派主要分为两大派,一是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为原则的穆斯林兄弟会,其首脑已被政府扣押;另一派则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民主派,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前任总干事穆罕默德·埃尔巴拉迪为代表[16]

政治腐败

穆巴拉克政府的腐败率上升的很快,这归因于他为了延长总统的任期而增加的政府权力已经超过了公民生存的需要。在纳齐夫总理的政府执政期间,国家民主党和政府内的商人们权利的增长和埃及人民代表大会引起了巨大的民愤。例如,Ahmed Ezz垄断了埃及的钢铁工业并占据了市场份额的60%。

2010年,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清廉指数报告(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显示,从一些埃及商人和地区的数据分析中得出埃及的评分为3.1(10是最清廉的),在178个国家中排行第98位[17]

经济状况

在前前总统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执政期间,埃及的经济受政府高度控制,但是在萨达特穆巴拉克执政时期却相当开放。2004年到2008年间开罗积极推行经济改革以吸引外国投资并促进GDP增长,但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而推迟了进一步的经济改革。2009年,国际经济的衰退将埃及的GDP增长降低到了4.5%。2010年,分析师评估认为纳齐夫政府需要重启经济改革以吸引外国投资、推动增长并改善更多人的经济状况。尽管在经济增长幅度超过了前几年的水平,但是埃及的平均生活条件仍然很差。

据报道截止2010年末期的时候,大约40%(埃及总人口不到8000万)的埃及人生活在每天收入只有两美元的水平,其中有一大部分人要依赖食物补助而生存。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埃及的基本问题在于由于人口膨胀而导致的失业。

外交关系

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政府认为穆巴拉克政府在巴以和谈中是一个重要的阿拉伯盟友。在1967年与1973年与以色列爆发战争后,埃及于1979年签署了和平条约,这在阿拉伯世界引发争论。埃及在1978年签署了大卫营协议,并且在一年后签署了和平条约。以色列和埃及每年都会收到来自美国的数十亿美元的援助。除了经济和发展援助之外,埃及每年还会收到美国约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许多埃及民众,特别是埃及的青年人,认为穆巴拉克服务于西方的利益而不是本国人民的利益。

2010年选举

2010年12月举行了一次国会选举,之后发生了镇压媒体,逮捕候选人(尤其是那些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人)的后续事件,最终是执政党取得了选举胜利,它被人们认为是充满欺诈的一次选举。

亚历山大教堂爆炸事件

早在2011年元旦这天,发生在亚历山大教堂的爆炸案中死了23名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s),这被怀疑是加沙的基地组织-Army of Islam干的[18][19]。事件发生后,许多基督徒走上大街示威游行,许多穆斯林也随后加入了示威。他们与警察发生冲突后,一些亚历山大和开罗的示威者开始大喊口号谴责起了穆巴拉克的统治[20][21][22]

事件经过(穆巴拉克下台前)

埃及反政府示威 多人死伤 1月25日 – 愤怒日

在开罗的示威者游行到主要示威地点塔利尔广场

在2011年1月25日,即是广为所知的“愤怒之日”(阿拉伯语:يوم الغضب‎ yawm al-ġaḍab, Template:IPA-arz[23],也可称为“起义之日”,[24]抗议活动在横跨开罗亚历山卓苏伊士伊斯梅利亚等埃及各大都市展开。[24]这天同时被4月6日青年运动国民革新会、我们都是赛伊德组织、凯法雅运动与1月25日活动的这些组织相中[25][26],且配合埃及的国际警察日选定。 成千上万的抗议者聚集在开罗,其中有45,000人分别在塔利尔广场(解放广场)[23]、约20,000人分布在亚历山卓各区[27]、200人在南方的阿斯旺、2,000人位于东部的伊斯梅莉亚、约3,000人在大迈哈莱[28]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改革派领袖巴拉迪声称将参与反政府示威,要求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29]当日,埃及政府暂停了埃及互联网服务和短信服务,意图阻止示威者使用“Facebook”、“twitter”等工具传递信息[30]

大约2万至3万名的中央安全部队的准军事防暴警察布署在开罗。[31]

开罗的示威者于上午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高等法院前。由于这次示威的规模是大于预期,而能够因此突破安全警戒线并前往塔利尔广场[32]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及强力水柱尝试驱离示威民众,民众则是反过来向警方丢掷石块,最终迫使警方撤退。[24]抗议活动也爆发了流血冲突,据报道一名警察因此在开罗丧生,另外在苏伊斯有两名示威者被打死。[24]不过据其他报道,许多警察也被限制使用暴力。[33]………….

2011年埃及革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