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沙國臉書串聯「憤怒之日」遊行 油價恐創新高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利比亞的動亂尚未平息,戰火確已延燒至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網路活躍人士在臉書上發起抗議活動-「憤怒之日」(Day of Rage),預計在本日(11日)的午禱後進行示威遊行,目前在網路上已募集了3萬多人,當地政府嚴陣以待,國際社會也擔心沙國若局勢不穩,油價恐創新高。

  • 利比亞的情勢也同樣令外界擔心,反抗軍表示,格達費的軍隊已經連續2天轟炸油管;雖然目前情勢呈現拉鋸戰,但美國國防情報局長勃吉斯(Ronald Burgess)已於10日表示,格達費的部隊配備精良的俄羅斯製武器,可能打敗反抗軍。而自動亂以來,利比亞石油產量暴減2/3,從每天160萬桶產量降到僅50萬桶。
  • 而在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軟硬兼施,先警告民眾切莫以身試法,造成國家騷動,又釋放多名先前被捕的示威者,不過在9日晚間,「憤怒之日」的怒火已經提前點燃,沙烏地阿拉伯警方為驅趕人群,向200多名什葉派示威者射擊塑膠子彈,據傳已有3人受傷。
    雖然「憤怒之日」在網路上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不過沙國民眾缺乏示威經驗,加上當局再三警告,因此在沙國街頭是否會出現大型的示威抗議仍難確定。
    沙國政府暗示,什葉派的大本營伊朗就是抗亂的幕後主謀,企圖藉由群眾示威,趁機把勢力伸入沙國。政府官員表示,對反抗這個政權的人,沙國政府會「砍斷他們的手指」。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