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

蠟燭政變


德國東柏林教會有一位牧師,他自1897年開始帶領三位青年查經,這三位青年每天晚上去教會找牧師,與牧師一起研讀聖經、祈禱。
有一天,他們讀到以賽亞書的話說:「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9:2)他們甚為感動,於是告訴牧師,他們想讓共產政權下的東柏林能「看見大光」、「有光照耀他們」。他們開始每天每人身上帶二、三支蠟燭,走上街頭,逢人就問:「你想讓我們的國家多一點亮光嗎?」只要對方回答說:「要。」他們就分給他一支蠟燭,然後告訴對方,用同樣的方法去分發蠟燭。
如此,一天又一天,從1987年到1989年11月9日,從三個參加查經班的教會青年,引發到30萬東柏林人民人手一支蠟燭走上街頭。就這樣把二次大戰後隔絕東西德國人民的「柏林圍牆」摧毀了!這道圍牆是用蠟燭融化掉的,不是用大砲,也不是用坦克,也不是飛彈的力量,而是每人手上的一根小蠟燭,這些小蠟燭的微小燭光裡散發出上帝話語的能力,使堅固的城牆倒塌了。
這就是震盪世界的「蠟燭政變」,這個事件改變了德國的歷史。「蠟燭」成為這個事件中的重要記號。人們看見「蠟燭」,就激起心中的熱情,要讓上帝的光照在自己的國土上,也要讓阻礙在人與人之間的高牆倒下!
當上帝與挪亞立約時,是以「彩虹」為記。上帝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 9:12-13)到了亞伯拉罕時,上帝則要求「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創 17:10a),「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 (創17:11b) 。
所以,不論是「彩虹」或是「割禮」,目的都在作為一種「記號」或「證據」,讓上帝和人都記得彼此間所立的約。我們當中大部份的人都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洗禮」的儀式就是一個記號,使我們歸於父、子、聖靈之名,這就是我們與上帝立約的記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