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俄罗斯帝国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


自由的百科全书
尼古拉二世
(Николай II)

尼古拉二世于1914年
俄罗斯皇帝
在位 (22 年, 134 日)
加冕1896年5月26日儒略历5月14日)
前任亚历山大三世
继任二月革命发生,帝制被推翻,罗曼诺夫王朝结束。

配偶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
子嗣
皇室罗曼诺夫王朝
父亲亚历山大三世
母亲玛丽亚·费奥多萝芙娜
出生1868年5月18日
俄罗斯帝国圣彼得堡Tsarskoye Selo亚历山大皇宫
过世1918年7月17日 (50岁)
苏俄,叶卡捷琳堡
签章
宗教俄罗斯正教会
尼古拉二世·亚历山德罗维奇·罗曼诺夫俄语Николай II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1868年5月18日(儒略历5月6日)-1918年7月17日(儒略历7月4日)),俄罗斯帝国末代皇帝,在位时间1894年1917年

目录

  [隐藏

生平 [编辑]

尼古拉二世生于俄国圣彼得堡,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与皇后玛利亚(丹麦公主达格玛)的长子。
皇太子时期,为西伯利亚铁路建设委员会主席。1891年,前往海参崴主持出席西伯利亚铁路开工仪式时,顺路访问日本,于大津遇袭,史称“大津事件”。
摄于1898年
1905年尼古拉二世(左)与德皇威廉二世,摄于德国
从19世纪末起,以重工业为中心的俄罗斯工业体系得到完善。高速成长的资本主义经济与落后的第一产业之间产生了不可克服的矛盾。1895年与德皇威廉二世干涉日本归还辽东半岛中国。1900年,镇压义和团之后,派军参与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北京,占领中国东北。与日本争夺朝鲜满洲,在1904年爆发日俄战争。1905年,旅顺被日本攻克之后,圣彼得堡发生“血腥星期日”事件,爆发1905年革命。由于斯托雷平改革而暂时度过难关,但是又陷入更复杂的巴尔干问题。
因皇太子阿列克谢患有血友病,尼古拉二世的多数时间隐居在圣彼得堡的沙皇村黑海,与家人待在一起。由于皇后宠信“恶僧”拉斯普京,引起年轻贵族和军官团的不满,尼古拉二世失去了军部、官僚和资本家的支持。
1914年,尼古拉二世带领俄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由于战况不利、粮食困难等原因,激起人民的不满。1917年,德皇威廉二世私底下协助列宁瑞士穿过德国领土,经芬兰回国,让其发动革命,以使俄国退出战争[1][2][3]1917年3月,圣彼得堡市民发动反饥饿游行,引发二月革命。1917年3月15日(儒略历3月2日),沙皇退位,传位给弟弟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维奇大公,但遭到弟弟拒绝承继,于是罗曼诺夫王朝灭亡。
尼古拉二世退位后,英国国王乔治五世拒绝接受其家族前往英国避难,于是尼古拉二世家族被亚历山大·克伦斯基的临时政府安置在西伯利亚托博尔斯克。1917年11月7日,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尼古拉二世家族被布尔什维克军队逮捕,囚禁于叶卡捷琳堡伊帕切夫别墅Ipatiev House)。1918年7月16日深夜或7月17日凌晨,尼古拉二世家族包括和他们在一起的仆人近10人被看管他们的布尔什维克秘密警察赶到地下室,使用手枪集体处决。他们的尸体被浇上硫酸汽油销毁,残余骨渣被埋藏在叶卡捷琳堡地区的一个废弃洞穴中。
伊帕切夫别墅于1977年7月时被时任苏共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党委第一书记的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奉命拆除,[4] 后来他在自己于1990年出版的回忆录中表示对此感到羞愧。

遗体 [编辑]

1990年代,尼古拉二世家族的遗体被重新找到,并经DNA检测得到确认。只有阿列克谢和一位公主(身份不详,有一说是三公主玛莉亚女大公)的遗体未被发现。1998年,根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命令,尼古拉二世家族的遗体被隆重安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大教堂中。2000年,尼古拉二世家族被俄罗斯东正教会追封为殉教圣徒
2007年11月25日纽约时报报道,苏联时期的档案中,有行刑者回忆处决过程的秘密报告。一群业余人士分析报告后发现,线索就在行刑队带头者雅可夫·尤洛夫斯基的证词中。尤洛夫斯基表示,其他王室成员或支持者未来寻找沙皇一家遗骸时,会将目标设定为十一具遗体;他们为了混淆视听,故意将其中两具尸体焚毁,并埋在另一个地点。
摄于1909年
这群业余人士根据线索,在距离当初发现九具遗体地点约六十米的树林里,发现大抵烧得焦黑的两具骨骸,里面还夹杂子弹和盛装强酸罐子的碎片,强酸应是用来毁尸灭迹。这些残骸发现时的样子和最早发现的九具尸体类似。
2008年,负责领导DNA鉴定团队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伊格列·罗革耶夫(Evgeny Rogaev)接受采访时,表示尼古拉二世全部的孩子,连之前都传说逃过一劫的安娜斯塔西亚,几乎都能够被证实遭到杀害,一个都没有留下来。[5]
2008年七月,俄国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使用三种遗传检验完整进行的DNA研究结果证实了一种假设,即第二座墓穴埋葬了马利亚女大公和亚历塞依皇太子的遗体。”在这项宣布作出之后数小时,俄罗斯东正教徒将举行仪式,以哀悼尼古拉二世与家人一九一八年七月十七日凌晨遭布尔什维克暴徒杀害九十周年。
尼古拉二世生前最后的档案照片
2009年3月DNA鉴定结果公布,确定阿列克谢皇储与玛莉亚女大公遭到杀害。[6]
2008年10月1日,俄罗斯最高法院正式为尼古拉二世平反,宣布他的家族是苏联镇压下的受害者。俄国当局正式推翻有关罗曼诺夫皇族罪有应得的观念,而此一皇族所遭指控的罪名,正是九十年前布尔什维克革命以及将沙皇一家处死的重要正当性依据。最高法院发言人奥金佐夫说:“本院主席团宣布,对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的镇压毫无理由,并恢复他们的名誉。”。[7][8][9][10]

婚姻 [编辑]

1894年11月26日在圣彼得堡娶黑森和莱茵大公国的维多利亚·爱丽丝·海伦娜·路易丝·比阿特丽丝郡主(Victoria Alice Helena Louise Beatrice) ,俄罗斯名为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

子女 [编辑]

1911年全家福
叶卡捷琳堡的诸圣堂,建造于伊帕切夫别墅的旧迹上。

注释 [编辑]

  • 尼古拉二世将皇位传给其弟弟米哈伊尔·亚历山德罗维奇大公,某些来源将米哈伊尔大公称为俄罗斯帝国最后一代沙皇米哈伊尔二世。但是从法律意义上分析,米哈伊尔本人拒绝继承皇位,没有签署任何即位文件,没有举行登基仪式,所以尼古拉二世才是俄罗斯帝国最后的沙皇。

参考文献 [编辑]

  • 佛克特, 乔治. 开创时代·政治巨人─尼古拉二世. 原文总编辑:亚瑟·史列辛格;中文总校阅:邓维桢. 鹿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ISBN 9579015961 (中文(台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