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零八宪章: 网曝山西一副厅级官员参与侵吞800亿国有资产被双规

零八宪章: 网曝山西一副厅级官员参与侵吞800亿国有资产被双规

来源:人民网  作者:伟海

近日,在网上曝出一条“山西国土副厅级官员被‘双规’800亿国有资产侵吞案现冰山一角”的帖子,文中称,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级巡视员王有明日前已被“双规”。尽管山西纪委并未向外界公布这一消息,但在坊间传得已是沸沸扬扬。据调查,网络上说得这个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级巡视员王有明以前曾是山西省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据网帖称,在晋城市下辖的沁水县,一位退休老干部听到这一消息后,甚至用大快人心来形容自己的心情。随后记者就网帖所称的“山西国土副厅级官员被双规”一事致电山西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对方语言躲闪,声称不清楚此事,并不愿意就此问题多说。随后记者登陆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的官方网站(http://www.shanxilr.gov.cn/main/)并在“领导成员”一栏中查找所有的副厅级以上领导的名称,但没有发现“王有明”这个名字。
在网上搜关于王有明的相关资料可以看到,早在2005年国内各大媒体都有报道“沁水39名干部实名举报的一事,甚至有领导做了批示。整个事情源于2001年。那一年,沁水县的财政支柱——占全县财政收入60%的“三矿一站”实行改制,沁水由此变得不平静。
“三矿一站”是指沁水县内的永红、永安、侯村煤矿和嘉峰煤炭集运站。改制前,永红煤矿已完成技术改造,成为年产百万吨煤矿,侯村煤矿也已年产90万吨煤炭。200111月,代表“三矿一站”的沁水县国资局与4家公司草签了合组“沁和煤业”的合作协议。“三矿一站”合为一个股东,由沁水县国资局代表。新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三矿一站”占25%的股份,仅值1250万元!这个数字甚至比被沁水县委、县政府及沁和煤业认可的“审计”报告评估的“三矿一站”总资产42亿元、净资产12亿元都低很多。数年前新华社等媒体曾对此事进行过详细报道。
当浏览天涯论坛主页面时,会发现关于王有明被“双规”的帖子的浏览量达到几十万,而帖子内容更是指出另一个关键人“吕中楼”,并称一位举报此事的老干部曾怒斥吕中楼用钱买通部分官员,为侵吞国有资产寻求便利,“时任晋城国土局局长的王跃明就曾收受吕中楼的很多好处!。
吕中楼是现任沁和能源公司董事长,更是沁水国有煤矿改制过程主角,沁水县大量的煤矿产权集中于吕中楼一人身上。在《百度百科》中搜索“吕中楼”会发现他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曾获“山西省优秀企业家”、“山西省青年实业家”,“晋城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等称号。但同时在这个“百度百科”页面中还可以看到他的另一面介绍,“有着众多成功企业家名誉的吕中楼,还被指责为了牟取个人利益,在煤炭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以还借款形式强行清退永红煤矿500多名职工的职工股,侵害了职工群众的利益,并在处理与职工发生的矛盾时,动用警力和黑恶势力,社会负面影响很大。
也有人曝料说吕中楼擅长打“国字号”企业大旗,搞公司注册,并身兼多家公司的法人和股东,涉猎领域颇多,通过资本运作和漏洞不断使个人资产增值,是设局高手。(伟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