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郁申树:尼泊尔民主运动的启示

(博讯2006年6月18日)

    政治学的「鸡和蛋」难题
     在中共黑暗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人民争取民主的道路,从一九七六年的天安门运动算起,至今也有三十年了,然而,在中国大地上,仍然没有闪现民主曙光。尽管危机四伏的中共政权难保某日失控甚至崩溃,但是,由于缺乏成熟的反对力量,即使那一天到来,也不意味中国就此顺利实现民主化。 (博讯 boxun.com)
六四惨败以来,渴望民主又感到无望的中国人,时而痛斥「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时而抱怨「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而南韩和台湾先后民主化,又使这两句话成了政治学上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 然而,上个月尼泊尔人民民主运动的胜利告诉我们,至少在民主运动的关键时刻,有什么样的人民就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最后产生什么样的制度和政府。
    尼泊尔民主运动的肇因
     是次尼泊尔人民民主运动的肇因可以追溯到一九九○年。当时尼泊尔全国爆发大规模的「人民运动」,人民向国王比兰德拉争取民主。在西方压力下,比兰德拉被迫接受民众的要求,改君主立宪制为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由此开启了尼泊尔政党政治。在政党林立的过程中,尼泊尔共产党的几个组织合并成「联合马列」,竟然在一九九四年的大选中获胜组阁,首开在国王手下执政的世界先例。但好景不长,因一系列社会改革措施难以奏功,不到一年就丧失了执政地位。
    尼共(联合马列)中的激进派以此为契机,批判尼共领导人走议会道路是「右倾机会主义」,认为在国王掌权的体制下改良必败,并于一九九五年从尼共(联合马列)分裂出去,组建了尼共(毛派)。毛派仿效毛泽东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农村建立武装割据的根据地,发动农民进行土地改革,几年间扩大到半数以上的农村。
    二○○一年比兰德拉在王室血案中猝死,贾南德拉继承哥哥的王位,他推翻比兰德拉推行的君主立宪制,颁布「反恐怖分裂法令」,将「毛派」定性为「恐怖组织」予以镇压。「毛派」针锋相对地在西部成立人民革命联合政府,尼泊尔由此进入两个政府并存的状态,使内战进一步加剧。同时,贾南德拉以对付「毛派」反政府武装为由,不断强化自己的个人独裁,实行军法统治,压制党派活动和异见分子。二○○二年五月干脆解散议会,且借故无限期推迟选举。二○○五年二月又宣布解散德乌帕首相领导的政府,由他亲自组阁成立新的大臣会议(内阁),并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并派兵包围德乌帕和其它政府要员的官邸。贾南德拉的军事独裁加速了尼泊尔的内乱,成了尼泊尔完善民主及平息叛乱的最大障碍。
    尼泊尔反独裁争民主的革命
     二○○五年五月,尼泊尔主要政党成立七党联盟,公开反对国王贾南德拉。十二月一名士兵在首都加德满都开枪打死十一个平民,引发加德满都万人示威大游行及罢工,揭开了二○○六年尼泊尔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革命。
    二○○六年一月二十四日,七党联盟发动游行示威,要求国王恢复民主还政于民。四月六日,尼泊尔开始了全国总罢工,国王宣布首都加德满都白天戒严十一小时,安全人员可以对违规者格杀勿论。当天,安全部队就打死一名抗议国王的示威者。四月十二日,约一百名记者聚集在加德满都,抗议政府打压言论自由。四月二十日,数以万计民众不顾政府的戒严措施,继续在首都加德满都示威游行。四月二十一日,贾南德拉做出让步,宣布解散由他领导的大臣会议(内阁),根据尼泊尔宪法还政于民,要求七党联盟尽速推举新首相。
    次日,七党联盟领导人拒绝国王的建议,并重申除非恢复议会重新制宪,不然将组织更大规模的抗议。当天,二十多万示威者不顾戒严冒雨向王宫挺进。四月二十四日,示威活动进入第十八天的首都处于瘫痪状态,七党联盟宣称将发起一场二百万人参加的大游行,并在两天内将国王赶下台。在反对派的巨大压力下,穷途末路的贾南德拉宣布,同意恢复国会及民主制度,并向在反政府示威中牺牲的十四名死者表示哀悼。
    尼泊尔的人民民主运动胜利了,原定二十五日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改成庆祝集会。四月二十八日起国会重新开始运作,七党联盟推举曾任总理的国大党领袖柯伊拉腊为新总理,新政府将开启包括反政府「毛派」武装在内的各派对话。五月十八日国会一致通过决议, 剥夺国王包括军权在内的权力,军队的控制权由首相领导的新政府负责,尼泊尔由此步入现代民主国家的进程。
    从邻人看尼泊尔人的素质
    因为我的邻居中有不少尼泊尔人,使我对尼泊尔的这次民主革命格外关注。尼泊尔国内人民在争取民主斗争中的表现和我熟悉的尼泊尔邻人互相验证,使我清晰地看到国民的素质和民主化的关系。
    我刚来都柏林一个住宅小区寄居,就注意到邻居中有四、五户尼泊尔人。他们可能是住在这个城市的全部尼泊尔人,因为不断有尼泊尔人到这里找房子,当然是先住下来的同胞介绍和代找的缘故,好象宁可贵一些他们也要团聚一起,渐渐的这里形成一个小小的「尼泊尔人村落」。和印度人一样,尼泊尔人也有根深蒂固的种姓制度,「尼泊尔人村落」里也有高、低不同种姓的区别,但那些高种姓的尼泊尔人深明大义,摒弃原有的阶级意识和种姓偏见,和低种姓的同胞和睦相处。他们知道尼泊尔人在此地弱小无力,大家抱成团才能互相照应应付各种不虞。
    由于同一城市的中国人有互相「避嫌」的「离心」倾向,尼泊尔邻人团结协作的精神令人羡慕。有四个尼泊尔人在同一家印度饭店工作,他们每个人都有私车,但出于省油护车的节俭目的,他们四个人合用一辆车上班,每天一个人轮流开自己的车搭载另三位同事。他们竟然这样合作了近十年。
    去上班的男人们如此,那些留在家里的尼泊尔家庭主妇也是如此。她们带着各自的孩子一起散步,或者坐在大草坪上晒太阳聊天,看着小孩们一起戏耍,是我们小区一到晴天就出现的场景,也是一幅充满人情十年不变的别致画面,反映了他们之间的互相宽容妥协谦让以及富有牺牲精神的良好素质。
    尼泊尔这次民主运动的胜利靠的就是这种精神和素质。
    七党团结协作领导民主革命
     领导民主运动的是七个党派组成的联盟,尽管他们政见不一,有左、中、右之分,但在反对国王专制独裁上能够达成一致。在运动的每个过程中,七党总是通过协商作出决定,然后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没有一个党中途变卦节外生枝。同时,七党联盟还同「毛派」谈判,双方达成十二点共识,「毛派」承诺实行民主改革后停止武装斗争。「毛派」的承诺尤其难能可贵,他们已经占领尼泊尔的大部分农村,却没有(根本不懂)仿效祖师爷毛泽东当年利用蒋介石抗日壮大自己军队的行径,在国王和政党间争斗中渔利,乘机扩大自己的地盘,而是支持七党联盟的民主运动。当然,尼泊尔全国人民在七党联盟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勇往直前的精神,更是民主革命胜利的保证。
    尼泊尔民主革命成功的启示
    尼泊尔虽然是中国的邻国,但很少得到中国人的关注,中国人向来以穷富评判一个国家,对已经享有五十多年民主的印度尚且满不在乎,更何况比印度还穷的小国尼泊尔,尼泊尔民主化了又怎么样?
    然而,尼泊尔民主革命的成功,却给中国以很大启示。
    曾经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难以实现民主是因为教育水平太低。尽管二百年前的美国和三十年前的印度早已给出了否定的例子,这次尼泊尔的情况又添一个反证:尼泊尔目前仍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儿童没有上学,初级教育的普及率远低于中国,但尼泊尔照样走上了民主化的道路。六四民运失败后,有人又认为,只要中国形成了中产阶级,中国的民主化就能够水到渠成。如今中国中产阶级增加不少。与一九八九年相比,离民主化不是近了,而是更远了。而农村人口占百分之八十,人均GDP只有中国三分之一,还没有形成中产阶级的尼泊尔却成功了。
    从这次成功的民主运动中,可以看到尼泊尔人的素质。
    首先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判断力,无论是比兰德拉还是贾南德拉,都是一七六九年统一尼泊尔的沙阿王朝的继承者。尼泊尔人有着尊敬和爱戴国王的传统,但是,当尼泊尔人民明白君主制阻碍了尼泊尔发展时,就毫不犹豫向国王争取自己的民主权利。尤其是贾南德拉国王以存在「毛派」为借口,倒行逆施搞专制独裁时,在野党和民众「两害相权取其轻」,认定解决国王的独裁是关键,只要实现了民主,就可以通过议会政治,用和平的手段处理「毛派」问题。
    其次,就是前面强调的团结协作精神。在这次民主革命中,尼泊尔七个政党组成联盟,制定民主运动的行动规划及目标,统一组织游行示威罢工罢市。当运动遭到警察的镇压出现困难时,他们共同商讨相应的对策,运动取得进展时又一起筹划下一步的行动。最令人感慨的是,四月二十一日晚,贾南德拉被迫作出退让,宣布解散由他领导的大臣会议(内阁),允许七党联盟推举新的首相组建临时政府,美欧等世界各国对国王的讲话表示欢迎,但七党联盟领导人没有「见好就收」,而是坚持国王必须满足他们的要求——恢复议会重新制宪,因为选举议会和首相是人民应有的权利,不是国王的恩赐。
    胜利永远属于勇敢无畏的人民
     尼泊尔人民的表现更值得大书特书,许多人从几十里甚至几百里远的地方赶到首都加德满都参加游行,如果国王再不妥协,全国将举行二百万人的大游行,几乎占了尼泊尔人口的十分之一。同时,由于近二十天的罢工罢市,食品短缺物价飞涨,老百姓没有抱怨参加游行的人,而是加倍对国王的不满,激起更多的人加入反抗的队伍。
    面对国王的格杀勿论,他们愈挫愈勇,不顾近千人拘留、几百人受伤、十几人死亡,游行示威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大。尼泊尔人民还铿锵有力的说:「国王对人民来说是一个累赘,很多人为赶国王下台已经付出了生命,我们不会回头。我们不怕国王的子弹,因为胜利就在眼前。」
    胜利永远属于勇敢无畏的人民
    值得一提的是,尼泊尔七党联盟得到在印度的六百万侨民的支持,我的尼泊尔邻人也在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声援国内民主运动,所以这次是全世界尼泊尔人民的胜利。可叹的是,尼泊尔侨民支持国内民主运动时,中共党魁胡锦涛正在访问美国,欢迎胡锦涛的中国侨民是抗议者的几倍,不少人不过是为了拿几块钱的津贴。对照尼泊尔人的精神和素质,这些为几块钱而出卖自己的中国人多么丑陋卑琐。
    我为这种人感到羞愧。
    原载<争鸣>2006年第六期 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