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斯偉江:中南海來信之二


小斯:

  二年之後,又見面了。(希望你的郵箱是安全的)。說實話,這兩年,我老了很多,頭髮全白了。知道你也腰椎間盤突出了,好嘛,人到中年需要穩重,至少,這下你肯定走路重,說話遲了。

  上次去信給你講了不少為什麼不政改的道理,你把信件公佈後,我上網看了看,大多認為觀點務實。事實就是如此。我們最討厭那些看人挑擔不吃力的書生。言辭激烈,不中要害。比晚清的清流還不如,至少人家的文采風流,且也是進士及第的。

  願意給你寫信,關鍵還是看到你畢竟也算做實務,律師業務,不就是生意嘛。而且,有時寫東西還會考慮下現實的難處。眼看我們這一代看似要交班了,真正的情況,你也知道,交班還早。不過,現在政改的聲音呱噪得很,於是想和你聊下,順便讓你轉告那些淺薄的文人。

  中國人政治文化中最關鍵的詞是忠。忠是整個人治的核心,所謂,山頭派別,不就是人和人的關心,誰是誰的人,誰提起來的,誰的親戚,不就是保證要忠於誰嘛!即便你違反法律,如果你能扛下責任,不咬恩公,你就有機會東山再起,否則,你就徹底完蛋。所有官員都認為,這個人不可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推進文化建設,而文化建設的核心其實還是儒家的忠義。聽大儒說,這儒家也是改造過的儒家,和我們的馬列主義一樣。孔子可能是不認賬的,誰管他,六經注我,為我所用。

  因此,只要我們人還在,影響力就在。你看毛主席,他老人家就算昏迷過去,周總理也不敢亂動,主席一醒來,總理就說,主席,大權還在你手中。小平南巡時,什麼身份?南巡成果好,百姓還不一樣歌頌,拍手。我們的政治文化,最講究的是實權和實效。好心辦壞事,百姓一樣罵。我先提醒你,好心辦民主,結果一壞,百姓一樣饒不了你們!

  說到小平,我們也很感激他。不僅僅是我們大多是他提拔的。關鍵是,在蘇聯解體後,小平同志在選拔幹部時,已充分考慮到不提拔思想活躍的,選擇的都是非常穩重。可以說,小平同志的人事安排,直到今天,還在影響今後。誰走戈氏路線,誰就是不忠。況且,走民主路線,這瓷器活,真得需有金剛鑽。

  上期去信和你講的民族問題,於今愈演愈烈,誰能緩解?人家要獨立,你能答應嗎?誰上臺都不會答應,誰答應誰下臺!這種問題,我們內部的意見非常一致,就是傳統恩威兼施,看實力。雖然你會不答應,認為有新思維,給什麼高度自治,你這是幼稚想法。目前人家答應這個方案,但有地域要求,胃口很大。而且,你不想想,目前,好牌都在我們手裏。要是中原板蕩,人家的胃口會漲的。反華勢力到時必定橫插一杠子。這不不多談了,談下去,估計你也發不出去了。我手下的人只認敏感字,不管誰寫的。總理的一些國外講話不也在國內發不了嘛。

  總理這人啊,人是不錯的。勤勤懇懇一宰輔,就是好說話,和耀邦同志有點像。耀邦那時百廢待興啊,且小平支援。說的話,畢竟可以完成七八成。如今什麼年代了,大局早定,治大國如烹小鮮,就是要容重言謹。哦,不談具體人了。

  政治如建房子,毛主席他們建國,搞了一個房子,基業偉大,規模恢宏。不過,他自己折騰,屋頂都快爛了,墻也開裂了。大家都認為非修不可,於是,小平同志又重新加固地基,裏面建了承重墻,外面架構不動,實際又恢復了原來的結構。這一加固,一直到後來春夏之交的動蕩都沒事。現在的房子還是好好的,你們憑什麼讓我們改建修建,甚至有人想推倒重來。真的推到了,風雨來了,你們住哪?老者如何安之?照你們現在方韓大戰時這種混亂,能重建一個新房子?

  別看我們現在只是粉刷墻壁,裱糊窗子。那是因為修補的時機未到。你想想。要修房子,得挪動多少人?萬一修時下雨咋辦?都會有人受損害。因此,一定是要等屋漏得利害了,甚至,看樣子房子要倒了,大家才會同意修嘛。即便不同意的人終歸有,畢竟是少數。我們可以做工作,實在不行,可以讓他們靠邊嘛。現在房子看著好好的,你沒事要修房子,誰叫嚷,誰倒楣。因為做不成,變成說空話。左右不討好。總理的例子看懂沒有?你讀歷史看到光緒帝的急躁沒有?西太后什麼時候才開始想改革的?火燒圓明園之後。

  這危機來臨,也得看運氣。西太后在時,辛亥的炮聲估計未必響得起來。響起來,袁世凱也沒多少好做花樣的。這就看人的能力。說實話,要真能改革,須是真英主。但是,英主有個問題,就是無法自己革自己的命。因此,你去看現代土耳其之父凱末爾,算改革家吧,幹到去世為止。你又會提蔣經國,固然有個人選擇,然而更多的是,客觀因素(族群,美國,黨外,不傳子等),關鍵還是看到了台灣的大勢。

  因此,危機未到,未雨綢繆的,是真英雄,但是,在集體領導互相制衡的時代,不會再有真英雄。青山依舊在,斯人不再有。危機到了,能順勢而為的,其實,也算識時務者為俊傑。其作用,其實,比凱末爾等強人要強。普京夠強吧,統治俄羅斯多少年了?照目前看來,起碼再幹12年總統,到期了,說不定又推出一傀儡。沒完沒了,直到幹不下去或者死掉。不祈求明主的心態才算成熟些。畢竟,求人者必制於人。

  有人樂觀,認為,目前,網際網路開啟民智,自由派佔盡山頭。這是表面的,實際上,仍是碎片化的。組織化非常有限。我們對此都是非常小心的。現在,國外的研究也出來了,經濟發展和民主之間並無必然關心,或者正面推進關係。混合型雞尾酒政體也很長壽。你不覺得我們政體也有點雞尾酒嗎?清華的劉瑜說,下一屆領導人會提政改,幼稚了,書生嘛。下一屆重點會在民生和公平。但她文章說,為什麼說中國會走向民主,這等於說,人總會死一樣,意義不大?關鍵是何時!

  我知道很多人在等,等危機來臨。主要是經濟危機,也不排除政治危機,類似重慶夜奔的事件。我們也知道,經濟不可能一直好下去,危機來臨時,我們也有對策。所謂活埋,那只是下面人粗鄙話語。真正的對策是,集中資源,穩定軍隊。開放一定的政治空間,但,不危及黨的領導,以空間換時間,經濟會好起來的,難關會過去。對一小撮反華勢力的代言人,確實會鐵腕打擊。其他的《挺經》我就不說了。

  中國是個大國,合縱連橫在危機來臨時會顯露。但是,關鍵是掌握資源的話事人。說實話,照目前的民粹的狂躁勁,沒多少話事人會願意走民主路。不是不喜歡,其實,私下裏也有欣賞的。關鍵是怕清算。民主邊民粹,誰都不安全。

  再一因素,是黨外的資源。說實話,我在裏面看,目前在民間的資源,去掉企業家,入我法眼的,真沒一個。企業家嘛,你知道的,在這多年的企業發展中,有幾人不是我們關係極深?要倒,拔出蘿蔔帶出泥,他們安全嗎?坦白說,給你們搞民主的機會,也未必有能力搞得起來。史達林說過,幹部是決定性因素。到時,你們這些自由派自己會吵得七葷八素的,大多都動嘴比動手利害,一個個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即便危機來臨,風雨飄搖,出手撐住大廈的,還是我們中間的人。

  和你說說我理解的民主吧,民主是個好東西嗎?未必。要看合適不合適?林志玲漂亮吧?你娶了就不行。你看伊拉克搞了民主,結果如何?你看埃及,混亂成什麼樣?即便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也是歷經了多少波折?小國的民主對我國沒有參照力。我問你,什麼是民主?是光投票嗎?不是,民主要有獨立的司法機構,獨立的足夠的新聞輿論,還得有認可規則的精英文化。就拿選票來說,看似簡單,但是,劃分選舉,單一制還是複合制,這些規則,都會影響結果。同樣,對選舉舞弊的處理,對選舉糾紛的仲裁,也會影響選舉結果。輿論,尤其是電視媒體,對選舉結果的掌握,也可以說是致命的。知道普京為什麼老能勝選嗎?你研究過俄國的電視體系嗎?你看看,我們國家上述基礎有多厚?老外說,民主的基礎是民主的雙腿,只有測量了這一雙腿和他們的跨度之後,理想才能真正展示風采。咳,其實,部分的意思是姜文片中說,步子大了容易扯著蛋。

  你真的認為民眾做好了準備?為了民主可以忍受疆域割裂,動蕩不安,犯罪率上升,政議而不決,外交受辱?萬一社會動蕩,強人政治極可能產生,這夾生飯,說不定滋味夠受的!佛教入中國而中國化,因為中國體量太大。你認為原汁原味的民主可以入而不化?別忘記政治是無法先在城市搞,後在農村搞的。張張選票可都是等值的!

  現在很多知識分子在說,是我們阻礙了民主基礎的發育,固然有一定的事實。但是,這是維持政權的需要。別光看我們呀,你不去看看,社會上有多少人不是障礙?知識分子,企業家中多少在身體力行地培育獨立,理性,寬容,一樣的民族主義,民粹主義的操控,和我們有什麼區別?向對手學習,最後變成對手?

  說實話,只要我們的黨爭不造成分裂,恐怕照目前的體制外能量是不成氣候的。你也知道,每朝都有黨爭,所謂山頭,這非常正常。利益或者理念聚合人啊。以前有皇帝做仲裁,所以,黨爭可以外露。現在,沒有足夠份量的仲裁者,幾家都要注意,不造成分裂,因為一旦分裂,大家都沒飯吃。這一點,是我們黨爭的底線。

  再和你說一個因素。目前不政改是和外交有一定關係的。因為,威權體制,在外交上能迅速集中資源,少受內政牽制。你看我們這幾年的出訪,可以說,比以前風光多了。萬一開始政改,我們都焦頭爛額地處理國內紛爭,外交上有多少精力?外交說白了,就是:“交朋友,爭利益”。沒有一個世界政府,外交如人在江湖,各色有用的國家都要結交。至於,和美國的關係,互相利用,互相制衡。韜光養晦,是裝孫子,不是真孫子。所以,有時,不涉及核心利益的時候,可以唱些反調。網上一些人懂什麼,光知道亂叫,什麼道義?日本人侵略我國時,道義能頂坦克用?當然,利比亞問題,我們是有點錯估形勢。但是,利比亞例子,你也可以看出,西方對非民主國家的敵視。你要看到,我們的外交在給國內大企業,都是爭取到很多商機和利益的。你去看看非洲,阿富汗,伊拉克,我們不動槍火,商機一樣無限。你希望做一個走出去風光的領導人,還是灰頭土臉的人?

  現在有人在說什麼既得利益集團阻礙改革。什麼是既得利益集團?民營企業家是不是?全國有多少因改革而致富的人?他們是不是既得利益者?還有你們這批律師中的富貴者?因此,這個概念不明確。不啟動改革,關鍵還是,危機未到。自我革命不是那麼容易的。你們自己戒個微博都那麼難,何況,維持現狀(維穩)就有巨大利益、榮耀,改變,意味著失去,甚至要被清算。面臨這樣的選擇,誰都會選擇不改變。

  你知道我最擔心的是什麼嗎?經濟?是的,但不是最擔心的,最擔心的是,豬!一樣的隊友。我們周圍有很多人,笨啊。既不學習,也不聰明。(看看二會上的代表委員),最擔心這些人給我們製造不穩定因素。下面的官員傻點,最多也就是小問題,最怕是在上層犯傻發瘋。你知道我說的是誰!萬一,以後,危機來臨時,自亂陣腳,堡壘內部才最容易被攻破。

  信到這裡,該結尾了。叮囑你,一,看大勢。別亂跳亂叫,好好做你的生意;你既沒人脈又沒資歷,千萬別去搞政治。更不能和外國人一起瞎搞,湖北有句土話,叫跟著洋人造反。知道什麼意思嗎?二,識大局。很長的時間內,不管改不改,都是我們黨內精英掌舵,哪怕,他們改名叫任何馬甲,人還是這些人,看看袁世凱,段祺瑞,(軍人干政之可能),葉利欽等;三,聽天命。你說,我年輕時,怎麼會知道我會騰達至此?還不是命!你想做點事,除了積德,就是聽天命,順勢而為,不要苛求!國家也是一樣的,如真的時勢變了,你們也不用押寶,我的同事們中自然會變聰明人,否則,你勸諫,死諫,對我們都沒有用。四,有所為。專業,不可碌碌無為;生活,更不可聲色犬馬。在我看來,你還年青,多學習,多觀察。

  噫,從政數十年,真的有點倦了,有時居然有點欽羨你的閒適日子。不過,為國為家,恐怕還退不了。不要以為就你們愛國愛家!

  未盡之言,自己琢磨!別想著反駁我,如前所言,毫無用處!

  看完此信,馬上把郵件刪除。

  知名不具

  2012年3月8日

  純屬虛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