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揭秘:方励之六四曾藏美使馆 中共欲突袭抢人

 

2012年4月8日讯  4月6日76岁的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六四”后逃亡美国的方励之去世,让外界感到痛心惋惜。被中共认为是八九学运的幕后推手的方励之,据说在当年〝六四〞事件发生后,夫妇俩被美方人员秘密送往美国大使馆,美国中情局香港情报站截获,大陆公安考虑动用突击队,冲进使馆劫人,上演中美情报大战。

引渡方励之美中双方剑拔弩张
台湾《中国时报》报导说,这段内情最早披露于美国驻北京前大使李洁明的回忆录,去年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在其新着《论中国》中又有专章论及于此,加上方励之对该书的评论,透过此三方佐证,基本还原当年整个事件的原貌。
〝六四〞发生前,方励之夫妇曾主动投靠美国大使馆,但被使馆劝离,而被迫躲进建国饭店内一名美国记者的房里。后来,华府和美国国务院改变心意。
方励之一家三口进入北京的美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是1989年6月5日。两天后,中共当局召见美驻华大使James Lilley,要求引渡方夫妇。在美大使馆周边地区重兵把守,严密监视,并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的罪名在全国通缉。
当时方氏三口暂住一间储藏室。不料,美国白宫发言人泄漏天机,李洁明为严防使馆内中国籍职员的告发,赶忙把地点换在官邸后方、医护室的后头,紧邻使馆外的中共武警岗哨加以改装,让谁都想不到。
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美国中情局香港情报站截获,大陆公安考虑动用突击队,冲进使馆劫人。李洁明紧急回报国务院警告中国驻美大使韩叙,中方若轻举妄动,美中关系就不用谈了。
基辛格披露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细节
2011年在六四民主运动22周年纪念之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新书《论中国》在5月17日正式出版。基辛格在回顾他参与的中美外交事件的书中,透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细节,其中有整整一章是关于被中共当局称为“六四学运幕后黑手”的方励之教授在美国驻华使馆的避难事件。
季辛吉在书中回忆到,十一月初他到北京与邓小平达成一项交换条件,北京驱逐方励之,换取华府解除对中国的经济制裁。方励之则说,他看过所有的会谈要点,发现邓小平在制裁的问题上〝似乎没有说得很清楚〞。邓只说,要〝一次〞解决这个问题,是否包含放人和解除制裁,并不清楚。
方励之认为,邓小平应该和季辛吉说过,中国有两个条件,一是解决制裁问题,恢复对中国贷款;二是美国必须邀请江泽民访美。同时邓要美方要求方励之写悔过书,誓言赴美后不做任何反中言行。
美方听了很为难,首先驱逐方励之和解决制裁不能混为一谈;悔过书美方不能要求方励之写,哪有主人要求客人写悔过书之理?方励之知道后表明愿意写,因为他太了解中共的〝自我检讨文化〞,此非美方人士所能了解,从而化解难题。
日本“不幸”卷入
和平解决“方励之事件”的政府间斡旋工作,在水面下悄然展开,不仅当事的中美两国,日本也被卷了进来。
据悉,事件发生于那一年的“春夏之交”,中美、中日、日美,双边谈判、多边协调,形形色色的方案被反复权衡、掂量。终于,一个将问题的解决与解除经济制裁挂鈎的预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美国到最后并没有公开把这两件事连在一起。由于当时对中国的经济制裁是七个工业大国加入的,其中包括了日本,日本说它愿意出面并承诺过,从1990年开始,要给中国大约50多亿美元的贷款。当时日本的对华贷款不能进行,就是因为方励之问题卡住了。
方励之透露,日本找中共,说你们最好放人,放了人我们(日本)会很快恢复贷款。方励之在6月25日离开中国,这之后过了两、三个星期,召开七大工业国协调会议,日本提出放松制裁,后来日本对中国的贷款就恢复了。
方励之,1936年2月12日生于北京,籍贯浙江杭州,天体物理学家,原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技大原副校长。 1980-90年代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异见人士,中国当代民主运动领导人之一。 4月6日早晨方励之正准备去学校上课,临走前咳嗽一声倒在书房的椅子上就仙去了。

揭秘:方励之六四曾藏美使馆 中共欲突袭抢人 - 大陆 - 新唐人电视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