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回首民国百年——有国无民,有民无国

 

星期一, 10 十月 2011.

如恩格斯所说,(民众)对付政府的叛变和怯懦,只有一种手段:革命。中国百年革命肇始于此。于是,“民为邦本;主权在民;率土之滨,莫非国民”的“中华民国”之梦想也由此而来
梁闻道(中国劳工论坛)与 周卡齐(台湾社会主义者Blog)
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卡尔-马克思
根据美国学者马罗利(WALTER H. MALLORY)1926年所作的《中国:饥馑之国》(China: Land of Famine)一书记载,从公元前108年到1911年之间,中国至少发生1828次有记录的大饥荒,平均每年在一省或数省发生一次大饥荒。
从1842年鸦片战争战败签订《南京条约》到1911年辛亥革命,晚清政府共签订500多份不平等条约,赔款总额超过19亿银元,相当于清政府1901年财政收入的16倍。
1894年甲午战争清政府惨败于日本,改良无望的孙中山痛心疾首,“中国积弱,至今极矣!……政治不修,纲维败坏……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蚕食鲸吞,已见效于踵接;瓜分豆剖,实堪虑于目前”。
如恩格斯所说,(民众)对付政府的叛变和怯懦,只有一种手段:革命。中国百年革命肇始于此。于是,“民为邦本;主权在民;率土之滨,莫非国民”的“中华民国”之梦想也由此而来。 ………

辛亥革命——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夭亡革命”

China Work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