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避开监视 逃离寓所 陈光诚自由了 (图)

 

向温家宝提三要求

「敬爱的温总理,好不容易,我逃出来了!」国际社会关注、内地着名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昨日证实,成功避开数以百计看守人员,逃过内地当局 18个月的软禁,在朋友的协助下离开山东住所,暂时藏身一个安全地方。

在昨日公开发放的片段中,他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三点要求,要求严惩山东临沂当局不法、贪腐行为,并且依法保障他与家人的安全。有传他现处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

陈光诚外逃的消息前晚在网上流传,最初内地微博称他可能「出事」,直到昨晨 twitter上则证实他已经成功逃亡,被安置在一个「 100%安全」的地点。新加坡《海峡时报》、德新社等昨均称他已进入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但大使馆对事件不予置评,但亦未有否认。

有传身处美驻华大使馆

多名协助陈光诚逃亡的友人都未具体说明整个营救计划的详情,仅透露已筹备逾两个月,在周日(22日)实行。为准备逃亡,陈曾尝试挖隧道,但被人发现,此后他长期卧床装病,令到看守他的人员降低警戒,甚至彻夜不睡,练习翻墙,并细听看守员的一举一动。

综合报道,陈光诚很可能趁晚上时分翻过围墙,步行数小时后,越过小河,虽然满身泥泞、腿部受伤,但仍能到达约定的滙合点,登上接应的车辆。而接应陈的车辆则是周一(23日)抵达滙合点。
他们载着陈离开山东,中途为逃避追捕,据悉换过很多辆车,包括协助他的南京友人何培蓉的车辆,直至安全地点。当局周四( 26日)才得悉他外逃。有传他现身处美驻华大使馆。

昨午海外中文网站博讯网发放一段陈光诚公开讲话的片段,戴着招牌太阳眼镜的他,穿着黑色 Nike运动装,对着镜头向温家宝提出三项要求:要求温亲自过问、指派调查组调查是谁下令派近80名、没穿制服的人到他家里,入屋打人。

他并引述多次带队到他家打人、当地镇委副书记张健更扬言说:「我们就是不用管法律。不用管法律有关规定,不用任何法律手续,你能怎么着?」他甚至称,当地政府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草木皆兵,甚至打伤接近该村的外来人。

其次陈光诚要求温家宝要依法保障家人安全,他表示虽然已经自由,但她的妻子、母亲及女儿仍在临沂,在他离开后,当地政府很可能会「疯狂的报复」,而且这报复更可能比以前更加肆无忌惮,他更大骂看守人员对妇女、老人动手狂殴是「无耻」、「惨无人道」。

陈光诚与妻子袁伟静和女儿陈克斯合照。

希拉莉下周访华将施压

由于当局长期派大批人看守陈光诚,他亦要求温家宝调查当地的贪腐。陈批评当地政府不想自己罪行曝光,聘用大批人员看守他。他要求温家宝调查在维稳期间所滋生的大量腐败行为,并质问是地方干部胡作非为,还是中央指使。

陈光诚成功逃离软禁,时逢曾经点名关注他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将在下周四(下月 3日)访问中国,外界相信希拉莉很可能会向中方施压,并会给于陈政治庇护。一直关注陈光诚的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表示,已将事件通报美国国会和美国国务院。

而内地维权人士胡佳称,陈光诚双目失明,能成功逃离软禁确实是奇迹,而维权律师李方平则表示,虽然陈能逃离山东,但却不代表他已安全,他呼吁当局能按陈的说法,调查地方政府的不法行为。

陈光诚小档案

年龄: 40岁

籍贯:山东临沂

学历: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

经历:

•毕业后自学法律,为残障者维权。

• 2003年争取外地盲人在北京免费乘地铁。

•不满临沂计划生育政策粗暴,开始替妇女维权。

• 2006年被控以「聚众扰乱交通」判囚 4年 3个月。

• 2010年当局派大批人员包围陈的住所,对他一家实行软禁。

•昨日传出在友人协助下,成功逃离住所。

陈光诚向温家宝提三点要求

1.彻查他及家人被虐打及粗暴对待的事件,并严惩违法人员。

2.依法保障他家人安全,担心因为他的逃走,公安会疯狂报复。

3.依法惩治官员腐败和滥用权力。

陈光诚遭软禁事件簿

09/09/2010 •陈光诚出狱,被公安车直送山东的家,即被软禁。

10/01/2011 •女网友南京「珍珠姑娘」(何培蓉)一个人驾车到山东临沂,试图探望他,但遭暴力袭击,车窗玻璃被打碎。

10/02/2011 •海外维权机构发放陈被软禁的片段,引发国际关注。

16/02/2011 •美国 CNN、《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等记者相继前往,不但被截,照片、录音更被删除。

10/2011 •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民众前往临沂,试图探望陈光诚,但在村口都被有关人员阻止。

15/10/2011 •内地作家慕容雪村、多名媒体人又试图探望,不但被截,而且更被送回临沂市区。

14/12/2011 •饰演蝙蝠侠的英国影星基斯顿比尔( Christian Bale)与 CNN记者一同尝试去探望,亦被阻拦。

27/04/2012 •陈光诚在朋友的协助下,逃离住所,到达安全地方。

外国记者前年到东师古村欲采访陈光诚时,遭不明身份男子拦阻。


遭破门搜查 陈姪儿持菜刀自卫

在陈光诚被发现逃离山东临沂双堠镇的住所后,陈的兄长陈光福的家在前晚深夜11时多,遭副镇长张健带领多名不明人士硬闯。陈光福之子陈可贵持刀将张和其他人砍伤,并报警。两个多小时后,警察将他带走。而此前,张带来的不明人士已抓走他的父亲。

何培蓉



何培蓉救陈被捕

陈光福的妻子任宗举指出,当地大批不明人士和军警,前晚深夜突然强行翻越墙壁破门入屋,到处搜查,更将当天早上才从外地打工回来的丈夫强行带走。她更称,儿子陈可贵听到室外有动静,出门察看时竟被人拿木棍狂打,他于是随手拿起两把菜刀自卫,斩伤多人,其中一人据报是当地的镇长张健。

有网民却指出,陈可贵事后被执法人员强行带走,但却将他遗弃在离家数里外地田地中。他表示,希望可以自行去自首,并曾联络网民协助他寻找律师。

支持陈光诚、协助他逃离软禁的南京网民「珍珠姑娘」何培蓉,昨晨接受美国电视新闻网CNN访问后,就被公安带走扣留。之前曾与何女联络的网民称,最后一次与她通话的时间在昨晨10时50分,10分钟后她的电话已无法打通,再过20分钟便传出她被公安拘捕。

何培蓉早在去年1月,开车到临沂尝试探望陈光诚,当时 ​​她不但遭到看守人员的袭击,她的车窗玻璃更被击碎,而这次她则与其他网民成功、安全地护送陈离开山东。

内地网民多次欲往探访陈光诚但常遭当局殴打。图为一名伤者展示伤口。

求救信控诉 妻遭蒙眼酷刑折磨

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出狱后长期被软禁,住家被包围看守,任何试图接近的访客、记者,甚至外国人,都会被暴力阻拦,连7岁的女儿也无法与外界有任何接触。他的妻子袁伟静去年6月向外界发出一封求救信,披露官员多次强闯其住所抄家,二人被暴打和施酷刑的细节,举世震惊。

11岁儿子受伤住院

袁伟静在求救信提到,去年2月双堠镇副书记张建带领约八十人强闯家中,没穿制服也没出示任何法律手续,便对夫妇二人施以暴打和酷刑折磨。她被蒙起眼,遭人猛踹肋骨和身体各处,致左眼眉骨和左下肋骨骨折。丈夫则被人将胳膊向后拧,用力按头、抓衣领向上提,长达两小时的暴打令他一度昏迷。侵入者还对她家进行地毯式搜查,拿走电脑、摄像机、录影机、手电筒和各种充电器等。

同年3月,陈家的窗户被人用铁皮封上,随后又被一度停电并破坏电视天线。张建亦多次带人闯进家中,抢走一些文字资料和DVD,又把他们觉得可拿的统统抢走,包括孩子的学习资料和陈光诚的盲杖。

当局其后又在陈家门口和附近安装两个摄像头,陈母也被限制外出。而最令袁伟静担忧的是,丈夫身体状况持续恶化,腹泻持续,大便中带血由鲜红转为发黑;寄居在亲戚家的11岁大儿子亦受伤住院,小女儿亦因父亲的关系无法正常上学。

赤脚律师 为残疾者妇女维权

自幼生病导致双目失明的陈光诚,从山东青岛的盲人学校​​毕业后,则到江苏南京学医。毕业后,他一边为家乡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同时亦自学法律,不断为村民、残疾人士维权,被称为「赤脚律师」。

网民手持写着「要有光要有诚」的纸牌声援陈光诚。

06年被判囚逾4年

陈光诚从10年前起开始参与维权活动,第一个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让外地盲人可以免费乘坐北京地铁。随后他公开临沂当局借计划生育之名,强迫生育年龄妇女进行绝育手术,逼生第二胎的孕妇堕胎,随意拘捕亲属、逼交巨额罚金等。

2006年3月,当局以陈涉及「聚众扰乱交通」,将他判囚4年3个月,前年9月获释后,陈与妻子、外语教师袁伟静及女儿软禁在住所,不但每日派数十人在四周轮流把守,更配备闭路电视、手机屏蔽器、强光灯等,令陈的一家禁绝与外人来往,生活用品只能由陈母提供。

在陈光诚被软禁后,外国记者、使节都尝试前往探望他,各地民众亦打算前往声援,可是都不能突破当局的「人墙」,不但被阻截,更被粗暴对待、强行押走。

各国关注陈光诚的待遇,美国国会除多次召开听证会,并曾通过敦促中国政府停止对陈光诚一家骚扰、软禁的法案。美国务卿希拉莉去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公开呼吁中国释放遭迫害的陈。

「蝙蝠侠」基斯顿去年前往探访陈光诚时也被打。

恶汉阻探访「蝙蝠侠」记者也被打

陈光诚自2010年9月出狱后,一直遭软禁在山东省临沂市双堠镇东师古村的家中,当局在村口满布数十便衣恶汉,不论是外国传媒记者、非政府组织成员或者普通网民,一律被阻止前往陈家,不少人更遭这些打手暴打驱赶,当中饰演蝙蝠侠的英国影星基斯顿比尔也曾是受害者。

去年9月,海内外关心陈光诚的人士发起「自由光诚」行动,在网络上呼吁中国领导人及国际社会关注,同时争相前往东师古村探访陈,但不论维权、异见人士,或是海内外记者、或是来自全国的网民,只接近村口就遭打手围攻,鲜有人能到陈家成功探访。

接近村口打手拦路

同年12月15日,基斯顿在内地宣传《十三钗》时,也主动接触美国有线新闻网络( CNN),邀请他们带路和拍摄,前往探访陈光诚。当日基斯顿跟CNN驻北京监制蒋欣、驻中国记者格兰德和一名摄影师,乘车八小时从北京到山东省临沂市。

但四人下车,准备步行入陈的住所所在的东师古村时,在窄路上遭四名便衣挡路和喝骂,其后几十名穿绿色大衣的公安涌来增援,双方几度推撞。基斯顿举起数码相机质问:「为什么我不能见这个已回复自由身的人?」换来的是公安挥拳猛打他手上的相机,并打到他手部。

苹果日报
---------------------
人物:陈光诚
BBC
陈光诚据称目前在北京的一个安全地点。

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长期在山东家里遭到当局的软禁,近来传出已逃离当地。最新消息说,他已经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长期以来,海内外不乏要求还陈光诚自由的声音,他这次出逃,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陈光诚今年41岁,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东师古村人,他幼年失明,靠自学成为律师。他长期从事法律维权工作,帮助村民、残疾人士争取权益。

2005年9月6日陈光诚被强行逮捕,被软禁在家中;
2006年3月11日,陈光诚被警方带走;
2006年8月24日,沂南县人民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陈光诚有期徒刑4年3个月徒刑。

2005年陈光诚因揭露当地政府以不人道方式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包括强行对育龄妇女进行绝育手术、强迫超生孕妇堕胎,甚至随意逮捕亲属、逼迫家人缴纳巨额罚金等劣行,引发当地政府报复。

2006年5月,陈光诚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最有影响力百大人物,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并列。

陈光诚在去年9月出狱,但当局将陈光诚及其妻儿无限期地软禁于山东临沂的家中,与外界的通讯受到限制,女儿也无法读书,其间更传出陈光诚及家人多次遭到不明人士殴打。

陈光诚被软禁期间,中国许多知识份子公开呼吁政府释放陈光诚,国际社会也多次提出同样要求。

2008年7月,陈光诚妻子袁伟静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希望国家领导人能“体会一下我在日常生活中所受的屈辱和无奈。希望我们的国家领导人聆听一位服刑盲人对国家兴衰成败的担忧”。但中国政府对此少有回应。

许多前往东师古村探视陈光诚的记者、作家、律师等维权人士都遭到当地不明人士的袭击、殴打。去年底好莱坞演员克里斯汀·贝尔在北京宣传电影期间乘8小时车试图探望陈光诚,却在村口遭到不明身份者暴力阻拦,未能见到陈光诚。

中国茉莉花革命: 避开监视 逃离寓所 陈光诚自由了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