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精辟见解——中日岛争观察

一.日方有政治优势:对于钓岛,官民意见较统一。有唱红脸者,有唱白脸者,实是演双簧,高度默契策略。中方,官官之间、官民之间、民民之间,意见分歧较大,对钓岛态度有很大不同。官府有重国权者亦有重私利者,民间有看重其归属者也有轻其归属者,还有看戏心态者,还有希望官府出洋相者。
二.日方掌握着主动权:实际占有。事态往何向发展,发展到何地步,在其掌控中。日方底线也不难摸清:止于战争。预估战事不发生,其步子会跨大一些。相反,它就会缓步。中方若以不惜一战姿态示之,日方则会以暂管而不开发之策略应对。日方最不怕的是中交部发言与高层表态性讲话,其知是虚招。
三.在日常纠纷中,"搁置争议"通常由理亏的一方提出。张三占了李四家一棵苹果树,张三占树依据是李四曾讲过"这棵苹果树归你",李四摆出原话:"你吃一泡狗S下去,这树苹果树归你"。张三无理可讲,便说"不跟你扯了",继续占着树。日本占中国岛屿,中国人提出"搁置争议",是不是很脑残?
四.钓鱼岛乃吾国海岛,被别国占着,不是极品脑残提不出"搁置争议"这一天才主张。外国占着我岛,我跟它据理力争,如果它讲理,就跟它好好讲理,直到它服理为止。它若不讲理,实力不够,找帮手,找时机,都是办法。如果实力够了,那么,就给它点颜色看看。不管如何,不应当以"搁置争议"来自残。
五.中日若发生冲突,大致有4种情况:1、兵马对峙,在国际调停下互找台阶,撤兵议和;2、以小岛为战地,以擦枪走火方式进行小规模冲突,损失士兵一二,沉没小船一二,适可而止;3、进入敌对状态,局部战争,后各自称胜,收兵;4、全面战争。徐观察认为,第1、2种具有可能性,第3、4种暂无可能。
六.中国在钓岛问题上的被动,历史原因有二 ,1、二战战胜国,有权托管日本部份领土,钓岛本属中国,当时应强力索要;2、1972年前,中国官府都公开表示钓岛属日本。现实原因也有三,1、发展经济要和平的国际环境;2、国内利益集团比较势利;3、体制落后。历史问题已无解法,解决现实问题有能动空间。
七.中日都需要和平,对战争都有顾忌,谁不占理,谁顾忌更大,此其一;国内势利集团枉顾国权,其合法性受质疑,对其强力施压,即有可能促进端正态度,此其二;体制落后,外交无能,遭国际社会排斥,受支持少,那么,应当改进体制,在国际交往中秉持先进价值观,融入主流,可以受尊重,受支持。
八.日方宣布国有化,中方可做的事包括但不限于:1、撤大使,调等级;2、公告世界,任何人登陆钓岛,属非法入侵中国领土,将予以全球通缉;3、任何组织与机构单方面开发钓鱼岛周边水域,中国将予以军事惩罚。(抵制日货、砸车这些小动作很无聊,不会有效果,不主张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