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美国制造了中国经济的成功

YM'S BLOG: 美国制造了中国经济的成功: 美国在中国崛起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比如,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美国并没有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反而决定帮助中国融入全球机构中去。但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国友好方针在此前很久就已经颇为醒目了。 1989年后,美国又帮助中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中国因此积累了巨额贸易盈余,也成为...美国资本流入的主要来源。

美国对共产主义中国的政策经历了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美国向毛泽东政权大献殷情,尽管在此期间,经历了朝鲜战争、中国西藏解放。继大献殷情之后出现的是第二阶段的疏远期,在20世纪60年代的绝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的政策是孤立中国。

1969年中苏军事冲突爆发后,美国对华政策立刻进入了第三阶段,美国积极寻求利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裂痕,拉拢中国进入其反苏战略中,美国站在了毛泽东政权一边。这打下了中国1970-71年“开放”的基础,美国方面的领导者是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当时他对中国还一无所知。

自此以后,美国一直在有意识地采取帮助中国崛起的政策。事实上,卡特总统曾给美国政府各部发过一份备忘录,要求它们帮助中国崛起--这一方针至今仍在执行,尽管美国也在寻找打消中国的傲慢随实力增长而增长的风险。

如此看来,中国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功--包括世界最大规模的贸易盈余和外汇储备--的军功章有美国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华政策的一半。没有美中贸易和金融关系的大扩展,中国的增长就会缓慢得多,也难以维持。

在冷战后半阶段,美国和中国因互相依存而结成盟友,两国也因为这一通过相互依赖性联系在一起的伙伴关系而崛起。美国依靠中国的贸易盈余和储蓄为其巨大的预算赤字融资,而中国依赖其对美国的巨额出口维持经济增长和为军事现代化融资。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中有三分之二是美元计价资产,中国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政治杠杆。

可以说,没有美国及美国市场,就不会有今日中国之成功。 
---------------------------------------------------------------------
而现如今,美国(及欧洲)经济不景气,中国依赖于欧美市场的出口业/制造业就立竿见影的衰落了下来,中国的经济也随之衰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