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亦官亦商多怪胎 公僕日進千萬金

 

亦官亦商多怪胎 公僕日進千萬金

佛偈有云:「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套諸當今社會,就變成「看官是官,看商是商;看官不是官,看商不是商。」原因是,內地官商勾結與眾不同,不少人亦官亦商,亦商亦官,用官員身份獲得特權,用商人身份大肆撈錢,這就是「先富起來一群人」的發家之道。
近日,一輯「河南公務員銀行帳單曝光,日進千金」的網貼引起軒然大波。據爆料,有人檢到一個檔案袋,袋內銀行資料顯示,戶主薛某五年內帳戶交易八百多次,單日最大交易額達到一千萬元,數百萬元、數十萬元的也有多次。人肉搜索發現,薛某是河南省郟縣的公職人員,其收入合法性顯然存疑。
郟縣當局證實,薛某的確是公務員身份,但指他也是企業家,存款為企業盈利所得,收入完全合法。然而,有關回應未能釋除眾疑,先不說其巨額資產中,根本分不清哪些是工資收入,哪些是企業盈利,有沒有灰色收入,更重要的是,公務員經商已公然違反國家政策。
不可不知,上世紀九十年代官員下海經商成風,隨後政府出台政策,禁止官員經商及軍隊經商。最近這些年,當局又三令五申,違反者輕則記過,重則革職。然而,郟縣當局非但不處分違規官員,反而為其辯護,這不單是包庇縱容那麼簡單,而是反映官員經商仍是普遍現象。
腐敗成風 積重難返
官作商時商亦官,公為私時私亦公。內地官場擁有公務員和私人企業家雙重身份的「人民公僕」不計其數,官商難分,公私通吃,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標誌。而在大部分情況下,官員本身雖不經商,但其配偶、家人、親屬、朋友經商,同樣是官商勾結一家親。
日前被曝光攜巨款潛逃美國的遼寧鳳城前市委書記王國強,曾以「白菜價」將國有電廠賣給自己擁有股份的私人企業;年前被判刑的前中山市長李啟紅被稱為「地產市長」,利用職權在城市建設中上下其手,巧取豪奪,其家族資產高達二十億元。至於派出所長經營娛樂場所、安監局長家人開煤礦、教育局長辦私校等,更是屢見不鮮。在中國,最快的致富方法其實不是經營賭場、妓院或走私等非法生意,而是想方設法挖社會主義牆角,將國有資產化為己有。
官方不得不承認,最近十多年間,國有資產流失嚴重,有形的損失超過十萬億元,無形的損失更是難以計數,大都流入了那些有點石成金本事、集富豪和高官於一身的公職人員口袋裏。說到底,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是權貴資本主義的另一個說法而已。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