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木斯塘:尼泊尔曾经的珞巴族王国

如果你看过何马的《藏地密码》,对下面要说到的珞巴族就不会陌生。珞巴族在中国被归为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仅3000人左右),但如果以藏文化来看,珞巴族并不限于中国,尼泊尔境内的木斯塘就是一处珞巴族人的聚居地,据维基百科:
木斯塘,又译莫斯坦(Mustang,藏文:,威利:smon thang),是尼泊尔国道拉吉里专区的县,面积3571平方千米,人口约1万5000人。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北面与西藏仲巴县和萨嘎县接壤。
木斯塘古代曾是独立王国,和西藏在语言文化上都很接近。18世纪被尼泊尔吞并。王国的范围缩减到木斯塘北端珞城(藏文:ང,威利:lo smon thang)周围的地区,称为珞王国,一度是尼泊尔境内唯一的自治王国。2008年10月7日尼泊尔共和国政府命令珞王国停止存在。
莫斯坦居民多属于藏族。它现在仍保留西藏的传统文化与宗教,据说它就正是西藏文化的发祥地。

在小说《藏地密码》中,由蒙河的疯子引入故事最大的悬念:紫麒麟、帕巴拉神庙、珞巴族人。小说里描写的珞巴族人神秘所在圣地香巴拉其实就是一个独立王国,这与现实中尼泊尔境内曾经的珞王国颇有神似之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曾经的珞巴族王国的现实面貌。
摄影师Taylor Weidman得到了尼泊尔政府特别许可,前往木斯塘禁区旅行。他写道,“木斯塘,或前珞王国隐藏在喜马拉雅山的雨影当中,位于尼泊尔最偏远的角落之一。这个前珞王国南面是世界最高的山脉环绕着,北面则是封闭而被占领的西藏。自十五世纪以来,这个小小的藏族王国实际上一直都没有改变。如今,木斯塘大概是世界上保存传统的藏族生活方式最好的例子。但,这个小小的弹丸之地却为变革作好了准备。一条高速公路首次将该地区与加德满都以及中国连在了一起,不仅迎来了现代化的新时代,还永久地改变了木斯塘荒漠般高山村庄的状态。” 
这儿收集的是Weidman的书籍《木斯塘:消失了的藏王国的生活和景观》中的作品里挑选出来的。该书出自支持Weidman的“正在消失的文化”项目。——Taylor Weidma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