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中国居民收入占GDP比例持续下降

 

2012-09-18

中国官方的最新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长继续低于政府财政和企业收入的增长,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继续下降。有评论认为,中国民众收入的增加跟不上经济的发展,不但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的结构性问题,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的问题。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属的劳动工资研究所最近发表的《2011中国薪酬报告》指出,去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比同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低0.8个百分点。2011年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了24.8%,企业收入增长了20%,都大大超过中国居民收入增长14.1%的水平。
报道认为,过去一年,中国收入分配不合理不均衡的状况没有根本扭转,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并会影响到经济进一步升级和社会转型。
曾经筹办中国公民监政会,现居深圳的郭永丰就此表示,中国人社部的这个最新报告的数据并不令他意外。过去十多年,中国民众收入占经济的份额持续下降,是社会不公平的体现。
“这是权贵和官僚对全国人民资源和财产剥夺掠夺的体现,这是根本的原因。”
过去几年,经常有中国的经济专家提出居民收入过低的问题。中国政府过去两年也多次提出要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希望能增加民众收入,提升内需,使中国经济进入良性增长的轨道,但是并没有推出有效的改革措施。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介绍说,目前中国居民收入占GDP的比例不到百分之四十,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正常数值。
“这个数字在俄罗斯是百分之五十,日本和美国是将近百分之七十,发达国家是百分之七十左右,而百分之五十是发展中国家,像俄罗斯和中国,是一个正常的数值。中国显然大大低于这个水平。”
程先生介绍说,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依靠三个主要动力,分别是消费、投资和出口,目前中国出口和公共投资已近极限,但民众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很低,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
“后果是政府没办法依靠消费来维持经济成长,但又非要经济增长率不可,所以就从银行拿钱进行各种项目投资。这没有办法形成长期增长,只是短期的经济增长数据。最后形成通货膨胀。”
谈到造成中国居民收入增长低的原因,中国人社部专家表示,中国收入分配的政策措施不科学,当局一方面强调增加居民收入比重,但另一方面又担心工资上升过快会影响企业发展和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并提出有效控制人工成本过快增长的政策。
程晓农表示,其实目前中国企业生存十分困难,由于自主研发的技术很少,中国企业主要依靠加工装配牟利,利润率非常低,确实难以承受工资大幅上涨。
“中国真正的问题是企业的利润率太低,他不可能增加工资。所以这是企业模式的问题,现在中国不是以技术和研发增加企业利润水平,而是短平快,这种模式不能持续。”
在中国大陆,除了整体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例下降之外,贫富悬殊的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中国人社部专家表示,中国基尼系数已经逼近0.5的国际警戒线,中国最富有的百分之十家庭收入是最穷的百分之十家庭收入的六十五倍。
深圳的郭永丰表示,中国的富有家庭主要是官员家庭,中国的财富被权力把持是造成贫富悬殊加大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中国政府的所谓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不会有任何效果。
“根本不可能,是痴人说梦,除非进行根本的政治体制改革,开放新闻自由,开放党禁,由老百姓监督政府官员。否则中国的任何改革都是没有希望。”
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中国民居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97年的百分之五十,持续下降到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中国有很多专家认为,居民收入过低直接导致国内消费低迷,使整体经济发展出现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等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中国居民收入占GDP比例持续下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