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李克强这个书生太天真了,这样强推城镇化早晚得出事


太天真了,这样强推城镇化,明目张胆地要农民的土地,早晚得出事
来自河南的小王元旦前说,他们家乡已经开始实施城镇化了。政府在镇上造好高楼,将农民的房子拆掉土地收回,让农民去镇上购买政府造好的房子,集中住到镇上。这是强制性的,农民不干就强行将他的房子扒掉。那里许多农民的房子被拆只能得到几千块钱的补偿,而去镇上买房一般需要15万,许多人家拿不出这笔钱,银行给贷款。来自皖北的一名员工也说他们家乡也都在说这件事,看来也是在劫难逃了。我就在想政府此举的目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借城镇化之名,行强卖房屋之实。官和商敛财,百姓又一次遭灾。我不知道这是高层要这么干的还是当地政府的土政策,我只知道,这种活印象中是地痞流氓和黑社会干的。
试想,假设我住在原来的房子里,家里还有点存款;现在,强制把我的房子扒掉要我去买政府的房子,还要贷款,我立刻就由“万元户”变成了一名负债的穷光蛋。富裕的让你变穷,不欠债的让你欠债,穷的让你更穷。几十年来,他们就是如此这般变着戏法压榨百姓的膏血。
城镇化是这样搞的吗?这样搞就能搞出真正的城镇化吗?无非就是大跃进事件的延伸。
城镇化应该是一个自然而然、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经济发达地区,不用你用行政手段强制城镇化,那里的农村也会自然而然地逐渐城镇化。比如我工作了六年的浙江诸暨店口镇,原先是一个公社的所在地,是个村庄。改革开放后,当地农民办的私营企业渐渐发展起来了,主要产业是五金。在那个镇上大型企业有好几家,进入民营企业500强前百名的企业就有两家,中小企业星罗棋布。2005年,该镇仅算工业产值就达250亿,超过中西部许多地区地级市一年的GDP。那年全镇农民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一万五千多,和上海相当。当地农民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三、四层的小洋楼。我2001年到那里工作,面貌是一年就变一个样。那时它与湄池相隔五里路,中间全是农田;到我2007年离开那里时,店口和湄池已经连为一体,俨然是一座小城市了。我当地的同事家离得较近的一般不会在镇上买房子,只有家离得比较远的同事因为图上班和生活方便才会在镇上买开发商的房子。其他周边的乡镇也是大抵如此,只是产业不一样,有的服装业发达,有的珍珠业发达,有的专事袜业,等等。这样的农村,你叫它不城镇化都难。
而用行政命令将农民驱赶到镇上去做“市民”,如果其他的条件都跟不上,这样人为地造出来的城镇,会有质量吗?许多地方当地没什么企业,经济落后,失地农民如果不被新地主雇佣,他们的出路在哪里?这些他们大概不会去在意,因为其目的就是要将农民的钱包掏空。
温这十年虽然乏善可陈,但他至少懂得一点:要安抚好农民,这十年是农村、农民最安稳的十年,现在KQ一上台就要夺农民的土地,他忘了99年活埋乡长的事件了吗?当年信息不灵通,可以捂得住,现在到处都是微博,出了事看他怎么捂
1999年8月发生在中国南方江西省丰城县的一起严重的官民冲突的暴力事件。
1999年8月,江西丰城一位周姓农民,自费收集整理了当时中央和江西省委的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文件并广为散发,鼓动农民抵制不合法不合理的上缴,被乡政府带走送到“学习班”,两天后非正常死亡。家属50多人到乡政府“闹事”,被乡政府以蛮横的态度驱散。乡政府恶劣的行径激怒了淳朴的农民,总共四个乡镇数万农民开始自发的带着农具冲向该乡,包围并捣毁了乡政府。乡长和一名乡干部被从二楼扔下,愤怒的农民当场在乡政府刨了一个大坑将此二人活埋。乡***长和一名**被当场打死,***长的尸体被吊在树上示众。
乡党委书记乘乡中学一教师的摩托侥幸逃脱跑到县城。 31日,国务院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乡镇一级的两个正职全部参加,这是非常罕见的。会上通报了多起因农民负担死人而引发的重大群体事件。时任的总理和分管农业的副总理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了全国立即停止以强制手段征收上缴。 2000年,江西省试点取消农业税。2003年,全国取消农业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